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西貢東

西 貢 東 郊 野 公 園  Map

遊 園 初 探

日 落 西 壩
日 落 西 壩
萬 宜 水 庫
萬 宜 水 庫
S 形 六 角 形 岩 柱
S 形 六 角 形 岩 柱
標 尖 角 觀 景 台
標 尖 角 觀 景 台

成 立 於 一 九 七 八 年 的 西 貢 東 郊 野 公 園 , 由 西 貢 東 部 半 島 與 糧 船 灣 所 組 成 , 包 括 了 萬 宜 水 庫 一 帶 、 糧 船 灣 洲 、 大 浪 灣 、 北 潭 凹 、 上 窰 及 黃 石 碼 頭 一 帶 。 公 園 面 積 達 四 千 四 百 九 十 四 公 頃 , 為 擁 有 最 多 海 灣 的 一 個 郊 野 公 園 , 風 景 優 美 , 景 點 多 不 勝 數 , 有 全 港 最 著 名 的 四 大 名 灘 ─ 西 灣 、 鹹 田 灣 、 大 灣 、 東 灣 , 及 山 勢 險 峻 的 蚺 蛇 尖 , 並 有 破 邊 洲 、 浪 茄 灣 、 鹿 湖 、 大 灘 海 峽 、 赤 徑 等 著 名 景 點 。 在 公 園 內 , 設 有 多 條 適 合 不 同 人 士 享 用 的 郊 遊 徑 , 遊 人 既 可 遊 山 , 亦 可 玩 水 。

萬 宜 水 庫 是 本 港 最 大 的 水 塘 , 為 公 園 內 最 具 規 模 的 人 工 建 築 。 萬 宜 水 庫 東 壩 別 具 特 色 的 巨 大 錨 形 石 防 波 堤 , 配 合 毗 鄰 的 破 邊 洲 , 及 附 近 一 帶 呈 六 角 柱 狀 節 理 的 流 紋 凝 灰 岩 的 地 貌 , 構 成 一 幅 幅 獨 特 的 風 景 照 , 無 論 對 郊 遊 人 士 還 是 學 術 研 究 者 , 都 別 具 吸 引 力 。

西 貢 東 郊 野 公 園 涉 及 悠 長 的 海 岸 線 , 以 往 聚 居 於 此 的 村 民 , 大 部 分 以 捕 魚 為 生 , 農 業 並 不 發 達 , 而 生 產 石 灰 的 工 業 , 則 因 沿 岸 可 就 地 取 材 , 以 珊 瑚 骨 骼 為 原 料 而 曾 盛 極 一 時 ; 上 窰 的 古 村 便 是 該 工 業 的 生 產 重 地 。

近 半 世 紀 有 記 錄 的 西 貢 東 沿 岸 村 落 約 十 六 個 , 其 中 鹿 湖 及 曝 罟 灣 已 完 全 荒 廢 , 浪 茄 亦 已 變 成 一 所 青 少 年 戒 毒 所 , 爛 泥 灣 村 亦 因 興 建 萬 宜 水 庫 已 被 淹 沒 於 水 底 , 而 上 窰 村 已 改 為 上 窰 民 俗 文 化 博 物 館 。 現 存 村 落 居 住 人 數 , 除 了 北 潭 凹 及 高 流 灣 村 較 多 外 , 其 餘 村 落 則 衹 剩 下 一 至 數 戶 人 家 , 部 分 為 假 日 到 訪 的 遊 人 提 供 餐 飲 等 服 務 。

 

