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5
跳至内容

蜻蜓

香 港 的 蜻 蜓

簡 介

香 港 蜻 蜓 的 分 類

在 保 育 上 受 關 注 的 香 港 蜻 蜓 物 種

香 港 的 蜻 蜓 保 育

香 港 賞 蜻 地 點

觀 賞 蜻 蜓 的 建 議 及 守 則

參 考 資 料


簡 介

香 港 雖 然 是 彈 丸 之 地 ,但 此 城 市 其 實 擁 有 繁 多 的 蜻 蜓 物 種 。 自 1854 年 的 第 一 個 蜻 蜓 記 錄 開 始 , 香 港 如 今 已 記 錄 了 超 過 130 種 蜻 蜓 , 當 中 更 有 兩 個 物 種 是 香 港 特 有 的 , 以 及 超 過 十 個 在 科 學 上 首 次 被 發 現 的 物 種 。


香 港 的 蜻 蜓 研 究 始 於 1850 年 代 , 而 Baron de Selys Longchamps 在 1854 年 發 現 了 香 港 的 第 一 個 蜻 蜓 物 種 , 方 帶 溪 蟌 。

 

方 帶 溪 蟌
方 帶 溪 蟌

此 後 , 有 不 同 的 研 究 展 開 。 Asahina 在 1965 年 完 成 了 首 分 關 於 香 港 蜻 蜓 且 較 為 完 整 的 文 獻 , 其 中 提 供 了 55 個 物 種 的 詳 細 資 料 。經 過 多 位 研 究 者 (e.g. Asahina & Dudgeon 1987, Hämälänen 1991, Lai 1971, Wilson 1995) 的 通 力 合作 , 香 港 的 蜻 蜓 記 錄 不 斷 有 新 物 種 的 增 加 。 最 後 Wilson 在 1997 年 把 本 地 蜻 蜓 物 種 的 記 錄 修 正 並 編 纂 成 文 獻 , 同 時 提 供 了 一 分 載 有 107 個 物 種 並 有 註 釋 的 香 港 蜻 蜓 名 冊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的 蜻 蜓 工 作 小 組 自 2002 起 進 行 了 深 入 及 範 圍 廣 泛 的 蜻 蜓 普 查 ,結 合 外 界 已 發 表 的 記 錄,香 港 蜻 蜓 物 種 的 記 錄 已 達 132 種。 透 過 該 項 普 查 , 我 們 更 新 了 本 港 蜻 蜓 物 種 的 地 理 分 布 、 現 存 狀 況 及 選 出 具 代 表 性 的 蜻 蜓 地 點 (Tam et al. 2011) 。 現 在 的 蜻 蜓 物 種 包 括 屬 於 差 翅 亞 目 ( 俗 稱 蜻 蜓 ) 的 7 個 科 和 屬 於 束 翅 亞 目 ( 俗 稱 豆 娘 ) 的 9 個 科。

香 港 蜻 蜓 的 分 類

按 此 下 載 《 香 港 蜻 蜓 名 錄 》 。

所 有 屬 蜻 蜓 目 的 都 稱 為 蜻 蜓 。 蜻 蜓 目 分 為 三 個 亞 目 , 包 括 差 翅 亞 目 ﹝ 大 致 上 都 屬 健 壯 的 蜻 蜓 ﹞ 、 束 翅 亞 目 ﹝ 稱 為 豆 娘 ﹞ 和 間 翅 亞 目 。 間 翅 亞 目 只 有 四 個 分 別 來 自 中 國、日 本 和 喜 瑪 拉 雅 山 的 昔 蜓 屬 (Epiophlebia) 殘 遺 種 , 這 四 個 物 種 與 差 翅 亞 目 和 束 翅 亞 目 均 很 相 似 。

大 部 分 豆 娘 的 體 型 都 遠 較 差 翅 亞 目 蜻 蜓 小 和 精 細 。 不 過 香 港 的 群 落 之 中 就 有 例 外 , 例 如 大 溪 蟌 就 是 一 種 巨 型 而 健 壯 的 豆 娘 ,體 型 大 約 相 等 於 一 隻 中 型 的 蜓 科 蜻 蜓 。 在 結 構 上 , 豆 娘 也 有 所 不 同 , 牠 們 的 眼 睛 分 隔 很 遠 , 翅 膀 的 基 部 很 窄 , 後 翅 和 前 翅 的 形 狀 很 相 似 , 在 休 息 時 翅 膀 會 緊 靠 在 一 起 。 絲 蟌 科 、 大 溪 蟌 科 和 扇 山 蟌 科 內 扇 山 蟌 屬 的 豆 娘 卻 例 外 , 此 兩 科 很 多 物 種 和 扇 山 蟌 屬 的 物 種 在 休 息 時 都 會 張 開 翅 膀 。 束 翅 亞 目 的 雄 蟲 都 有 上 肛 附 器 和 下 肛 附 器 各 一 對 , 而 差 翅 亞 目 雄 蟲 則 只 有 一 對 上 肛 附 器 和 一 個 下 肛 附 器 。 所 有 雌 性 豆 娘 都 有 發 育 良 好 的 產 卵 器 。 稚 蟲 通 常 都 有 三 個 尾 鰓 , 不 過 間 中 有 些 只 有 兩 個 , 這 與 要 依 靠 內 直 腸 鰓 來 呼 吸 的 差 翅 亞 目 稚 蟲 有 所 不 同 。

