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跳至内容

鳥類

香 港 的 鳥 類

緒 言

香 港 鳥 類 的 組 成

具 保 育 價 值 的 鳥 類

保 育 措 施

本 港 觀 鳥 的 主 要 地 點

觀 鳥 要 點 及 守 則

參 考 資 料


緒 言

香 港 面 積 雖 小 , 但 曾 記 錄 到 的 鳥 類 品 種 數 目 竟 超 過 570 種 之 多 , 相 當 於 全 中 國 野 鳥 數 目 的 三 分 之 一 。 香 港 鳥 類 品 種 繁 多 , 主 要 是 因 為 香 港 位 處 華 南 沿 岸 , 受 到 亞 熱 帶 海 洋 性 氣 候 的 影 響 , 形 成 濕 地 、 樹 林 、 灌 叢 和 海 岸 等 不 同 生 境 , 讓 對 生 境 需 求 各 異 的 鳥 類 均 有 適 合 棲 息 的 環 境 。 而 且 , 香 港 亦 地 處 東 亞 - 澳 大 利 西 亞 鳥 類 遷 徙 的 路 線 上 , 不 少 遷 徙 性 鳥 類 每 年 都 會 途 經 香 港 再 往 南 或北飛 , 或 以 香 港 為 其 度 冬 地 。 因 此 , 香 港 是 一 個 理 想 的 觀 鳥 熱 點 , 在 全 年 不 同 時 間 、 不 同 地 點 均 能 欣 賞 不 同 習 性 的 鳥 類 的 千 姿 百 態 。

黑 臉 琵 鷺
黑 臉 琵 鷺

香 港 鳥 類 的 組 成

按 此 下 載 《 香 港 鳥 類 名 錄 》 。

鳥 類 品 種 數 目 甚 多 , 為 便 於 了 解 牠 們 的 習 性 , 可 根 據 不 同 的 準 則 分 門 別 類 。 例 如 , 可 以 按 牠 們 生 活 的 主 要 生 境 , 分 為 林 鳥 ( 即 主 要 在 樹 林 中 活 動 的 鳥 類 ) 、 濕 地 鳥 類 ( 即 主 要 在 濕 地 環 境 出 沒 的 鳥 類 ) 等 。 另 一 個 分 類 方 法 , 則 是 根 據 牠 們 的 遷 徙 習 性 , 分 為 留 鳥 、 候 鳥 、 遷 徙 鳥 和 偶 見 鳥 。 按 這 個 方 法 , 香 港 的 鳥 類 大 致 可 分 為 以 下 幾 類 :

1. 留 鳥

留 鳥 一 般 是 指 那 些 全 年 在 本 土 逗 留 及 繁 殖 的 鳥 類 。 根 據 此 定 義 , 香 港 約 有 五 分 一 鳥 類 可 被 界 定 為 留 鳥 。 在 市 區 中 , 常 見 的 留 鳥 有 樹 麻 雀 、 鵲 鴝 、 叉 尾 太 陽 鳥 、 夜 鷺 和 紅 耳 鵯 等 。 在 郊 野 , 白 胸 翡 翠 和 小 白 鷺 則 是 常 見 於 濕 地 的 留 鳥 。 另 一 方 面 , 遠 東 山 雀 和 暗 綠 繡 眼 鳥 ( 相 思 ) 則 全 年 常 見 於 香 港 的 林 地 。