郊 遊 設 施

上 窰 民 俗 文 物 館
上 窰 民 俗 文 物 館

著 名 的 麥 理 浩 徑 以 北 潭 涌 為 起 點 , 繞 過 萬 宜 水 庫 南 面 , 橫 跨 八 個 郊 野 公 園 而 西 至 屯 門 為 終 點 。 麥 理 浩 徑 第 一 、 二 段 均 位 於 西 貢 東 郊 野 公 園 內 。 麥 徑 首 段 大 部 分 路 徑 都 是 平 緩 徑 道 , 一 路 上 有 不 少 分 支 路 徑 , 可 以 通 往 沿 岸 的 村 落 , 而 沿 岸 的 奇 岩 怪 石 , 加 上 浪 茄 沙 灘 的 優 美 風 光 , 都 引 人 入 勝 。 麥 徑 第 二 段 由 浪 茄 起 程 , 跨 越 西 灣 山 後 , 便 可 以 欣 賞 到 雄 奇 壯 闊 的 大 浪 四 灣 景 致 , 尖 峭 挺 拔 的 蚺 蛇 尖 則 轟 立 於 海 灣 後 。 北 潭 凹 為 此 段 的 終 站 。

園 內 又 設 有 三 條 郊 遊 徑 。 鹿 湖 郊 遊 徑 專 為 活 力 充 沛 及 有 遠 足 經 驗 的 遊 人 而 設 , 沿 途 風 景 秀 麗 , 遊 人 可 遠 眺 清 水 灣 半 島 萬 宜 水 庫 及 馬 鞍 山 。 北 潭 郊 遊 徑 原 為 一 條 鄉 村 古 道 , 遊 人 沿 途 可 欣 賞 美 麗 的 滘 西 洲 、 鹽 田 仔 、 橋 咀 及 釣 魚 翁 的 景 色 。 上 窰 郊 遊 徑 於 全 段 為 平 緩 小 徑 , 沿 途 可 眺 望 斬 竹 灣 、 鹽 田 仔 、 滘 西 洲 等 西 貢 內 海 的 風 光 。

此 外 , 北 潭 涌 自 然 教 育 徑 提 供 了 一 個 戶 外 教 育 場 所 。 此 徑 始 自 北 潭 涌 , 途 經 海 灘 , 至 西 貢 郊 野 公 園 的 上 民 俗 文 物 館 為 終 點 。 沿 途 可 以 學 習 到 海 灘 濕 地 常 見 植 物 , 如 紅 樹 林 及 露 兜 樹 等 , 以 及 竹 、 錫 葉 藤 及 牙 香 樹 等 昔 日 農 業 社 會 時 , 具 經 濟 價 值 的 本 地 原 生 植 物 。

為 方 便 一 家 大 小 共 享 大 自 然 的 樂 趣 , 園 內 設 有 上 窰 家 樂 徑 及 黃 石 家 樂 徑 , 沿 徑 設 有 休 憩 地 點 , 一 般 只 需 一 、 二 小 時 便 可 走 完 。 這 裏 又 有 兩 條 樹 木 研 習 徑 , 分 別 位 於 大 灘 及 黃 石 , 這 些 路 徑 都 較 短 , 沿 途 可 觀 賞 有 趣 的 樹 木 品 種 , 徑 上 更 設 有 說 明 牌 , 提 供 有 關 樹 木 的 資 料 。

 

公 園 之 最

蚺 蛇 尖
蚺 蛇 尖

高 四 百 六 十 八 公 尺 的 蚺 蛇 尖 , 雖 然 只 位 列 全 港 主 要 高 峰 第 十 六 名 , 卻 因 山 形 尖 峭 突 出 , 成 為 西 貢 東 郊 野 公 園 最 容 易 看 見 的 地 標 。 蚺 蛇 尖 山 勢 陡 峭 難 行 , 為 安 全 起 見 , 不 宜 登 峰 。

沿 麥 理 浩 徑 第 二 段 , 由 北 潭 凹 出 發 , 經 過 赤 徑 , 登 上 大 浪 坳 , 怡 人 的 海 灣 景 致 已 在 眼 前 。 西 貢 大 浪 四 灣 指 的 是 西 灣 、 鹹 田 灣 、 大 灣 、 東 灣 , 由 於 位 處 偏 遠 之 地 , 平 日 人 跡 罕 至 , 故 仍 然 保 留 着 濃 濃 的 原 始 氣 息 , 遠 眺 連 綿 的 幼 滑 細 沙 被 朵 朵 浪 花 拍 打 着 , 令 人 心 曠 神 怡 。

