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西貢西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及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 灣 仔 擴 建 部 分 )  Map

遊 園 初 探

北 潭 涌
北 潭 涌

位 於 西 貢 半 島 西 部 的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 成 立 於 一 九 七 八 年 。 公 園 面 積 達 三 千 公 頃 , 除 了 數 條 偏 僻 小 村 外 , 從 北 潭 凹 至 榕 樹 澳 都 屬 於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 被 郊 野 公 園 圍 繞 的 白 沙 澳 村 是 一 條 保 存 完 好 的 客 家 村 落 , 村 內 仍 保 留 着 舊 有 建 築 物 的 特 色 , 浮 雕 壁 畫 、 古 老 門 框 仍 然 可 見 。

公 園 最 受 遊 人 歡 迎 的 地 方 有 黃 竹 灣 、 大 網 仔 、 北 潭 涌 、 榕 樹 澳 及 荔 枝 莊 等 地 , 而 毗 鄰 海 岸 公 園 的 海 下 , 每 逢 假 日 都 吸 引 很 多 遊 人 到 訪 。 景 色 如 畫 的 嶂 上 郊 遊 徑 亦 相 當 受 遠 足 人 士 所 喜 愛 。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 灣 仔 擴 建 部 分 ) 成 立 於 一 九 九 六 年 , 佔 地 一 百 二 十 三 公 頃 。 灣 仔 半 島 位 於 西 貢 郊 野 公 園 北 端 一 個 半 島 , 原 為 採 泥 區 , 採 泥 工 程 完 成 後 , 當 局 將 之 闢 作 郊 野 公 園 。 這 裏 的 大 型 露 營 設 施 , 最 受 市 民 歡 迎 , 並 設 有 越 野 單 車 徑 。 公 園 環 境 優 美 , 可 遠 眺 塔 門 及 高 流 灣 等 , 最 著 名 的 景 點 為 棺 材 石 。

 

公 園 之 最

從 嶂 上 郊 遊 徑 遠 眺 馬 鞍 山
從 嶂 上 郊 遊 徑 遠 眺 馬 鞍 山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內 有 多 座 山 峰 , 嶂 上 高 原 即 坐 落 其 中 , 山 腳 下 則 是 企 嶺 下 海 , 遊 走 於 山 徑 上 , 群 山 與 海 灣 的 優 美 風 光 一 覽 無 遺 。 通 往 榕 樹 澳 的 一 段 漫 長 且 陡 斜 的 石 級 路 , 被 人 稱 為 「 天 梯 」 , 極 具 挑 戰 性 。

在 海 下 路 近 猴 塘 溪 下 車 , 沿 嶂 上 郊 遊 徑 的 石 階 緩 緩 上 山 , 途 經 已 廢 棄 的 黃 竹 塱 村 , 再 踏 過 青 草 地 , 四 周 環 山 疊 翠 , 右 方 的 石 屋 山 , 高 四 百 八 十 一 米 , 為 西 貢 最 高 峰 , 左 方 則 有 岩 頭 山 、 牛 耳 石 山 和 東 南 方 較 矮 的 畫 眉 山 ; 晝 眉 山 的 南 面 及 西 南 面 再 有 雷 打 石 山 及 雞 公 山 , 一 山 接 一 山 , 真 箇 山 巒 起 伏 。

嶂 上 村 因 為 交 通 不 便 , 已 經 荒 廢 , 僅 餘 下 一 戶 村 民 , 村 內 亦 有 一 所 廢 置 了 鄉 村 學 校 。 前 行 至 坳 門 , 榕 樹 澳 及 企 嶺 下 海 的 海 灣 景 致 , 盡 收 眼 底 , 對 岸 的 馬 鞍 山 及 八 仙 嶺 , 各 具 氣 勢 , 並 可 觀 賞 吐 露 港 和 赤 門 海 峽 的 壯 麗 風 光 。 緊 接 着 一 段 像 是 走 之 不 完 的 「 天 梯 」 石 階 , 下 坡 近 三 百 米 直 達 榕 樹 澳 , 抵 達 終 站 。