樹 麻 雀
樹 麻 雀

鵲 鴝
鵲 鴝

喜 鵲
叉 尾 太 陽 鳥

紅 耳 鵯
紅 耳 鵯

小 白 鷺
小 白 鷺 是 香 港 的 留 鳥 , 在 本 港 築 巢 繁 殖

2. 候 鳥 及 過 境 遷 徙 鳥

雀 鳥 的 季 節 性 遷 徙 是 為 適 應 環 境 和 氣 候 轉 變 的 表 現 。 一 般 而 言 , 棲 息 於 寒 、 溫 帶 的 鳥 類 , 因 為 四 季 氣 候 變 化 很 大 , 造 成 食 物 供 應 不 穩 定 , 故 此 , 在 冬 季 ( 即 食 物 供 應 短 缺 時 ) 來 臨 之 前 , 牠 們 便 紛 紛 向 南 方 遷 飛 至 亞 熱 帶 或 熱 帶 地 區 度 冬 , 又 會 於 翌 年 春 暖 時 , 再 飛 返 北 方 繁 殖 。 這 樣 , 牠 們 就 可 以 全 年 都 享 用 充 足 的 食 物 和 温 暖 的 陽 光 。 每 種 候 鳥 的 遷 飛 路 線 都 有 所 不 同 , 通 常 同 一 種 都 可 憑 其 本 能 , 聯 群 結 隊 遷 飛 。 其 中 以 水 鳥 的 飛 行 路 線 為 最 長 。

對 於 要 長 途 飛 行 的 候 鳥 來 說 , 每 年 也 會 展 開 長 達 數 千 公 里 的 飛 行 旅 程 , 故 此 , 食 物 的 補 充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而 位 於 其 往 返 繁 殖 地 與 度 冬 地 的 遷 飛 路 線 之 間 的 停 棲 地 ( 補 給 站 ) , 就 是 供 這 些 候 鳥 短 暫 停 留 補 充 能 量 的 覓 食 場 地 。 其 中 , 米 埔 內 后 海 灣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是 遷 飛 涉 禽 的 其 中 一 個 補 給 站 。

阿 穆 爾 隼
阿 穆 爾 隼

北 紅 尾 鴝
北 紅 尾 鴝

2.2 夏 候 鳥

在 香 港 眾 多 鳥 類 中 , 夏 候 鳥 只 佔 其 中 的 一 小 部 分 。 牠 們 一 般 會 在 香 港 繁 殖 , 然 後 到 南 方 過 冬 。 在 香 港 的 東 面 水 域 中 , 褐 翅 燕 鷗 , 粉 紅 燕 鷗 和 黑 枕 燕 鷗 會 在 一 些 人 跡 罕 至 的 小 島 上 繁 殖 ; 夏 天 在 林 地 裡 , 我 們 常 可 聽 到 海 南 藍 仙 鶲 和 紅 翅 鳳 頭 鵑 的 悅 耳 鳴 叫 。 只 有 少 數 的 水 鳥 會 於 夏 季 遷 徙 至 香 港 繁 殖 , 例 如 黃 葦 鳽 會 於 每 年 五 月 至 八 月 於 本 港 繁 殖 。

褐 翅 燕 鷗
褐 翅 燕 鷗

2.3 過 境 遷 徙 鳥

由 於 香 港 處 於 東 亞 - 澳 大 利 西 亞 鳥 類 遷 徙 路 線 上 , 每 年 都 有 很 多 過 境 遷 徙 鳥 途 經 本 地 。 牠 們 大 部 分 會 在 春 季 或 秋 季 在 本 港 作 短 時 間 逗 留 , 然 後 繼 續 向 南/北 遷 徙 的 旅 程 。 過 境 遷 徙 鳥 當 中 包 括 猛 禽 、 涉 禽 和 鳴 禽 , 如 赤 腹 鷹 、 勺 嘴 鷸 和 紅 尾 伯 勞 。

紅 尾 伯 勞
紅 尾 伯 勞

3. 偶 見 鳥

有 些 鳥 類 的 出 沒 範 圍 鄰 近 香 港 , 偶 然 更 會 到 臨 , 這 類 稱 為 偶 見 鳥 。 短 耳 鴞 、翹 鼻 麻 鴨  和 灰 背 燕 尾 便 是 其 中 的 例 子 。 因 為 牠 們 並 不 會 定 期 到 訪 , 要 與 牠 們 相 遇 , 少 一 點 運 氣 也 不 行 呢 !