 

生 態 導 覽

西 貢 東 郊 野 公 園 的 山 區 多 草 原 , 而 大 部 分 山 頂 均 被 草 地 覆 蓋 着 。 草 原 上 的 主 要 草 類 為 石 珍 芒 ( 石 芒 草 ) 、 鴨 嘴 草 及 鐵 芒 箕 。 在 山 坡 下 方 的 灌 木 叢 , 常 見 有 野 牡 丹 、 桃 金 娘 ( 崗 棯 ) 、 崗 松 、 細 齒 葉 柃 及 大 頭 茶 。 間 中 亦 會 發 現 一 些 稀 有 植 物 品 種 , 如 吊 鐘 花 、 山 百 合 、 羅 漢 松 等 。 此 外 , 長 而 蜿 曲 的 海 岸 線 也 提 供 了 多 種 海 岸 環 境 給 一 些 獨 特 和 有 趣 的 植 物 生 長 。

在 灌 木 林 中 , 可 以 輕 易 看 見 白 頭 鵯 正 在 吃 樹 上 的 漿 果 , 而 褐 翅 鴉 鵑 ( 毛 雞 ) 、 大 山 雀 、 暗 綠 繡 眼 鳥 ( 相 思 ) 和 喜 鵲 等 雀 鳥 , 卻 多 在 樹 木 較 茂 密 的 地 方 出 現 。 古 舊 的 風 水 林 , 則 為 一 些 冬 季 候 鳥 所 喜 愛 , 例 如 從 中 國 南 下 的 鶇 類 。 翠 鳥 ( 釣 魚 郎 ) 則 經 常 在 河 溪 覓 食 。 此 外 , 大 部 分 體 形 較 大 的 野 生 動 物 多 是 晝 伏 夜 出 , 所 以 甚 少 被 人 發 現 。 在 這 區 曾 被 目 睹 的 有 箭 豬 、 穿 山 甲 、 果 子 狸 、 中 國 豹 貓 、 野 豬 及 蟒 蛇 。

 

看 好 風 光

鹹 田 灣
鹹 田 灣

西 貢 東 郊 野 公 園 不 單 只 是 擁 有 最 多 海 灣 的 郊 野 公 園 , 其 中 的 西 灣 , 更 是 香 港 最 馳 名 的 海 灣 , 連 同 緊 接 的 鹹 田 灣 、 大 灣 和 東 灣 , 合 稱 西 貢 大 浪 四 灣 , 不 少 遊 人 都 慕 名 或 遠 足 或 乘 搭 遊 艇 而 至 。

西 灣 地 形 得 天 獨 厚 , 細 分 為 南 北 兩 灣 , 各 有 水 溪 匯 聚 流 進 。 南 面 的 沙 灘 , 海 灣 寧 靜 , 夏 日 吹 着 南 風 時 , 不 會 拍 起 巨 浪 , 最 適 合 遊 艇 停 泊 ; 北 灣 灘 面 廣 闊 , 層 層 浪 花 拍 岸 而 至 。 內 陸 處 , 則 是 著 名 的 雙 鹿 石 澗 下 游 出 水 口 , 石 澗 中 段 的 四 疊 潭 亦 吸 引 不 少 遊 人 到 訪 。

大 浪 灣 灣 脊 有 很 多 具 科 學 價 值 的 生 物 , 包 括 一 些 可 以 在 海 灘 底 沙 層 鹽 度 極 高 的 特 殊 環 境 下 生 長 的 植 物 , 如 受 保 護 的 密 花 地 寶 蘭 , 和 稀 有 植 物 珊 瑚 菜 。 因 此 , 海 灣 被 列 為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

 

 

公 共 交 通 資 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