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7
跳至内容

申請農用構築物批准書及豁免證明書

申請農用構築物批准書及豁免證明書須知

(1) 前 言
 

根據地政總署有關批地條款,在有土地契約的私人農地上興建農用構築物(如溫室、禽畜舍、孵化室、養魚池、儲物室等),須向地政總署申請農用構築物批准書。於建築工程動工前,申請人亦須先獲地政總署發出之「建築工程、地盤平整工程及渠務工程豁免證明書」(下稱「豁免證明書」),即俗稱「開工紙」,方可展開建築工程。

 

為方便農友及減省申請所需時間,漁農自然護理署(下稱「漁護署」)會代地政總署同時接收及初步處理有關農用構築物批准書及豁免證明書的申請。然後由地政總署按漁護署及其他相關部門作出的意見考慮是否批准相關申請。如申請涉及商業性設施或政府土地,漁護署會將有關個案轉交地政總署直接辦理。

 

是項申請不適用於高度超過4.57米或層數超過一層的構築物,以及可搬移或裝拆式的構築物如貨櫃箱、組合屋等。

         
(2) 豁 免      
  在私人農地上把透明膠膜或遮蔭網安裝在框架上而建成的遮蔭棚或擋雨棚(如下文圖一至圖四所示的例子),則可豁免申請農用構築物批准書。環控溫室及禽畜舍則不在豁免之列。
         

 

 圖

圖 一

 圖

圖 二

   

圖 三

圖 四

 

(3) 資格準則
   
  當局在處理農用構築物批准書的申請時,會考慮下列因素:
         
  a. 從漁農業的角度,申請人是否有實際需要興建有關設施。所申請興建的農用構築物,其用途必須是與農業或農場的營運直接相關;
         
  b. 農場的生產規模及農產品的售賣。一般而言,申請人的農場規模需與其申請興建的農用設施相稱,以支持有關申請;( *註一)
         
  c. 申請人必須是耕地的擁有人、租用人或獲授權使用者;
         
  d. 申請人的農場,不能有下列任何一項的商業性設施:
     
    i. 供參觀者/遊客使用的飲食設施-如茶室、茶座、飯堂或餐廳等;  
    ii. 供參觀者/遊客使用的室內康樂設施-如遊戲室、卡拉OK房、麻雀房、會堂或課室等;  
    iii. 供參觀者/遊客使用的住宿設施-如渡假屋、旅舍或客房等;及  
    iv. 收費設施-如入場費收費處或售票處。  
         
    *註一:漁護署會根據農場面積、作物種類及作業模式等以評估農場的經濟規模及活動。

  

(4) 其他條件
   
  a. 申請人要呈交已填妥的申請書、有關作物生產活動及農場運作的詳細計劃書(如適用)和構築物的使用間隔圖則;
     
  b. 如構築物是用作儲存農具及農用物品,其申請的面積必須與其耕地面積大小相稱,一般介乎十至十五平方米;

 

 

(5) 申請手續
   
  a. 申請人或具備有效授權書的獲授權人,必須親自前往漁護署辦理申請手續。有關的辦事處地址如下:

 

農 場 類 別 辦 事 處 地 址
作 物 農 場 農 業 推 廣 辦 事 處 元 朗 橋 樂 坊 2 號 元 朗 政 府 合 署 5 樓
電 話 ﹕ 2476 2424 或 2656 2333
魚 場 凹 頭 漁 業 分 處 元 朗 凹 頭 青 山 路 27 咪
電 話 ﹕ 2471 9174
禽 畜 農 場
(只 適 用 於 豬 / 雞 場)
禽 畜 農 場 牌 照 組 上 水 蓮 塘 尾 大 龍 實 驗 農 場
電 話 ﹕ 2462 7443