 

郊 遊 設 施

北 潭 涌 家 樂 徑
北 潭 涌 家 樂 徑

由 浪 徑 起 至 黃 竹 灣 的 一 段 大 網 仔 路 , 路 旁 闢 設 了 不 少 燒 烤 場 地 , 方 便 小 團 體 及 家 庭 使 用 , 而 北 潭 涌 及 海 下 亦 有 相 關 設 施 。 在 北 潭 涌 的 「 傷 健 樂 園 」 , 更 設 有 特 別 為 有 興 趣 郊 遊 及 燒 烤 的 傷 健 人 士 提 供 的 設 施 。

位 於 北 潭 涌 的 西 貢 郊 野 公 園 遊 客 中 心 , 內 設 圖 片 展 覽 , 介 紹 西 貢 的 自 然 環 境 、 鄉 村 發 展 、 萬 宜 水 庫 和 郊 野 公 園 ; 視 聽 室 放 映 簡 短 的 錄 影 帶 , 介 紹 郊 野 公 園 及 自 然 護 理 的 概 念 , 並 提 供 有 關 西 貢 郊 野 公 園 的 設 施 及 活 動 的 資 料 。

公 園 內 亦 有 多 條 難 度 不 一 的 徑 道 , 供 遠 足 人 士 享 受 郊 遊 樂 趣 , 其 中 麥 理 浩 徑 第 三 段 由 北 潭 凹 至 水 浪 窩 , 風 景 優 美 , 但 為 難 度 較 高 的 路 線 , 極 需 體 力 才 能 完 成 ; 大 灘 郊 遊 徑 亦 同 樣 只 適 宜 有 遠 足 經 驗 的 人 士 使 用 , 可 以 遠 眺 塔 門 、 高 流 灣 、 東 心 淇 及 土 瓜 坪 等 內 海 山 光 水 色 , 以 及 蚺 蛇 尖 的 雄 偉 山 景 。

若 是 一 家 大 小 想 同 遊 郊 野 , 則 可 選 擇 漫 北 潭 涌 家 樂 徑 、 北 潭 涌 樹 木 研 習 徑 、 海 下 灣 自 然 教 育 徑 。

 

生 態 導 覽

白 千 層
白 千 層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內 的 村 落 中 , 有 古 老 的 風 水 林 , 林 內 樹 木 的 果 子 為 雀 鳥 提 供 了 糧 食 , 故 能 吸 引 斑 胸 鶲 等 雀 鳥 棲 息 覓 食 , 夜 鷺 亦 常 在 水 邊 獵 食 , 其 他 可 見 的 雀 鳥 包 括 鵪 鶉 、 綠 背 金 鳩 、 三 寶 鳥 、 紅 翅 鳳 頭 鵑 、 鷹 鵑 、 普 通 夜 鷹 、 大 擬 啄 木 鳥 、 髮 冠 卷 尾 及 灰 樹 鵲 等 。 兩 棲 類 動 物 則 有 長 趾 蛙 、 闊 褶 蛙 、 大 綠 蛙 及 黑 蟾 蜍 。 穿 山 甲 、 果 子 狸 、 豹 貓 、 箭 豬 、 野 豬 等 , 則 晝 伏 夜 出 , 不 易 為 遊 人 所 見 。

