農業分署的工作
  • 向農民提供基本農業基礎設施及技術支援,以發展現代化、具效率的環保耕作;
  • 確保政府的新鮮副食品批發設施充足及運作暢順;
  • 執行儲蓄互助社及合作社的註冊及有關事宜;
  • 規管禽畜農場和簽發相關牌照;以及
  • 向蔬菜統營處提供行政支援。
photo
 

農業概況

香港的農業主要在市區邊陲發展。在全港1,1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中,用作耕種的只有18平方公里,務農人口約為4,700人,佔總勞動人口的0.13%。

本港農業透過精耕細作和現代化技術,生產優質的新鮮食物。本港農業規模雖小,但仍能生產大量蔬菜、家禽和豬隻。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零年的本地農業生產總值分別為5.58億元及6.15億元。有關農業生產、新鮮副食品食用量及農地用途的數據刊載於附錄123

本港全年種植的蔬菜有白菜、菜心、生菜和油麥菜;在夏季出產的蔬果包括豆角、通菜、莧菜、青瓜和其他瓜類;而菠菜、西洋菜、芥蘭及枸杞則生長於天氣較涼的月份。

本港全年均種有蘭花及觀賞植物;冬季主要種植芍藥、菊花、百合和劍蘭;夏季則種有薑花、蓮花和向日葵;桃花則於農曆新年前銷售。

photo

優質蔬菜

漁護署繼續致力推廣本地的優質蔬菜生產,以迎合市場需求及提高本地農民的經濟收益。年內,署方推介了四款改良品種,包括無籽紅肉小西瓜、綠白肉網紋蜜瓜、椰菜花和小南瓜給農戶生產。

本地菜場自願登記計劃

漁護署自二零零六年七月起推行本地菜場登記計劃,菜農可自願參與。本署建立一個中央資料庫,記錄農友資料、農場面積、地點及耕作方法等等。截至二零一一年三月,共有1,861個本地農場(佔地共410公頃)參與此計劃。

photo

信譽農場計劃

漁護署自一九九四年起推行「信譽農場計劃」,菜農可自願參與。本署鼓勵農友安全使用農藥、確保農友採用優良耕作方法及抽取農作物進行農藥殘餘測檢。「信譽蔬菜」須經蔬菜統營處批銷,運往該處特別認可的信譽零售商出售,當中包括街市店舖及超級市場。各信譽零售商均展示特別設計的「信譽零售商」標誌,供市民識別。

截至二零一一年三月,251個本地農場(共佔地82公頃)及34個由本地農友在廣東開設的農場(共佔地1,730公頃)已參與計劃。此外,全港各區共設有287個信譽零售點,方便消費者購買信譽蔬菜。

有機耕作

由二零零零年十二月起,漁護署開始協助本地農民轉型從事有機耕作,向他們提供所需的知識、技術支援及低息貸款。蔬菜統營處則透過其銷售渠道協助農民銷售有機蔬菜。

photo

截至二零一一年三月,共有158個本地農場參加了本署的「有機耕作支援服務」,耕種面積共62.7公頃,平均每天生產約4.5噸有機菜,包括生菜、白菜、菜心、通菜、莧菜、芥蘭、茼蒿、茄子、苦瓜、冬瓜、長豆角、車厘茄和甘筍等。

本署積極支援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農業協會及綠田園基金共同成立的非牟利機構「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協助其發展及推行香港本土的有機生產及加工認證系統。有關認證服務自二零零四年年底正式投入運作以來,全港至今已有86個有機農場及三個處理中心獲得認證。

 

農用構築物

photo

溫室耕作

環控溫室以透明塑膠膜或塑膠板建成,透過調控溫度、濕度和光照度,提供生產作物的適當環境。先進的環控溫室通常設有自動化灌溉、施肥和噴藥系統來提升生產力。

漁護署開發了適合本地環境和氣候的環控溫室精耕技術,並透過研習講座及示範向農民推廣,鼓勵他們生產高價作物,如白玉苦瓜、網紋瓜、食用菌、食用白杭菊及百合花。本署亦定期編印通訊,向農民提供有關環控溫室技術的最新信息,電子版本則可從本署的網頁下載