除 此 之 外 , 因 某 些 原 因 ( 如 惡 劣 天 氣 ) , 鳥 類 在 遷 徒 途 中 迷 失 方 向 , 偏 離 原 本 來 的 路 綫 或 目 的 地 , 均 稱 為 迷 鳥 。 如 2016 年 , 先 後 在 鹿 頸 及 米 埔 自 然 保 護 區 出 現 的 兩 隻 白 鶴 ,  2019 年 在 的 塱 原 發 現 的 彩 䴉 , 以 及 2021 年 在 的 塱 原 發 現 的 鐵 爪 鵐 。 這 些 機 會 都 是 難 得 一 遇 , 所 以 都 能 引 起 觀 鳥 人 士 熱 切 的 關 注 。

黑 翅 鳶
翹 鼻 麻 鴨 

白 鶴
白 鶴

彩 䴉
彩 䴉

彩 䴉
鐵 爪 鵐

具 保 育 價 值 的 鳥 類

香 港 的 鳥 類 中 , 差 不 多 有 40 種 均 被 列 入 世 界 自 然 保 育 聯 盟 的 紅 色 名 錄 及 中 國 脊 椎 動 物 紅 色 名 錄 ( 近 危 或 以 上 ) 中 。 在 這 些 全 球 受 關 注 的 品 種 中 , 有 些 都 可 在 米 埔 及 后 海 灣 記 錄 到 的 , 如 烏 鵰 、 白 肩 鵰 、 黑 嘴 鷗 、 半 蹼 鷸 、 大 杓 鷸 及 黑 臉 琵 鷺 , 每 年 都 在 香 港 短 暫 停 留 或 度 冬 。 另 外 兩 種 較 低 危 品 種 ─ 紫 綬 帶 及 大 草 鶯 , 分 別 為 少 見 過 境 遷 徙 鳥 及 留 鳥 。

有 些 品 種 如 鳳 頭 鷹 、 白 腹 隼 鵰 及 蛇 鵰 , 在 香 港 的 數 目 頗 為 穩 定 。 然 而 , 牠 們 卻 因 為 在 中 國 其 他 地 方 受 到 過 度 捕 獵 或 因 生 境 遭 到 破 壞 , 而 在 中 國 脊 椎 動 物 紅 色 名 錄 中 被 列 為 易 危 及 近 危 。

此 外 , 還 有 一 些 淡 水 濕 地 的 鳥 類 如 彩 鷸 、 灰 頭 麥 雞 及 鳳 頭 麥 雞 , 雖 然 不 是 全 球 瀕 危 , 但 因 為 在 香 港 的 分 布 較 為 局 限 , 所 以 被 視 為 本 地 關 注 的 品 種 。

保 育 措 施

所 有 野 生 雀 鳥 均 受 香 港 法 例 第 170 章 《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條 例 》 所 保 護 。 凡 故 意 干 擾 、 取 走 或 傷 害 野 生 雀 鳥 或 牠 們 的 巢 和 蛋 乃 屬 違 法 , 最 高 可 被 判 罰 港 幣 十 萬 元 及 監 禁 一 年 。

在 本 港 進 口 、 出 口 或 管 有 瀕 危 物 種 均 受 香 港 法 例 第 586 章 《 保 護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條 例 》 的 嚴 格 管 制 。 該 條 例 是 為 實 施 《 瀕 危 野 生 動 植 物 種 國 際 貿 易 公 約 》 之 規 定 而 制 訂 的 。

在 1995 年 9 月 4 日 , 米 埔 內 后 海 灣 被 列 為 拉 姆 薩 爾 公 約 下 的 國 際 重 要 濕 地 , 以 保 育 每 年 大 量 於 該 處 度 冬 的 候 鳥 。 現 時 , 漁 護 署 在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推 行 管 理 計 劃 , 以 保 護 這 片 濕 地 。 這 計 劃 包 括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生 態 監 測 計 劃 , 目 的 是 要 收 集 每 年 基 線 生 態 特 徵 資 料 , 以 作 保 育 管 理 之 用 。