大 溪 蟌
大 溪 蟌

除 了 裂 唇 蜓 科、大 蜓 科 和 春 蜓 科 外 , 香 港 的 差 翅 亞 目 的 眼 睛 都 是 緊 密 相 連 的 。 不 過 , 裂 唇 蜓 科、大 蜓 科 和 春 蜓 科 兩 眼 之 間 的 距 離 不 會 超 過 其 眼 睛 的 直 徑 。 牠 們 在 休 息 時 , 通 常 將 翅 膀 張 開 橫 放 或 垂 下 , 而 後 翅 近 基 部 位 置 一 定 較 前 翅 寬 闊 。 雄 蟲 只 有 一 個 下 肛 附 器 。 稚 蟲 的 氣 管 內 有 鰓 。

在 保 育 上 受 關 注 的 香 港 蜻 蜓 物 種

1997 年 , Wilson (1997) 列 出 了 8 個 本 港 特 有 的 蜻 蜓 物 種 。 然 而 牠 們 的 狀 況 最 近 被 重 新 評 估 (Tam et al. 2011) , 現 在 只 有 兩 個 物 種 屬 於 香 港 特 有 。 牠 們 分 別 是 賽 芳 閩 春 蜓 以 及 香 港 纖 春 蜓 。 

 

賽 芳 閩 春 蜓
賽 芳 閩 春 蜓

香 港 纖 春 蜓
香 港 纖 春 蜓

賽 芳 閩 春 蜓 是 本 地 稀 有 物 種 , 只 曾 被 記 錄 於 新 界 一 個 地 點。 香 港 纖 春 蜓 則 為 本 地 常 見 物 種 , 通 常 可 於 樹 林 的 小 溪 和 細 流 中 有 粗 沙 的 泥 沙 地 帶 發 現 。

蜻 蜓 工 作 小 組 在 2015 年 重 新 審 視 了 本 港 蜻 蜓 的 稀 有 程 度,將 稀 有 程 度 修 訂 為 大 量 、 常 見 、 少 見、稀 有、迷 蜻 及 歷 史 記 錄 。稀 有 和 少 見 的 蜻 蜓 物 種 所 棲 息 的 生 境 非 常 多 元 化 , 包 括 沙 底 及 石 底 的 溪 流 、 淡 水 池 塘 、 季 節 性 沼 澤 、 水 塘、 淡 水 及 咸 淡 水 交 界 的 沼 澤 , 以 及 瀑 布 。

除 了 本 地 特 有 和 稀 有 物 種 外 , 香 港 有 一 些 蜻 蜓 物 種 也 被 視 為 需 要 特 別 關 注 。 就 像 侏 紅 小 蜻 和 黃 尾 小 蟌 , 牠 們 是 世 界 上 最 小 的 蜻 蜓 和 豆 娘 之 一 。

侏 紅 小 蜻
侏 紅 小 蜻

黃 尾 小 蟌
黃 尾 小 蟌

香 港 的 蜻 蜓 保 育

Wilson et al. (2004) 所 列 出 的 稀 有 和 少 見 物 種 的 受 保 護 現 況 已 被 重 新 評 估 。 牠 們 受 保 護 的 情 況 不 錯, 全 部 或 一 部 分 有 牠 們 記 錄 的 地 點 已 包 括 在 現 有 的 保 護 區 ( 郊 野 公 園 、 特 別 地 區 、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及 限 制 進 入 地 區 ) 之 內 。 除 了 那 些 舊 有 及 屬 於 迷 蜻 的 紀 錄 之 外 , 所 有 的 稀 有 和 少 見 物 種 都 有 一 定 數 量 的 紀 錄 地 點 在 保 護 區 之 內 。 因 此 , 大 多 數 本 地 稀 有 和 少 見 的 蜻 蜓 物 種 的 族 群 被 視 為 受 到 現 有 的 保 護 措 施 保 障 而 免 受 發 展 威 脅 。

