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跳至内容

哺乳類

香 港 的 陸 上 哺 乳 動 物

緒 言

香 港 陸 上 哺 乳 動 物 的 組 成

具 保 育 價 值 的 陸 上 哺 乳 動 物

保 育 措 施

本 港 觀 察 陸 上 哺 乳 動 物 的 主 要 地 點

觀 察 陸 上 哺 乳 動 物 應 注 意 的 事 情

與 蝙 蝠 共 存

參 考 資 料


緒 言

據 推 測, 三 千 多 年 前 的 香 港 被 廣 闊 的 熱 帶 闊 葉 林 覆 蓋 , 大 象 、 老 虎 、 野 紅 豺 等 林 林 總 總 的 熱 帶 動 物 均 棲 息 於 此 地 。 可 惜, 隨 着 農 業 和 都 市 發 展 , 自 然 生 境 被 摧 毀 , 滿 林 的 參 天 古 木 漸 漸 被 砍 伐 或 焚 燒 一 空 , 先 民 更 視 一 些 大 型 哺 乳 動 物 ( 如 華 南 虎 等 ) 為 危 險 動 物 或 食 人 猛 獸 , 肆 意 捕 獵 , 結 果 許 多 以 往 廣 泛 分 布 於 本 港 的 物 種 漸 漸 滅 絕 。 猶 幸 有 些 物 種 總 算 能 適 應 轉 變 , 一 直 存 活 至 1900 年 代 初 , 有 些 更 繁 衍 到 現 在 。

香 港 究 竟 有 多 少 野 生 陸 棲 哺 乳 動 物 物 種 ? 也 許 很 多 人 會 說 「 不 太 多 」 , 皆 因 香 港 這 個 彈 丸 城 市 土 地 面 積 僅 約 110,000 公 頃 , 市 區 建 設 和 人 口 均 非 常 稠 密 。 然 而 哺 乳 動 物 大 多 是 夜 行 性 的 , 而 且 習 慣 避 開 人 類 , 所 以 一 般 人 很 少 察 覺 得 到 而 忽 略 了 牠 們 的 存 在 。 其 實 香 港 的 哺 乳 動 物 種 類 繁 多 , 有 記 錄 的 物 種 超 過 50 個 , 當 中 更 包 括 一 些 稀 有 及 珍 貴 的 物 種 , 例 如 棲 息 在 受 保 護 地 區 內 的 歐 亞 水 獺 和 穿 山 甲 等 。

毫 無 疑 問 , 哺 乳 動 物 對 生 態 系 統 的 影 響 舉 足 輕 重 。 牠 們 會 獵 食 各 式 各 樣 的 食 物 和 佔 據 地 球 上 差 不 多 每 個 緯 帶 的 不 同 生 境 , 牠 們 對 其 他 植 物 和 動 物 的 族 群 產 生 直 接 或 間 接 的 影 響 , 繼 而 影 響 生 態 系 統 中 不 同 生 物 群 落 的 結 構 和 組 合 。 就 以 食 蟲 性 蝙 蝠 為 例 , 牠 們 是 維 持 夜 行 昆 蟲 族 群 平 衡 的 主 要 關 鍵 。 每 隻 蝙 蝠 每 小 時 可 捕 食 數 十 至 數 百 隻 昆 蟲 , 一 些 龐 大 的 蝙 蝠 群 落 一 個 晚 上 便 可 吃 掉 數 以 噸 計 的 昆 蟲 , 當 中 包 括 很 多 被 人 類 視 為 農 作 物 害 蟲 的 甲 蟲 和 飛 蛾 。

果 蝠 的 角 色 也 很 重 要 , 牠 們 可 幫 助 植 物 傳 播 花 粉 和 種 籽 。 世 界 上 有 超 過 500 種 植 物 依 靠 蝙 蝠 繁 衍 , 包 括 蕉 或 芒 果 等 重 要 農 作 物 , 這 些 植 物 大 多 在 夜 間 開 花 , 以 特 別 的 氣 味 或 形 狀 獨 特 的 花 朵 吸 引 蝙 蝠 。 相 比 起 雀 鳥 啄 食 植 物 種 籽 後 一 般 在 林 邊 枝 上 排 便 , 果 蝠 則 會 在 飛 行 時 於 空 曠 地 方 把 種 籽 排 出 , 令 種 籽 有 更 大 機 會 落 在 日 照 較 好 的 地 區 或 伐 木 區 。 截 至 目 前 為 止 , 蝙 蝠 已 被 證 實 為 最 少 3 種 本 地 榕 屬 無 花 果 植 物 的 主 要 種 籽 傳 播 媒 介 , 包 括 水 同 木 、 對 葉 榕 和 青 果 榕 。 這 些 榕 屬 植 物 的 果 實 成 熟 時 多 為 綠 色 或 黃 色 , 雖 不 能 吸 引 雀 鳥 啄 食 ,但 卻 由 蝙 蝠 幫 忙 傳 播 種 籽 。 由 是 可 見 , 哺 乳 動 物 對 生 態 系 統 有 十 分 重 要 的 影 響。

