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3
跳至内容

存護稀有及瀕危植物

植 物 存 護 主 要 集 中 在 稀 有 及 瀕 危 植 物 , 這 些 植 物 一 旦 被 發 現 , 便 會 嘗 試 以 以 下 的 方 式 存 護 。

執 行 法 例

  •  圖 :
    根 據 香 港 法 例 第 96 章 : 林 區 及 郊 區 條 例 , 禁 止 損 毀 政 府 土 地 上 林 區 或 植 林 區 內 的 植 物 。
 
  •  圖 : 小 花 鳶 尾
    小 花 鳶 尾
    一 些 稀 有 及 會 被 人 採 集 並 加 以 利 用 的 植 物 列 明 於 香 港 法 例 第 96 章 的 附 例 林 務 規 例 內 , 防 止 有 人 售 賣 及 擁 有 這 些 植 物 。
 
返 回 頁 首

保 護 生 境

  • 劃 定 郊 野 公 園 、 特 別 地 區 及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 保 護 稀 有 及 瀕 危 物 種 的 生 境 。

  • 郊 野 公 園 及 特 別 地 區 約 佔 本 港 百 分 之 四 十 的 土 地 , 覆 蓋 了 本 港 大 部 份 的 青 山 翠 谷 , 並 在 植 物 存 護 上 擔 當 重 要 的 位 置 , 一 些 位 於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內 的 稀 有 植 物 物 種 的 生 境 已 受 到 法 定 的 保 護 。  

  • 部 份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擁 有 獨 特 的 植 物 生 境 , 當 中 存 在 著 一 些 稀 有 或 珍 貴 以 及/或 受 到 林 區 及 郊 區 條 例  (  香 港 法 例 第  96  章  )  所 保 護 的 品 種 。 在 這 些 地 點 或 其 附 近 提 出 的 發 展 事 宜 須 諮 詢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的 意 見 。

返 回 頁 首

人 工 繁 殖

  • 以 採 集 種 子 、 插 枝 及 高 空 壓 條 法 繁 殖 稀 有 及 瀕 危 植 物 。 倘 若 發 現 有 危 害 該 生 境 的 可 能 , 可 以 以 移 植 的 方 法 將 植 物 移 往 另 一 安 全 的 生 境 。

  •  圖 : 油 杉
    油 杉
    人 工 繁 殖 成 功 的 例 子 如 : 油 杉 、 紅 皮 糙 果 茶 及 大 苞 山 茶 。 在 野 外 收 集 其 種 子 並 在 苗 圃 發 芽 育 苗 , 再 將 樹 苗 種 出 郊 野 使 其 成 功 地 建 立 新 的 種 群 。
 
返 回 頁 首

遷 地 保 育

  •  圖 : 城 門 標 本 林
    城 門 標 本 林 是 一 個 植 物 存 護 的 基 地 。 現 時 種 植 了 約 三 百 種 植 物 , 包 括 一 些 華 南 地 區 珍 稀 的 植 物 , 作 為 遷 地 保 育 及 教 育 用 途 。
 

 

 圖 : 城 門 標 本 林
 圖 : 城 門 標 本 林

 

  • 野 外 勘 察 組 位 於 大 棠 苗 圃 的 溫 室 備 有 自 動 灑 水 及 溫 度 與 濕 度 調 控 系 統 , 也 有 全 自 動 的 植 物 栽 培 箱 及 種 子 儲 存 庫 , 為 珍 貴 及 稀 有 的 植 物 提 供 合 適 的 生 長 環 境 , 現 存 護 了 約 100 種 本 地 較 脆 弱 的 珍 稀 植 物 及 種 子 , 以 及 一 些 蘭 花 , 作 保 育 用 途 。

返 回 頁 首

土 沉 香 物 種 行 動 計 劃 2023-2027 
 
  • 由於非法採收沉香木的金錢誘因,南中國地區的大棵土沉香野生種群急劇下降。
  • 漁護署推出了土沉香物種行動計劃,以提供一個務實的保育措施框架,讓本地的土沉香種群能夠長期持續地存活。建議的行動將透過政府的保育部門及執法機構、學術機構、非政府組織和社區之間的合作進行。這些行動於2023年至2027年間進行,並會每五年作檢討及修改。

  • 下載土沉香物種行動計劃(PDF格式)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