 

為 了 增 加 本 港 市 民 對 蜻 蜓 保 育 的 認 識 , 各 式 各 樣 的 公 眾 教 育 活 動 已 經 推 行 。 一 本 中 英 兼 備 的 雙 語 圖 鑑 「 香 港 蜻 蜓 」 在 2011 年 出 版 , 希 望 能 讓 大 眾 認 識 香 港 蜻 蜓 的 多 樣 性 , 並 且 幫 助 他 們 瞭 解 更 多 關 於 蜻 蜓 對 濕 地 生 態 系 統 的 重 要 性 。 

 

香 港 賞 蜻 地 點

流 水 響 水 塘

流 水 響 水 塘 位 於 新 界 東 北 八 仙 嶺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 它 是 香 港 眾 多 小 型 水 塘 之 一 。 塘 邊 林 木 挺 拔 參 天 , 蒼 翠 茂 密 。 漫 步 其 中 , 你 會 進 入 熙 攘 的 城 市 背 後 的 寧 靜 世 界 。 而 平 坦 的 流 水 響 郊 遊 徑 更 會 引 領 你 到 訪 各 式 各 樣 的 濕 地 環 境 , 有 水 邊 樹 林 、 石 澗 和 淡 水 沼 澤 。 在 春 夏 蜻 蜓 展 翅 飛 翔 的 季 節 裏 , 讓 你 一 窺 香 港 瑰 麗 繽 紛 的 蜻 蜓 世 界 。 在 這 裡 你 可 以 欣 賞 到 黃 狹 扇 蟌 、 煙 翅 綠 色 蟌 、 三 斑 陽 鼻 蟌 、 烏 微 橋 原 蟌 、 丹 頂 斑 蟌 、 霸 王 葉 春 蜓 、 華 麗 灰 蜻 、 玉 帶 蜻 、 華 斜 痣 蜻 及 曉 褐 蜻 。

流 水 響 水 塘
流 水 響 水 塘

香 港 仔 谷

位 於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的 香 港 仔 谷 , 是 港 島 最 大 的 山 谷 之 一。 谷 內 山 坡 巖 石 盤 陀 , 密 林 廣 布 。 在 綠 樹 濃 蔭 間 還 有 許 多 山 溪 小 澗 , 淙 淙 流 向 靜 躺 於 谷 中 深 處 的 香 港 仔 上 、 下 水 塘 , 實 為 遠 離 都 市 煩 囂 的 咫 尺 之 選 。 從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園 入 口 沿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 再 經 金 夫 人 馳 馬 徑 返 回 香 港 仔 上 水 塘 的 一 段 林 蔭 小 徑 , 沿 途 可 看 見 平 靜 如 鏡 的 水 潭 、 大 大 小 小 的 山 澗 溪 流 、 岩 石 縫 中 滲 出 的 潺 潺 流 水 , 以 及 從 金 馬 倫 山 的 陡 峰 向 香 港 仔 上 水 塘 飛 瀉 而 下 的 白 練 瀑 布 。 這 些 多 元 化 的 濕 地 生 境 , 孕 育 出 豐 富 的 蜻 蜓 物 種 , 是 在 春 夏 間 蜻 蜓 展 翅飛 翔 的 季 節 裏 香 港 其 中 一 處 極 佳 的 賞 蜻 地 點 。 你 可 以 在 這 裡 欣 賞 到 白 尾 野 蟌 、 華 麗 扇 蟌 、 黃 紋 長 腹 扇 蟌 、 黃 狹 扇 蟌 、 方 帶 溪 蟌 、 烏 微 橋 原 蟌 、 白 瑞 原 扁 蟌 、 丹 頂 斑 蟌 、 斑 偉 蜓 、 碧 偉 蜓 、 霸 王 葉 春 蜓 、 黑 尾 灰 蜻 、 赤 褐 灰 蜻 、 鼎 異 色 灰 蜻 、 黃 蜻 、 玉 帶 蜻 、 華 斜 痣 蜻 、 曉 褐 蜻 、 慶 褐 蜻 及 彩 虹 蜻 。