短  吻  果  蝠  和  青  果  榕
短 吻 果 蝠 和 青 果 榕  

大 、 小 型 哺 乳 動 物 亦 是 傳 播 種 籽 的 好 幫 手。小 型 哺 乳 動 物 通 常 會 將 收 集 到 的 種 籽 埋 在 泥 土 裏 或 枯 葉 層 下 , 留 待 日 後 食 用 ,但 有 時 候 , 牠 們 並 沒 有 把 埋 藏 了 的 種 籽 翻 出 , 間 接 促 進 種 籽 發 芽 。 本 港 兩 種 山 邊 常 見 的 小 型 哺 乳 動 物 ( 印 支 林 鼠 和 針 毛 鼠 )為 多 種 小 籽 灌 木 如 崗 棯 和 野 牡 丹 的 種 籽 傳 播 媒 介 。 此 外 , 大 型 哺 乳 動 物 每 天 吞 食 大 量 種 籽 ,亦 能 吞 食 某 些 植 物 的大 而 堅 硬 的 果 實 。 鳥 類 、 蝙 蝠 和 其 他 動 物 很 少 啄 食 這 些 果 實 , 只 有 大 型 哺 乳 動 物 才 能 幫 助 這 些 植 物 傳 播 種 籽 。 牠 們 的 腸 道 較 長 , 已 吞 食 的 種 籽 要 經 過 很 長 時 間 才 會 被 排 出 , 因 此 牠 們 可 以 把 種 籽 傳 播 到 較 遠 地 方 。

針  毛  鼠
針 毛 鼠  

香 港 陸 上 哺 乳 動 物 的 組 成

按 此 下 載 《 香 港 陸 棲 哺 乳 動 物 名 錄 》 。

香 港 共 有 55 種 哺 乳 動 物 , 當 中 25 種 是 蝙 蝠 , 其 餘 30 個 非 飛 行 性 物 種 則 按 照 其 體 型 細 分 為 小 型 哺 乳 動 物 ( 頭 至 軀 幹 長 度 不 足 25 厘 米 ) 和 大 型 哺 乳 動 物 ( 頭 至 軀 幹 長 度 超 過 25 厘 米 )。 牠 們 過 去 30 年 均 在 香 港 有 記 錄 , 而 且 大 部 份 已 在 野 外 或 市 區 形 成 獨 立 繁 殖 族 群, 當 中 更 包 括 一 些 野 化 的 馴 養 物 種 。

蝙 蝠 ( 翼 手 目 ) 佔 香 港 哺 乳 動 物 物 種 數 目 約 一 半 。 當 中 10 種 廣 泛 分 布 於 各 引 水 道 和 廢 棄 礦 洞 如 大 足 鼠 耳 蝠 和 長 翼 蝠 。 有 些 物 種 在 郊 野 和 市 區 均 頗 常 見 , 例 如 喜 歡 居 住 於 公 園 內 的 蒲 葵 和 大 絲 葵 葉 下 的 短 吻 果 蝠 , 以 及 在 屋 簷 或 建 築 物 的 縫 隙 中 棲 息 的 東 亞 家 蝠 。 在 2005 年 被 發 現 的 褐 扁 顱 蝠 , 只 在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才 有 記 錄 , 而 牠 的 近 親 扁 顱 蝠 則 在 香 港 各 區 均 有 記 錄 。 據 霧 網 調 查 所 得 , 小 伏 翼 和 中 黃 蝠 為 不 常 見 物 種 , 而 喜 山 鼠 耳 蝠 、 灰 伏 翼 、 褐 扁 顱 蝠 和 尚 未 確 認 的 伏 翼 蝠 均 為 稀 有 物 種 。 初 冬 期 間 , 本 港 市 區 偶 爾 會 發 現 皺 唇 犬 吻 蝠 和 黑 鬚 墓 蝠 的 個 體 , 但 尚 未 發 現 其 群 落 棲 息 地 , 相 信 牠 們 可 能 是 來 自 香 港 鄰 近 地 區 群 落 的 迷 途 蝙 蝠 或 是 過 境 覓 食 的 個 體 。 至 於 在 2014 年 冬 季 才 記 錄 到 的 香 港 新 種 大 棕 蝠 , 暫 時 只 曾 在 香 港 島 有 記 錄 。