 

  b. 申請人或獲授權人在提交申請時必須帶備下列文件╱資料:    
           
    i. 已填寫及簽署的批租農地之「農用構築物批准書申請表格」(表格LA 01)及「建築工程、地盤平整工程及渠務工程豁免證明書申請表格」(表格CE/1);
       
    ii. 如申請擬興建之農用構築物面積大於1000平方呎,則須同時提交已填寫及簽署的「建築承建商及T2合資格人士聘任書」 (表格CE/2)。若擬興建之農用構築物涉及關鍵構件( *註二) 另須額外提交已填寫及簽署的「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專業工程師聘任書」(表格CE/3);
       
    iii. 申請表內擬興建的農用構築物清單和圖則,其中必須包括每一個構築物的用途、長度、闊度、高度及層數;
       
    iv. 如屬作物農場,需提交有關作物生產活動及農場運作的詳細計劃書;
       
    v. 一份有關申請的農場所在地段的1:1000地段索引圖。農場範圍及擬申請興建的構築物的位置,須標示於圖上。地段索引圖可在地政總署屬下的各區地圖銷售處購得。如農場屬禽畜飼養業 (只適用於豬/雞場),則必須同時提交由執業認可土地測量師簽發的土地測量文件及藍圖;
       
    vi. 租用土地者必須提交有效的租地契約副本及相關的業主同意書;
       
    vii. 申請地段的業權資料(即申請日期前三個月內的土地註冊處註冊記錄的副本)。有關副本可到各區的土地註冊處購買;
       
    viii. 由註冊結構工程師/認可人士/T2合資格人士/建築承建商為擬申請興建構築物的位置所簽發的地貌評估報告;及
           
    ix. 申請人必須簽署一份附加在申請表內的聲明,同意在政府提出要求時,清拆部份或所有構築物,並就豎設構築物而引致的所有法律行動、訴訟、申索及要求,向政府作出彌償。    
           
  c. 為保障申請人的利益,申請人可在聘用土地測量師繪劃農場圖則時,向政府測繪處查詢有關地段是否位於政府發展預留用地或現有發展範圍內,以免有關投資日後受政府工程所影響。
       
  d. 申請表格可在上述第5 (a)表列之各辦事處免費索取。
     
     
下 載 批 租 農 地 之 農 用 構 築 物 批 准 書 申 請 表(表格 LA01)

                  (759KB)                            e-Form智方便電子表格 

 

「建築工程、地盤平整工程及渠務工程豁免證明書申請表格」(表格CE/1)、「建築承建商及T2合資格人士聘任書」 (表格CE/2) 及「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專業工程師聘任書」(表格CE/3) 可於地政總署網頁下載 –

網址:https://www.landsd.gov.hk/tc/resources/public-forms/exemption.html

   
  *註二:關鍵構件包括懸臂式露台及簷篷、長跨距橫樑、長跨距平板及地基底座。
下載地貌評估報告範本及有關須知 (只有英文版)

                (816KB)  

[ 下 載 中 文 版 Acrobat Reader 來 瀏 覽 PDF 檔 案 ]
    Adobe Acrobat
(6) 處理申請程序
   
  a. 漁護署在接獲申請後,會派員探訪有關農場,核實其申請是否在漁農業務上有實際需要。經初步確認後,漁護署把申請文件送呈各相關部門同步提出意見,然後一併向地政總署作出建議。漁護署會就申請表上興建名單的各項目分別考慮,可推薦全部或部份的項目。
     
  b.   如申請人之農場被發現有不符合資格準則的商業性設施,漁護署會將其申請轉交地政總署直接跟進,地政總署或會連同其商業性設施考慮該項申請。
     
  c. 漁護署只會就位於私人農地上擬建的農用構築物考慮向地政總署推薦發給批准書;至於那些位於政府土地上的農用構築物,漁護署會轉介地政總署按個別實際情況考慮及審批。
     
  d. 如有需要,各相關部門或會向申請人要求補交文件、或修改原有工程細節。如申請人未能及時提供所需文件,或接納各部門修改建議,申請處理將有可能延後,或最終不獲批准。
     

 

(7) 批准書及豁免證明書的簽發
   
  a. 地政總署接獲漁護署及相關部門對有關申請的推薦後,會再進一步考慮是否簽發農用構築物批准書及豁免證明書。若申請獲得批准,批准書及豁免證明書會由地政總署直接發給申請人。
     
  b. 如申請涉及上述第( 6 ) (b)及第( 6 ) (c)段的情況,申請個案將會由地政總署直接處理,漁護署會發信通知申請人有關的安排。
     
  c. 如申請不獲批准,地政總署會發信通知申請人,解釋不予批准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