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橋咀

橋 咀 郊 野 公 園  Map

遊 園 初 探

橋 咀 島
橋 咀 島

橋 咀 郊 野 公 園 位 於 西 貢 牛 尾 海 , 佔 地 一 百 公 頃 , 成 立 於 一 九 七 九 年 , 是 本 港 面 積 最 小 的 離 島 郊 野 公 園 。 公 園 包 括 鄰 近 八 個 海 島 : 最 大 的 為 橋 咀 洲 , 其 他 七 個 小 島 包 括 橋 頭 、 白 沙 洲 、 大 鏟 洲 、 小 鏟 洲 、 枕 頭 洲 、 游 龍 角 及 斷 頭 洲 。 不 少 喜 愛 釣 魚 的 人 士 於 沿 岸 進 行 垂 釣 活 動 ; 橋 咀 洲 的 廈 門 灣 ( 半 月 灣 ) , 更 是 夏 日 暢 泳 的 熱 門 勝 地 。 遊 人 可 在 西 貢 墟 碼 頭 乘 坐 街 渡 前 往 上 述 各 島 作 沿 岸 遊 覽 。

 

公 園 之 最

半 月 灣
半 月 灣
連 島 沙 洲
連 島 沙 洲

橋 咀 洲 近 年 為 西 貢 區 最 受 歡 迎 的 弄 潮 勝 地 , 南 部 的 廈 門 彎 , 水 清 沙 幼 , 每 逢 假 日 都 吸 引 大 批 弄 潮 兒 到 訪 , 令 海 灘 熱 鬧 非 常 ; 若 想 避 開 人 潮 , 又 可 以 選 擇 西 部 的 橋 咀 泳 灘 。 這 兩 個 泳 灘 , 都 設 有 防 鯊 網 , 在 夏 日 均 有 救 生 員 當 值 。 公 園 內 海 島 的 岩 岸 , 又 是 磯 釣 一 族 的 垂 釣 勝 地 。

碼 頭 旁 近 岸 處 的 一 個 小 島 , 名 為 橋 頭 , 當 潮 退 時 , 即 出 現 一 條 連 島 沙 堤 , 連 接 橋 咀 洲 及 橋 頭 , 遊 人 可 趁 此 機 會 , 沿 着 沙 堤 , 到 橋 頭 小 島 探 索 一 番 。

 

郊 遊 設 施

橋 咀 洲 海 灘 提 供 各 樣 設 施 , 方 便 遊 人 , 包 括 公 厠 、 沖 身 設 施 及 燒 烤 爐 等 。 海 灘 四 周 植 有 優 美 茂 密 的 林 木 , 即 使 在 炎 炎 夏 日 , 也 有 樹 蔭 作 伴 。

 

生 態 導 覽

露 兜 樹
露 兜 樹
大 山 雀
遠 東 山 雀

公 園 內 的 八 個 海 島 中 , 只 有 最 大 的 橋 咀 洲 的 沿 岸 山 坡 上 長 有 林 木 , 其 餘 七 個 海 島 均 鮮 有 樹 木 。 橋 咀 洲 上 的 林 木 , 大 部 分 屬 原 生 樹 種 , 包 括 樟 樹 、 鵝 掌 柴 ( 鴨 腳 木 ) 、 榕 樹 、 木 麻 黃 及 火 焰 木 , 亦 有 少 量 灌 木 , 如 桃 金 娘 ( 崗 稔 ) 和 崗 松 等 。

島 上 的 鳥 類 品 種 計 有 綠 鷺 、 白 腹 海 鵰 、 四 聲 杜 鵑 、 噪 鵑 、 褐 翅 鴉 鵑 ( 毛 雞 ) 、 白 喉 紅 臀 鵯 、 長 尾 縫 葉 鶯 、 遠 東 山 雀 、 黑 領 椋 鳥 、 八 哥 、 黑 卷 尾 、 喜 鵲 及 大 咀 烏 鴉 等 。

 

看 好 風 光

遠 眺 滘 西 洲
遠 眺 滘 西 洲

橋 咀 洲 的 最 高 點 雖 然 只 有 一 百 三 十 六 公 尺 , 但 島 上 也 有 一 條 山 徑 連 接 南 部 的 廈 門 灣 及 北 岸 的 海 星 灣 , 途 經 黑 山 頂 及 橋 咀 灣 。 山 徑 部 分 路 段 陡 斜 難 走 , 間 中 或 會 長 滿 野 草 , 需 要 有 遠 足 經 驗 才 可 行 走 。 走 到 島 上 的 最 高 處 , 極 目 一 看 , 海 灣 的 優 美 景 色 就 在 眼 前 。

 

公 共 交 通 資 訊

 

郊 野 公 園 及 特 別 地 區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