引  水  道  內  的  棕 果  蝠
引 水 道 內 的 棕 果 蝠  

蒲  葵  葉  下  的  短  吻  果  蝠
蒲 葵 葉 下 的 短 吻 果 蝠  

皺 唇 犬 吻 蝠
皺 唇 犬 吻 蝠  

小 型 哺 乳 動 物 包 括 2 種 食 蟲 目 和 9 種 嚙 齒 目、( 8 種 鼠 類 和 1 種 松 鼠 ) 。 在 食 蟲 目 當 中 , 臭 鼩 比 灰 麝 鼩 分 布 廣 泛 , 兩 者 均 常 在 郊 區 出 沒 。 本 港 其 中 3 種 鼠 類 是 與 人 類 共 棲 的 外 來 引 入 物 種 , 而 且 只 在 市 區 出 沒 , 包 括 屋 頂 鼠 、 小 家 鼠 和 褐 家 鼠 。 而 針 毛 鼠 和 印 支 林 鼠 則 是 在 山 區 活 動 的 原 生 鼠 類 , 牠 們 甚 少 進 入 市 區 。 板 齒 鼠 、 黃 毛 鼠 和 田 鼷 鼠 都 是 主 要 在 農 郊 地 帶 出 沒 的 鼠 類 , 在 本 港 的 分 布 範 圍 狹 窄 。 赤 腹 松 鼠 是 外 來 引 入 物 種 , 相 信 來 自 被 放 生 或 逃 脫 的 飼 養 寵 物 。

灰 麝 鼩
灰 麝 鼩

田 鼷 鼠
田 鼷 鼠  

赤 腹 松 鼠
赤 腹 松 鼠  

大 型 哺 乳 動 物 包 括 2 種 嚙 齒 目 、 2 種 靈 長 目、 10 種 食 肉 目 、 4 種 偶 蹄 目 及 1 種 鱗 甲 目 ( 穿 山 甲 ) 。 這 19 種 動 物 當 中 包 括 一 些 外 來 引 入 種 ,如 野 貓 、 野 狗 、 黃 牛 、 水 牛 和 長 尾 獼 猴 等。 本 港 出 現 的 野 生 猴 子 主 要 為 恆 河 猴 , 集 中 分 布 於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 獅 子 山 郊 野 公 園 、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及 大 埔 滘 自 然 保 護 區 , 估 計 總 數 目 約 為 2,000 隻 。 香 港 雖 然 位 於 恆 河 猴 的 自 然 分 布 範 圍 內 , 但 相 信 原 有 的 族 群 已 經 絕 跡 , 現 存 的 族 群 是 從 1910 年 代 初 再 次 被 引 入 的 個 體 的 後 代 。 紅 頰 獴 和 黃 腹 鼬 是 在 2001 年 後 才 在 香 港 被 記 錄 到 的 哺 乳 動 物 , 這 兩 個 物 種 可 能 來 自 香 港 附 近 地 區 , 因 擴 展 自 然 分 布 範 圍 或 被 人 蓄 意 放 生 而 在 本 港 形 成 群 落 。 由 於 香 港 鄰 近 牠 們 的 自 然 分 布 的 範 圍 , 牠 們 以 往 可 能 曾 在 本 地 棲 息 , 現 在 再 次 在 郊 野 公 園 群 集 繁 衍 。

水 牛
水 牛

在 本 地 的 大 型 哺 乳 動 物 當 中 , 東 亞 豪 豬 、 野 豬 和 赤 麂 ( 過 往 常 被 誤 認 為 黃 麖 ) 數 目 最 多 , 分 布 亦 最 廣 泛 。 據 2008-2018 年 紅 外 線 自 動 相 機 調 查 所 得 , 約 60% 調 查 相 機 均 錄 得 這 三 個 物 種 。 而 小 靈 貓 和 豹 貓 的 分 布 和 數 目 則 次 之 。 至 於 鼬 獾 和 果 子 狸 的 分 布 雖 然 廣 泛 , 但 相 對 數 目 較 少 。

東 亞 豪 豬
東 亞 豪 豬  

赤 麂
赤 麂  

豹 貓
豹 貓  

食 蟹 獴 在 1960 年 代 曾 被 認 為 已 於 香 港 絕 跡 , 但 其 群 落 在 2001 年 後 於 新 界 東 北 部 再 次 被 發 現 , 更 有 正 在 育 幼 的 成 獸 出 沒 。 穿 山 甲 在 本 港 只 有 零 星 的 記 錄 , 然 而 在 傳 統 中 醫 學 中 , 牠 的 肉 和 鱗 甲 均 可 入 藥 , 極 具 商 業 價 值 , 因 此 穿 山 甲 常 遭 非 法 捕 獵 , 牠 可 說 是 香 港 最 受 注 目 和 最 受 威 脅 的 物 種 。 歐 亞 水 獺 是 分 布 範 圍 狹 窄 的 稀 有 物 種 , 作 為 半 水 棲 動 物 , 牠 必 須 要 有 大 量 食 物 和 清 潔 的 水 生 系 統 才 可 存 活 , 因 此 只 有 米 埔 及 內 后 海 灣 拉 薩 姆 爾 濕 地 才 有 牠 的 出 沒 記 錄 。

具 保 育 價 值 的 陸 上 哺 乳 動 物

根 據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的 生 態 基 線 調 查 , 香 港 共 有 8 種 哺 乳 動 物 被 列 為 具 特 別 保 育 價 值 的 物 種 , 牠 們 數 量 較 稀 少 或 只 有 極 為 局 限 的 分 布 , 當 中 包 括 五 種 蝙 蝠 - 霍 氏 鼠 耳 蝠 、 喜 山 鼠 耳 蝠 、 褐 扁 顱 蝠 、 灰 伏 翼 、 及 尚 未 確 認 的 伏 翼 蝠 , 和 三 種 大 型 哺 乳 動 物 - 食 蟹 獴 、 穿 山 甲 及 歐 亞 水 獺 。