為 加 強 對 本 港 鳥 類 的 認 識 , 漁 護 署 亦 與 本 地 團 體 合 作 , 進 行 各 項 鳥 類 研 究 。 此 外 , 漁 護 署 亦 重 點 研 究 一 些 具 保 育 價 值 的 鳥 類 , 如 白 腹 海 鵰 、 鷺 鳥 、 燕 鷗 等 , 以 加 強 對 牠 們 的 認 識 , 有 助 推 行 與 這 些 品 種 有 關 的 保 育 措 施 , 例 如 為 林 鳥 、 燕 鷗 等 在 香 港 繁 殖 的 鳥 類 提 供 適 合 的 人 工 巢 箱 。

本 港 觀 鳥 的 主 要 地 點

香 港 的 棲 地 種 類 繁 多 , 造 就 了 大 量 不 同 種 類 的 鳥 類 在 這 裡 出 現 。 以 下 是 其 中 一 些 觀 鳥 熱 點 ︰

本 港 觀 鳥 的 主 要 地 點

濕 地
地 點 鳥 類 品 種
米 埔 每 年 都 有 約 50,000 - 60,000 隻 水 鳥 到 此 度 冬 。 定 期 記 錄 超 過 300 種 鳥 類 , 包 括 全 球 瀕 危 的 黑 臉 琵 鷺 和 小 青 腳 鷸 。
尖 鼻 咀 這 是 度 冬 的 鴨 科 及 鷸 科 鳥 類 在 后 海 灣 內 的 一 個 主 要 棲 息 及 覓 食 地 。 常 見 品 種 包 括 針 尾 鴨 、 琵 嘴 鴨 、 赤 頸 鴨 、 紅 嘴 鷗 、 灰 鴴 和 白 腰 杓 鷸 等 。
南 涌 和 鹿 頸 位 於 沙 頭 角 海 內 一 片 潮 間 帶 泥 灘 , 為 鴉 洲 的 鷺 鳥 林 提 供 寶 貴 的 覓 食 地 點 。

米 埔
米 埔

鹿 頸
鹿 頸

林 地
地 點 鳥 類 品 種
大 埔 滘 成 熟 的 次 生 樹 林 孕 育 大 量 在 香 港 其 他 地 方 少 見 的 林 鳥 。 建 立 了 穩 定 種 群 的 樹 林 留 鳥 包 括 大 擬 鴷 、 栗 背 短 腳 鵯 、 黃 頰 山 雀 和 絨 額 鳾 。 少 見 的 遷 徙 鳥 包 括 方 尾 鶲 、 海 南 藍 仙 鶲 、 黑 短 腳 鵯 和 白 眉 鵐 等 都 可 在 這 裏 見 到 。
大 帽 山 位 於 高 海 拔 的 矮 樹 叢 住 著 一 些 罕 見 的 高 山 品 種 , 如 山 鷚 、 強 腳 樹 鶯 和 大 草 鶯 。 這 裏 也 是 一 個 觀 察 遷 徙 品 種 的 好 地 方 , 如 灰 臉 鵟 鷹 、 紅 尾 伯 勞 、 藍 磯 鶇 及 北 灰 鶲 。
城 門 水 塘 廣 泛 的 樹 林 及 植 林 住 有 多 種 不 同 鳥 類 。 常 見 的 留 鳥 有 鳳 頭 鷹 、 紅 頭 穗 鶥 和 灰 喉 山 椒 鳥 。 在 冬 天 , 多 種 不 同 種 類 的 鶇 及 鶯 亦 可 在 這 裡 找 到 。
龍 虎 山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位 於 香 港 島 的 西 北 部 , 郊 野 公 園 有 茂 密 的 樹 林 , 適 合 一 些 冬 候 鳥 如 灰 背 鶇 、 烏 灰 鶇 、 鱗 頭 樹 鶯 及 黃 眉 柳 鶯 等 在 此 度 冬 。 此 外 , 在 龍 虎 山 上 的 廢 堡 及 觀 光 亭 , 亦 是 觀 看 猛 禽 的 好 地 方 。