風 水 林 及 天 然 林 多 位 處 村 莊 後 方 或 山 谷 , 本 地 樹 木 品 種 十 分 豐 富 , 例 如 烏 桕 、 楠 、 山 蒼 樹 ( 大 薑 子 ) 、 假 蘋 婆 和 鵝 掌 柴 ( 鴨 腳 木 ) 等 。 沿 大 網 仔 路 及 榕 樹 澳 一 帶 的 海 岸 , 均 長 滿 了 茂 密 的 紅 樹 林 。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 灣 仔 擴 建 部 分 ) 原 為 採 泥 區 , 停 止 採 泥 運 作 後 , 當 局 即 展 開 大 規 模 植 林 計 劃 , 林 木 品 種 包 括 台 灣 相 思 、 木 麻 黃 、 濕 地 松 等 , 加 上 原 生 的 灌 木 如 餘 甘 子 ( 油 甘 子 ) 、 桃 金 娘 ( 崗 稔 ) 及 崗 松 等 , 品 種 相 當 豐 富 。 為 配 合 區 內 劃 為 郊 野 公 園 , 植 林 工 作 繼 續 擴 展 至 種 植 白 千 層 、 紅 膠 木 、 大 頭 茶 及 鵝 掌 柴 ( 鴨 腳 木 ) 等 , 令 灣 仔 半 島 的 山 嶺 , 盡 是 翠 綠 茂 林 , 風 景 如 畫 。

這 裏 的 樹 林 棲 息 了 箭 豬 、 穿 山 甲 、 果 子 狸 等 野 生 動 物 , 並 有 不 少 黃 牛 到 處 漫 步 。 鳥 類 則 有 鷓 鴣 、 小 鴉 鵑 、 白 腰 雨 燕 、 小 白 腰 雨 燕 、 白 胸 翡 翠 、 家 燕 、 田 鷚 、 棕 背 伯 勞 及 畫 眉 等 。

 

看 好 風 光

海 下 灣
海 下 灣
大 灘 海
大 灘 海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 灣 仔 擴 建 部 分 ) 自 成 一 角 , 漫 遊 其 中 , 可 飽 覽 優 美 的 海 灣 風 光 及 形 態 獨 特 的 岩 石 。 由 陸 路 前 往 灣 仔 半 島 , 先 途 經 海 下 村 , 其 間 可 參 觀 灰 窰 遺 址 及 海 下 灣 海 洋 生 物 中 心 。 劃 為 海 岸 公 園 的 海 下 灣 , 石 珊 瑚 的 品 種 多 達 六 十 種 , 佔 全 港 石 珊 瑚 品 種 近 七 成 , 更 有 約 一 百 二 十 種 珊 瑚 魚 , 吸 引 不 少 遊 人 以 浮 潛 等 方 式 觀 賞 珊 瑚 。 至 攔 路 坳 , 便 正 式 進 入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 灣 仔 擴 建 部 份 ) 。

遊 人 可 以 沿 從 以 前 採 泥 時 期 留 下 的 小 型 車 路 , 環 繞 灣 仔 半 島 一 周 , 途 中 更 有 山 路 前 往 景 點 棺 材 石 , 此 石 形 狀 如 其 名 , 相 當 特 別 。 一 路 沿 着 海 岸 前 行 , 時 而 走 在 懸 崖 上 , 浪 花 朵 朵 拍 岸 , 半 島 最 高 點 大 嶺 墩 , 更 是 俯 瞰 海 下 灣 的 好 地 方 。 大 灘 海 峽 風 光 如 畫 , 塔 門 就 在 東 北 面 的 對 岸 , 而 東 南 方 對 岸 尖 峭 陡 峻 的 山 峰 , 便 是 位 於 西 貢 東 郊 野 公 園 的 蚺 蛇 尖 。

公 園 內 的 灣 仔 南 營 地 及 灣 仔 西 營 地 , 共 有 多 達 十 個 及 二 十 個 營 位 , 並 設 有 可 供 傷 健 人 士 使 用 的 淋 浴 公 廁 , 為 舉 辦 大 型 露 營 活 動 的 理 想 場 地 。 南 營 地 側 的 小 碼 頭 , 有 定 期 街 渡 前 往 黃 石 碼 頭 , 乃 經 海 路 進 出 此 地 的 另 一 途 徑 。

 

公 共 交 通 資 訊

 

郊 野 公 園 及 特 別 地 區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