霍 氏 鼠 耳 蝠 (Myotis horsfieldii )

霍 氏 鼠 耳 蝠 是 小 型 鼠 耳 蝠 , 前 臂 長 度 不 足 38 毫 米 。 背 部 毛 色 為 深 褐 至 近 黑 , 腹 部 為 淺 灰 棕 色 , 眼 睛 和 唇 部 皮 膚 裸 露 , 呈 粉 紅 色 , 犬 齒 發 達 。 這 物 種 喜 歡 水 源 充 足 的 林 地 , 日 間 通 常 會 單 獨 在 縫 隙 或 疏 水 孔 內 棲 息 。 於 石 崗 、 洞 梓 及 南 涌 等 地 有 記 錄 。

霍 氏 鼠 耳 蝠
霍 氏 鼠 耳 蝠

喜 山 鼠 耳 蝠 (Myotis muricola)

喜 山 鼠 耳 蝠 是 一 種 體 型 細 小 的 蝙 蝠 , 前 臂 長 度 約 35 至 38 毫 米 。 背 部 毛 色 為 黑 棕 色 , 腹 部 毛 色 較 淺 。 相 對 本 地 其 他 鼠 耳 蝠 物 種 , 牠 的 後 足 較 小 , 長 度 不 及 小 腿 骨 一 半 。 這 物 種 在 其 他 國 家 曾 被 發 現 棲 息 於 香 蕉 樹 中 心 的 卷 葉 中 。 這 物 種 於 南 涌 、 河 背 、 大 欖 及 馬 鞍 山 有 記 錄 。

喜 山 鼠 耳 蝠
喜 山 鼠 耳 蝠

褐 扁 顱 蝠 (Tylonycteris tonkinensis)

褐 扁 顱 蝠 屬 體 型 細 小 的 蝙 蝠 , 前 臂 長 度 約 25 至 29 毫 米 。 背 部 毛 色 呈 深 棕 色 , 腹 部 顏 色 較 淺 。褐 扁 顱 蝠 體 型 細 小 、 頭 顱 扁 平 及 姆 指 和 足 部 長 有 吸 盤 狀 的 墊 肉 ,適 應 居 住 在 厚 莖 竹 腔 內 。 這 物 種 曾 於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及 附 近 有 記 錄 。

褐 扁 顱 蝠
褐 扁 顱 蝠

灰 伏 翼 (Hypsugo pulveratus)

灰 伏 翼 屬 中 型 伏 翼 蝠 , 前 臂 長 度 約 34 至 36 毫 米 。 背 部 毛 色 呈 黑 棕 色 , 腹 部 顏 色 較 淺 。 翼 膜 、 耳 朵 及 吻 部 呈 棕 黑 色 。 與 另 一 種 本 地 十 分 常 見 的 東 亞 家 蝠 (Pipistrellus abramus) 比 較 , 這 物 種 的 眼 睛 較 大 , 耳 朵 較 修 長 , 雄 蝠 陰 莖 亦 較 短 ( 約 3 毫 米 長 ) 。 這 物 種 於 馬 鞍 山 和 汀 九 有 記 錄 。

灰 伏 翼
灰 伏 翼

尚 未 確 認 的 伏 翼 蝠 (Pipistrellus sp.1)

尚 未 確 認 的 伏 翼 蝠 於 2005 年 首 次 在 香 港 被 發 現 。 本 物 種 屬 大 型 伏 翼 蝠 , 前 臂 長 度 超 過 37 毫 米 。 背 部 毛 色 呈 棕 色 , 頸 部 略 帶 金 棕 色 , 腹 部 顏 色 較 淺 。 這 物 種 只 於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及 附 近 有 記 錄 。

尚 未 確 認 的 伏 翼 蝠
尚 未 確 認 的 伏 翼 蝠

食 蟹 獴 (Herpestes urva)

食 蟹 獴 是 體 型 較 大 的 獴 類 , 連 頭 部 體 長 約 36 至 60 厘 米 , 頭 尖 , 尾 長 而 蓬 茸 , 末 端 尖 小 。 相 對 於 紅 頰 獴 (Herpestes javanicus) , 食 蟹 獴 身 型 較 高 , 皮 毛 為 麻 褐 或 灰 褐 色 , 肩 部 有 長 白 條 紋 。 這 物 種 屬 日 行 性 動 物 , 在 香 港 並 不 常 見 , 分 布 範 圍 限 於 北 區 , 在 蓮 麻 坑 、 沙 頭 角 、 八 仙 嶺 、 馬 鞍 山 和 船 灣 郊 野 公 園 有 記 錄 。

食 蟹 獴
食 蟹 獴

歐 亞 水 獺 (Lutra lutra)