北 灰 鶲
北 灰 鶲

大 埔 滘
大 埔 滘

農 地
地 點 鳥 類 品 種
塱 原 塱 原 的 農 地 及 淡 水 塘 吸 引 一 些 喜 愛 淡 水 濕 地 及 開 闊 地 方 的 鳥 類 , 例 如 彩 鷸 、 紫 背 葦 鳽 、 紅 隼 、 斑 鶇 和 小 蝗 鶯 。
錦 田 主 要 吸 引 一 些 喜 愛 淡 水 濕 地 及 開 闊 地 方 的 鳥 類 , 包 括 灰 頭 麥 雞 、 普 通 燕 鴴 、 金 腰 燕 和 黃 鶺 鴒 。

紫 背 葦 鳽
紫 背 葦 鳽

觀 鳥 要 點 及 守 則

  • 穿 著 顏 色 深 沉 的 衣 服 , 避 免 穿 著 紅 、 黃 、 橙 等 顏 色 鮮 艷 的 服 裝 。

  • 野 外 走 動 , 宜 步 履 輕 盈 。 遇 到 鳥 兒 或 鳥 巢 , 應 離 遠 觀 察 , 亦 要 保 持 安 靜 , 以 免 對 牠 們 造 成 太 大 滋 擾 。

  • 切 勿 騷 擾 或 破 壞 鳥 類 的 棲 息 地 或 鳥 巢 。 遇 到 鳥 巢 , 不 要 過 度 接 近 , 以 免 驚 嚇 鳥 兒 。

  • 不 得 捕 獵 鳥 兒 或 撿 拾 鳥 蛋 , 這 是 非 法 行 為 , 會 被 檢 控 。

  • 減 少 對 其 他 在 場 人 士 ( 例 如 地 主 、 農 夫 及 遠 足 人 士 ) 的 滋 擾 。

  • 切 勿 用 射 燈 照 射 晚 間 出 沒 的 鳥 類 。

  • 不 要 急 於 追 逐 鳥 蹤 , 其 實 抱 著 輕 鬆 隨 緣 的 心 態 , 反 而 更 能 欣 賞 鳥 兒 及 牠 們 的 行 為 動 態 , 體 驗 箇 中 樂 趣 , 數 隻 常 見 的 小 鳥 亦 能 帶 給 你 喜 悅 。

  • 初 學 觀 鳥 可 從 市 區 開 始 , 認 識 常 見 於 居 所 附 近 的 小 鳥 , 然 後 到 濕 地 看 水 鳥 , 掌 握 了 基 本 技 巧 後 再 觀 林 鳥 便 會 更 得 心 應 手 了 。

參 考 資 料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English reference)

Carey, G.J., Chalmers, M.L., Diskin, D.A., Kennerley, P.R., Leader, P.J., Leven, M.R., Lewthwaite, R.W., Melville, D.S., Turnbull, M., and Young, L. (2001): The Avifauna of Hong Kong. Hong Kong: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English reference)

尹璉 、 費嘉倫 、 林超英 (2006) 。 香港及華南鳥類。香港:香港政府印務局。

駱 雅 儀 (2003) 。 觀 鳥 背 後 。 香 港 : 郊 野 公 園 之 友 會 。

駱 雅 儀 、 張 家 盛 (2004) 。 濕 地 探 索 。 香 港 : 郊 野 公 園 之 友 會 。

林 超 英 (2004) 。 飛 羽 神 思 。 香 港 : 郊 野 公 園 之 友 會 。

蔣志剛 、 江建平 、 王躍招等 (2016) 。 中國脊椎動物紅色名錄。生物多樣性。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