農用構築物批准書

根據地政批地條款,在有土地契約的私人農地上興建農用構築物(溫室、禽畜舍、孵化室、養魚池或儲物室),須向地政總署申請「農用構築物批准書」。為方便農民申請,漁護署已與地政總署簡化有關程序,並負責評審申請的工作。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內,本署共處理了9份申請,涉及27項農用構築物。

 

支援及推廣服務

photo

農業支援服務

漁護署協助農民安排租地、改良土壤,以及提供批銷設施及農場通道,從而令未撥作發展用途的休耕地可以恢復耕作。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內,本署為大約2.8公頃該類復耕農地提供上述服務。此外,本署處理了5,189宗有關農業生產及發展的技術查詢,並進行了2,078次與灌溉及其他農業事項相關的田間調查。

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

photo

為協助本地漁農戶擴大銷售網絡,同時讓市民在鬧市中輕鬆選購優質漁農產品,漁護署、蔬菜統營處、魚類統營處及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籌委會在二零一一年一月七至九日於旺角花墟公園合作舉辦了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約280個攤位在這個全港規模最大的漁農墟展銷本地優質漁農產品。經過多年,嘉年華已成為本地漁農界的年度盛事,漁農戶在農墟直接銷售其優質產品,與顧客交流接觸。自二零零七年首辦以來,嘉年華每年平均吸引逾10萬名市民進場。

農業信貸

本署負責管理嘉道理農業輔助貸款基金、約瑟信託基金及蔬菜統營處貸款基金,以應付農民的信貸需求。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內,向農民發放的總貸款金額達663萬元,當中種植戶有52宗,金額達367萬元;禽畜飼養戶有24宗,金額達296萬元;向養魚戶發放的貸款金額為339萬元,其中魚塘養魚戶有6宗,金額達61萬元;海魚養殖戶有24宗,金額達278萬元。

緊急救援

受天災影響的農民可獲提供財政紓緩,以協助他們盡早復業。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內,緊急救援基金共發放總額達377萬元的補助金予1,393名農民。

photo


新鮮副食品批發

漁護署管理四個政府副食品批發市場,提供2,600個出租舖位及輔助設施。這些批發市場供應了市民日常所需的37.2%新鮮副食品(包括蔬菜、淡水魚、鮮蛋、鮮果及活家禽)。附錄14詳列各批發市場的批銷量。

 

photo

蔬菜統營處

蔬菜統營處(菜統處)是根據香港法例第277章《農產品(銷售)條例》成立的非牟利機構,提供有秩序及具效率的蔬菜市場銷售設施和服務。菜統處向賣方抽取成交總額不超過10%作為提供服務的佣金,以提供交易設施、會計和農藥殘餘檢定服務。所得盈餘用作支持農業研究及發展計劃;又成立蔬菜統營處貸款基金,向農民提供信貸援助;並設立農產品獎學基金,以推展農業教育及訓練計劃。

 

禽畜農場牌照

自禽畜廢物管制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實施後,全港的禽畜農場必須領有禽畜飼養牌照,方可經營。農民必須根據最低排放標準,設置適當的設備來處理農場的禽畜廢物,方可取得牌照。牌照亦附帶多項條文,以保障公眾衞生及防控禽流感等禽畜疾病。署方定期巡查所有禽畜農場,尤其是那些懷疑非法排放禽畜廢物,或在處理禽畜廢物時,對四周造成滋擾的農場。非法飼養禽畜會遭檢控。

photo

為減少飼養禽畜帶來的公共衞生及環境污染問題,政府分別在二零零五及零六年推出「家禽農場自願退還牌照計劃」及「養豬場自願退還牌照計劃」,並在二零零八年推出「家禽農場結業特惠補助金計劃」。這些計劃鼓勵禽畜飼養者自願退還其禽畜飼養牌照及終止其農場運作,以獲發放特惠金。現時本港仍有43個豬場和30個家禽農場維持運作,最高飼養量為74,640頭活豬和約130萬隻活雞。

為協助豬農提升飼養豬隻效能及農場管理水平,本署制訂了一套「豬隻飼養工作守則」,作為農場營運的一般指引。本署亦會持續安排適當的培訓工作坊及講座,以協助豬農遵從守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