歐 亞 水 獺 是 一 種 聰 明 而 愛 玩 的 半 水 棲 哺 乳 動 物 。 牠 的 身 體 細 長 , 頭 部 扁 闊 , 鼻 肉 裸 露 。 耳 朵 低 生 而 線 條 渾 圓 , 頸 部 粗 大 , 肌 肉 發 達 的 尾 巴 長 而 有 力 。 四 肢 頗 短 , 趾 有 蹼 , 善 於 游 泳 , 長 有 用 於 在 水 中 探 測 獵 物 的 長 鬚 。 這 物 種 只 在 米 埔 內 后 海 灣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及 附 近 出 沒 。

歐 亞 水 獺
歐 亞 水 獺

穿 山 甲 (Manis pentadactyla)

穿 山 甲 是 一 種 專 吃 蟻 和 白 蟻 的 哺 乳 動 物 , 頭 部 尖 小 , 尾 長 而 粗 , 四 肢 粗 壯 , 趾 尖 長 有 利 爪 。 獨 特 之 處 是 牠 的 身 上 長 有 灰 棕 色 的 鱗 片 , 除 腹 部 和 四 肢 內 側 以 外 , 從 頭 到 尾 覆 蓋 全 身 , 好 像 穿 上 保 護 盔 甲 一 樣 。 這 些 鱗 片 是 毛 栓 特 化 而 成 的 ,是 防 禦 天 敵 的 有 效 武 器 , 受 驚 的 時 候 , 穿 山 甲 會 捲 成 球 狀 , 並 將 鱗 片 豎 起 。

穿 山 甲
穿 山 甲

穿 山 甲 物 種 行 動 計 劃 2019 - 2024

由 於 全 球 數 目 急 劇 下 降 , 穿 山 甲 現 被 世 界 自 然 保 護 聯 盟 ( IUCN ) 評 為 極 度 瀕 危 。 為 了 加 強 保 護 本 地 穿 山 甲 及 協 助 地 區 保 育 工 作 , 漁 護 署 聯 同 本 地 專 家 制 定 了 一 份 《 穿 山 甲 物 種 行 動 計 劃 》 , 為 穿 山 甲 保 育 提 供 切 實 可 行 的 行 動 框 架 。 這 份 計 劃 為 期 五 年 , 建 議 的 行 動 將 於 2019 年 至 2024 年 期 間 , 在 政 府 保 育 部 門 、 非 政 府 組 織 、 學 術 機 構 和 專 家 的 協 力 合 作 下 進 行 。

下 載 《 穿 山 甲 物 種 行 動 計 劃 》 :

穿 山 甲 物 種 行 動 計 劃 2019 - 2024 ( 只 提 供 英 文 版 本 ) ( PDF, 1.2MB )

保 育 措 施

香 港 哺 乳 動 物 長 期 監 察 計 劃

要 有 效 保 護 野 生 動 物 , 蒐 集 資 料 是 關 鍵 的 一 環 。 我 們 必 須 充 分 掌 握 數 據 , 才 可 以 確 定 個 別 物 種 族 群 有 何 漸 進 變 化 , 可 是 過 往 的 香 港 哺 乳 動 物 資 料 是 從 不 同 的 調 查 方 法 搜 集 所 得 , 所 以 歷 史 數 據 亦 不 足 以 作 為 評 估 族 群 漸 進 變 化 的 基 線 資 料 。 有 見 及 此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在 2002 年 展 開 一 項 包 括 香 港 哺 乳 動 物 的 長 期 監 察 計 劃 , 目 的 是 使 用 統 一 的 調 查 方 法 評 估 全 港 哺 乳 動 物 的 物 種 豐 富 度 、 各 物 種 的 數 目 和 空 間 分 布 的 情 況 , 以 及 提 供 基 線 資 料 , 從 而 確 定 具 保 育 價 值 的 族 群 的 變 化 。

紅 外 線 自 動 攝 影 機 蝙 蝠 聲 波 探 測 調 查
紅 外 線 自 動 相 機 調 查 蝙 蝠 聲 波 探 測 調 查

紅 外 線 自 動 相 機 拍 攝 到 的 哺 乳 動 物

赤 麂 豹 貓

 

食 蟹 獴 小 靈 貓

 

穿 山 甲 東 亞 豪 豬

保 育 法 例

《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條 例 》 (香 港 法 律 第 170 章 ) 的 主 旨 是 保 護 本 地 野 生 動 物 , 當 中 包 括 絕 大 部 分 的 本 地 原 生 哺 乳 動 物 。 根 據 本 條 例 規 定 , 任 何 人 士 如 未 申 領 特 別 許 可 證 而 獵 捕 或 蓄 意 騷 擾 、 買 賣 、 出 口 或 招 售 出 口 、 管 有 或 控 制 任 何 受 保 護 野 生 動 物 均 屬 違 法 。 本 條 例 於 1999 年 已 開 始 實 施 於 獅 子 山 、 金 山 及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園 某 些 部 分 、 大 埔 滘 自 然 護 理 區 及 部 分 毗 鄰 地 區 , 禁 止 餵 飼 猴 子 和 其 他 野 生 動 物 。 此 外 , 本 港 亦 透 過 香 港 法 例 第 586 章 《 保 護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條 例 》 以 履 行 《 瀕 危 野 生 動 植 物 種 國 際 貿 易 公 約 》 , 規 管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及 其 部 分 及 衍 生 物 的 進 口 、 從 公 海 引 進 、 出 口 、 再 出 口 和 管 有 或 控 制 , 當 中 瀕 危 哺 乳 動 物 包 括 穿 山 甲 、 彌 猴 和 水 獺 等 。