香 港 仔 下 水 塘
香 港 仔 下 水 塘

獅 子 會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蜻 蜓 池

位 於 西 貢 生 態 旅 遊 的 熱 點 獅 子 會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之 內 , 蜻 蜓 池 是 香 港 首 個 專 為 蜻 蜓 而 設 的 人 工 淡 水 生 境 。 這 個 池 塘 種 植 了 各 式 各 樣 的 水 生 植 物 群 , 其 中 包 括 露 出 水 面 的 蘆 葦 、 鳶 尾 屬 植 物 、 莎 草 科 植 物 和 睡 蓮 , 以 及 不 同 種 類 的 沉 水 植 物 。 當 植 物 漸 漸 成 長 , 預 計 會 有 約 四 份 之 一 的 香 港 蜻 蜓 物 種 出 現 於 這 個 池 塘 。 對 於 觀 賞 蜻 蜓 的 初 學 者 來 說 , 此 蜻 蜓 池 絕 對 是 個 好 的 賞 蜓 起 步 點 。 在 那 裡 你 可 以 看 到 斑 偉 蜓 、 碧 偉 蜓 、 網 脈 蜻 、 華 麗 灰 蜻 、 黑 尾 灰 蜻 、 呂 宋 灰 蜻 、 赤 褐 灰 蜻 、 狹 腹 灰 蜻 、 黃 蜻 、 玉 帶 蜻 、 華 斜 痣 蜻 、 曉 褐 蜻 及 慶 褐 蜻 。

獅 子 會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蜻 蜓 池
獅 子 會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蜻 蜓 池

觀 賞 蜻 蜓 的 建 議 及 守 則

  • 切 勿 涉 足 引 水 道 及 山 澗 , 尤 其 是 當 暴 風 雨 來 襲 時 及 過 後 的 短 時 間 內 , 以 免 山 洪 暴 發 , 走 避 不 及 , 危 及 安 全 。

  • 穿 著 長 袖 上 衣 及 長 褲 ( 以 避 免 在 樹 叢 中 遭 刮 傷 及 減 少 被 蚊 叮 蟲 咬 ) 及 塗 上 驅 蟲 劑 。

  • 以 雙 筒 望 遠 鏡 ( 可 近 距 對 焦 的 型 號 較 適 合 ) 觀 察 及 帶 備 蜻 蜓 圖 鑑 作 辨 認 之 用 。

  • 在 野 外 請 盡 量 以 筆 錄 或 拍 照 來 協 助 辨 認 蜻 蜓 。 除 非 有 充 分 的 理 由 , 否 則 不 應 採 捕 野 外 的 蜻 蜓 。

  • 避 免 破 壞 及 污 染 環 境 。 必 須 將 在 搜 尋 稚 蟲 其 間 移 走 的 河 床 基 質 及 水 生 植 物 放 回 水 中 , 不 可 留 在 堤 岸 上 。

  • 尊 重 鄉 村 的 傳 統 及 財 產 。 儘 管 一 些 古 舊 的 村 屋 已 經 荒 廢 , 但 仍 然 是 私 人 的 財 產 。

  • 切 勿 隨 地 拋 棄 廢 物 。

參 考 資 料

Asahina, S. (1965). The Odonata of Hong Kong. Kontyû, 33: 493-506.

Asahina, S. and Dudgeon, D. (1987). A new platystictid damselfly from Hong Kong. Tombo, 30: 2-6.

Hämälänen, M. (1991). Idionyx victor spec. nov. (Anisoptera: Corduliidae) and some other Odonata from Hongkong. Odonatologica, 20: 343-347.

黎應麟 (1971)。 香港蜻蛉類簡介。新亞書院學術年刊, 13: 1-48。 (只備中文)

Selys, Longchamps, Edm. De. (1854). Monographic des Caloptèrygines. Mèm. Soc. Sci Liège, 9: 291.

Tam, T.W., Leung, K.K., Kwan, B.S.P., Wu, K.K.Y., Tang, S.S.H., So, I.W.Y., Cheng, J.C.Y., Yuen, E.F.M., Tsang, Y.M., and Hui, W.L. (2011). The Hong Kong Dragonflies. Hong Kong: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Friends of Country Park and Cosmos Books Ltd.

Wilson, K.D.P. (1995). Hong Kong Dragonflies. Hong Kong: Urban Council of Hong Kong. 

Wilson, K.D.P. (1997). An annotated checklist of the Hong Kong Dragonflies with recommendations for their conservation. Memoirs of the Hong Kong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21: 1-68.

Wilson, K.D.P., Tam, T.W., Kwan, B.S.P., Wu, K.K.Y., Wong, B.S.F. and Wong, J.K. (2004). Field Guide to the Dragonflies of Hong Kong (2nd Edition). Hong Kong: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Friends of Country Park and Cosmos Books Ltd.

趙修復 (1990)。 « 中國春蜓分類 » 福建福州:科學技術出版社 。 (只備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