其 他 教 育 活 動

為 了 提 高 市 民 對 香 港 哺 乳 動 物 的 多 樣 性 及 保 育 方 面 的 認 識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展 開 了 一 系 列 宣 傳 及 教 育 活 動 , 包 括 舉 行 研 討 會 、 設 立 網 站 、 印 製 快 訊 及 出 版 香 港 野 生 陸 棲 哺 乳 動 物 的 圖 鑑 。

陸 棲 哺 乳 動 物 的 圖 鑑
陸 棲 哺 乳 動 物 的 圖 鑑

本 港 觀 察 陸 上 哺 乳  動 物 的 主 要 地 點

觀 察 哺 乳 動 物  是 一 項 極 具 挑 戰 性 的 工 作 , 這 是 因 為 大 部 分 哺 乳 動 物 均 屬 夜 行 性 , 而 且 行 蹤 隱 秘 , 對 人 類 刻 意 躲 避 。 由 於 普 通 觀 察 者 很 少 有 機 會 一 睹 牠 們 的 真 面 貌 , 牠 們 的 存 在 往 往 被 人 忽 視 。

在 郊 野 看 到 赤 腹 松 鼠 和 獼 猴 等 日 行 性 哺 乳 動 物 的 機 會 較 大 。 你 只 需 要 一 副 雙 筒 望 遠 鏡 ( 還 需 要 有 一 點 耐 心 ) , 便 可 在 牠 們 出 沒 的 生 境 尋 找 其 蹤 跡 。 可 是 觀 察 夜 行 性 哺 乳 動 物 便 困 難 很 多 了 。 根 據 紅 外 線 自 動 攝 影 機 調 查 的 數 據 顯 示 , 在 香 港 野 外 看 到 夜 行 性 哺 乳 動 物 的 機 會 微 乎 其 微 。

相 對 來 說 , 要 追 尋 大 型 哺 乳 動 物 , 留 意 牠 們 留 下 的 足 印 和 其 他 蹤 跡 比 較 容 易 。 假 如 發 現 這 些 痕 跡 , 儘 管 未 能 親 眼 看 到 動 物 , 也 可 知 道 牠 們 就 在 附 近 棲 息 。 想 知 道 個 別 郊 野 地 區 有 甚 麼 哺 乳 動 物 棲 居 , 首 先 要 找 尋 「 獸 徑 」 。 獸 徑 是 動 物 越 過 空 曠 原 野 和 進 入 樹 林 的 曲 折 足 跡 , 又 或 是 隱 藏 在 草 叢 和 林 地 的 隧 道 。 這 些 行 跡 能 讓 我 們 知 道 動 物 的 日 常 行 動 路 線 。 然 後 在 附 近 搜 尋 其 他 線 索 , 如 足 印 、 糞 便 、 食 物 殘 渣 和 其 他 動 物 的 殘 餘 物 , 以 證 實 該 區 有 那 些 物 種 棲 息 。 足 印 一 般 可 見 於 軟 地 面 , 溪 畔 的 軟 泥 或 沙 地 。 有 些 動 物 的 排 泄 物 很 容 易 辨 認 , 如 豪 豬 、 赤 麂 或 黃 牛 等 。 運 氣 好 的 話 , 還 會 發 現 哺 乳 動 物 留 下 的 身 體 毛 屑 , 例 如 東 亞 豪 豬 的 硬 棘 毛 或 野 豬 的 毛 。 此 外 , 有 經 驗 的 觀 察 者 還 可 憑 着 哺 乳 動 物 的 叫 聲 辨 認 物 種 , 例 如 赤 麂 受 驚 擾 時 會 發 出 嘶 啞 的 叫 聲 , 便 是 很 好 的 辨 認 指 標 。

果 子 狸 的 腳 印
果 子 狸 的 腳 印  

果 子 狸 的 糞 便
果 子 狸 的 糞 便

香 港 獼 猴

到 金 山 和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遊 玩 時 , 你 可 能 也 遇 見 過 猴 子 , 但 或 許 你 沒 有 注 意 到 那 裏 的 猴 子 是 可 以 分 為 不 同 的 種 類 。 最 常 見 的 物 種 是 主 要 分 布 於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和 大 埔 滘 自 然 護 理 區 的 獼 猴 。 在 這 地 區 還 可 以 找 到 一 些 具 有 獼 猴 及 長 尾 獼 猴 特 徵 的 雜 種 個 體 。 觀 察 獼 猴 的 最 佳 地 點 是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內 的 自 然 教 育 徑 。 除 了 獼 猴 外 , 你 還 有 機 會 遇 見 金 色 的 獼 猴 , 牠 們 是 獼 猴 特 別 毛 色 的 個 體 。

「 金 色 」 獼 猴
「金 色」 獼 猴

大 部 分 獼 猴 均 有 多 雄 多 雌 的 社 會 系 統 , 猴 群 通 常 由 20 至 200 隻 個 體 組 成 , 每 群 都 存 在 優 勢 等 級 制 度 。 率 領 猴 群 的 優 勢 領 袖 一 般 體 型 較 健 碩 , 享 有 優 先 進 食 及 與 其 他 雌 猴 交 配 的 權 利 。 觀 察 猴 類 時 , 手 上 請 不 要 拿 着 膠 袋 , 因 為 牠 們 一 般 已 習 慣 被 人 餵 飼 , 而 餵 飼 牠 們 的 人 大 多 會 用 膠 袋 攜 帶 食 物 , 所 以 當 牠 們 看 見 任 何 膠 袋 時 , 便 會 誤 以 為 是 食 物 ! 不 論 膠 袋 內 是 否 載 有 食 物 , 有 點 兒 饑 餓 的 猴 子 便 有 可 能 會 上 前 搶 奪 。 本 港 於 1999 年 已 開 始 實 施 法 例 禁 止 餵 飼 猴 子 ( 和 其 他 野 生 動 物 )。 有 關 條 例 適 用 於 野 生 獼 猴 棲 息 的 獅 子 山 、 金 山 及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園 某 些 部 分 、 大 埔 滘 自 然 護 理 區 及 部 分 毗 鄰 地 區 。 所 以 觀 賞 猴 子 時 , 切 記 不 要 餵 飼 牠 們 。

獼 猴
獼 猴  

具 有 兩 者 特 徵 的 獼 猴 及 長 尾 獼 猴 雜 種 個 體
具 有 兩 者 特 徵 的 獼 猴 及 長 尾 獼 猴 雜 種 個 體  

公 園 裏 的 短 吻 果 蝠

短 吻 果 蝠 是 本 港 十 分 常 見 的 蝙 蝠 物 種 之 一 , 更 廣 泛 分 布 於 市 區 公 園 和 遊 樂 場 內 。 牠 們 擅 於 利 用 蒲 葵 及 大 絲 葵 的 葉 改 建 成 巢 , 以 作 為 日 間 棲 所 。 根 據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在 2006 年 進 行 的 短 吻 果 蝠 調 查 顯 示 , 這 種 蝙 蝠 最 常 見 於 5 至 10 米 高 的 蒲 葵 葉 下 , 而 市 區 約 6.1% 的 蒲 葵 均 有 短 吻 果 蝠 的 巢 。 想 觀 察 這 種 蝙 蝠 , 你 可 先 在 公 園 找 一 棵 蒲 葵 , 然 後 檢 查 葵 葉 是 否 有 任 何 咬 痕 。 要 是 發 現 下 垂 的 葵 葉 主 脈 周 邊 有 環 形 的 咬 痕 , 便 可 能 有 機 會 看 到 蝙 蝠 藏 身 於 低 垂 的 葉 下 。 利 用 雙 筒 望 遠 鏡 子 細 觀 察 蝙 蝠 的 耳 和 翼 骨 , 看 看 是 否 長 有 白 邊 , 便 可 確 定 牠 們 是 短 吻 果 蝠 。 此 外 , 雄 性 的 短 吻 果 蝠 體 型 較 大 , 頸 圈 帶 橙 色 , 雌 性 體 型 較 小 , 頸 圈 為 褐 黃 色 , 年 幼 個 體 則 全 身 淺 灰 色 , 沒 有 橙 色 或 褐 黃 色 的 頸 圈 。 短 吻 果 蝠 多 為 一 隻 顯 性 雄 蝠 獨 棲 或 一 隻 顯 性 雄 蝠 與 2 至 20 隻 雌 蝠 和 幼 蝠 群 棲 。 多 婚 性 雄 蝠 日 間 警 覺 性 較 高 , 而 且 比 雌 蝠 活 躍 , 眼 睛 張 開 , 雙 翼 亦 半 開 。

顯  性  雄  蝠  ( 藍  箭  號  ) 與  雌  蝠  ( 紅  箭  號  ) 和  幼  蝠  群  棲
顯 性 雄 蝠 (藍 箭 號 ) 與 雌 蝠 (紅 箭 號 ) 和 幼 蝠 群 棲  

觀 察 陸 上 哺 乳 動 物 應 注 意 的 事 情

除 帶 備 一 般 遠 足 用 品 , 如 足 夠 食 物 、 飲 料 、 指 南 針 和 地 圖 外 , 以 下 是 一 些 觀 察 哺 乳 動 物 或 其 他 野 生 動 物 的 實 用 提 示 :

  • 不 要 餵 飼 野 生 動 物
  • 不 要 刻 意 引 起 野 生 動 物 的 注 意
  • 不 要 刻 意 干 擾 或 捕 捉 野 生 動 物
  • 避 免 穿 色 彩 鮮 艷 的 衣 服
  • 不 要 損 害 或 毀 壞 植 物 、 騷 擾 野 生 動 物 和 牠 們 的 生 境

此 外 , 蝙 蝠 是 一 種 對 人 類 干 擾 特 別 敏 感 的 動 物 。 冬 季 時 , 半 冬 眠 或 冬 眠 狀 態 的 蝙 蝠 是 極 容 易 因 人 類 的 出 現 而 從 冬 眠 中 醒 來 , 這 樣 會 消 耗 牠 們 的 能 量 儲 備 , 有 些 個 體 更 可 能 因 過 度 消 耗 能 量 而 在 春 天 來 臨 前 死 亡 。 繁 殖 中 的 蝙 蝠 也 是 十 分 脆 弱 的 , 不 必 要 的 騷 擾 可 能 會 令 牠 們 受 驚 而 丟 下 養 育 中 的 幼 獸 或 遷 移 到 一 些 環 境 較 差 的 棲 所 。 由 於 有 些 蝙 蝠 喜 愛 群 棲 於 引 水 道 和 廢 礦 洞 般 的 山 洞 內 , 所 以 單 一 次 騷 擾 亦 可 以 影 響 大 量 的 蝙 蝠 , 因 此 , 在 任 何 情 況 下 應 避 免 到 蝙 蝠 居 住 的 洞 穴 探 訪 。

與 蝙 蝠 共 存

蝙 蝠 在 生 態 系 統 上 擔 當 着 重 要 的 角 色 , 例 如 全 球 有 不 少 植 物 依 靠 果 蝠 傳 播 花 粉 或 種 籽 , 食 蟲 蝙 蝠 也 會 捕 食 大 量 如 蚊 蠅 等 害 蟲 , 有 助 控 制 牠 們 的 數 量 , 間 接 為 人 類 帶 來 經 濟 效 益 。

蝙 蝠 喜 愛 群 棲 於 引 水 道 和 山 洞 內 , 有 些 也 會 棲 息 在 樹 上 、 橋 樑 下 、 甚 至 在 建 築 物 內 。 由 於 蝙 蝠 對 人 類 干 擾 特 別 敏 感 , 市 民 應 避 免 探 訪 蝙 蝠 的 聚 居 處 或 干 擾 牠 們 。 一 般 情 況 下 , 蝙 蝠 會 與 人 保 持 距 離 , 不 會 對 人 構 成 威 脅 。 市 民 如 發 現 蝙 蝠 應 保 持 鎮 定 , 更 不 要 嘗 試 接 觸 或 騷 擾 牠 們 。

蝙 蝠 為 人 類 和 生 態 系 統 帶 來 很 多 益 處 , 我 們 亦 應 尊 重 野 生 動 物 的 生 存 空 間 , 與 牠 們 和 諧 共 融 。

參 考 資 料

Ades, G.W.J. (1999). The species composition, distribution, and population size of Hong Kong bats. Memoirs of the Hong Kong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22, 183-209.

Chapman, C. A. (1995). Primate seed dispersal: coevolution and conservation implications.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 Issues, News, and Reviews, 4(3), 74-82.

Fleming, T. H., Geiselman, C., and Kress, W. J. (2009). The evolution of bat pollination: a phylogenetic perspective. Annals of botany, 104(6), 1017-1043.

Goodyer, N.J. (1992). Notes on the land mammals of Hong Kong. Memoirs of the Hong Kong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19, 71-78.

Herklots, G.A.C. (1951). The Hong Kong Countryside. Hong Kong: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Hill, D. S., and Philipps, K. (1981). Hong Kong Animals. Government Printer, Hong Kong.

Lofts, B. (1976). The fauna of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Branch of 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 13-22.

Marshall, P. (1967). Wild Mammals of Hong Ko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Nowak, R. M., and Walker, E. P. (1991). Walker's Mammals of the World (5th ed.). Baltimore, M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Nowak, R. M., and Walker, E. P. (1994). Walker's Bats of the world. Baltimore, M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Shek, C.T. (2003). Survey of Hong Kong non-flying terrestrial mammals by camera trapping in 2002. Hong Kong Biodiversity, 5, 10-11.

Shek, C.T. (2004). Bats of Hong Kong: An introduction of Hong Kong bats with an illustrative identification key. Hong Kong Biodiversity, 7, 1-9.

Shek, C.T. (2006). Mist Net Survey of Bats with Three New Bat Species Records for Hong Kong. Hong Kong Biodiversity, 11, 1-7.

Shek, C.T. (2006). Survey on the Short-nosed Fruit Bat (Cynopterus sphinx) in the Urban Areas of Hong Kong. Hong Kong Biodiversity, 11, 8-10.

Suen, K.Y. et al. (2002). Final Report: Survey and long-term monitoring of terrestrial non-flying mammals in country parks of Hong Kong, 2002. Wildlife Conservation Foundation Limited.

Tuttle, D.M. (1998). America's neighborhood bats (pp. 5-16). Austin: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