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指定的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

更樓石

東 平 洲 海 岸 公 園

東 平 洲 海 岸 公 園 是 香 港 第 四 個 海 岸 公 園 , 於 二 O O 一 年 十 一 月 指 定 。 該 海 岸 公 園 約 佔 2 7 0 公 頃 海 域 面 積 , 位 於 香 港 東 北 水 域 的 大 鵬 灣 , 環 繞 平 洲 而 設 。陸 地 的 界 線 一 般 沿 海 岸 的 高 潮 線 劃 定 , 實 際 界 線 請 參 閱 刊 憲 之 地 圖 及 解 說 資 料 。

東 平 洲 海 岸 公 園 地 圖

東平洲海岸公園地圖

( 按 圖 下 載 pdf ) [ 約 157 KB]

( 此 地 圖 僅 供 一 般 參 考 ,
實 際 界 線 請 參 閱 刊 憲 之 地 圖 及 解 說 資 料 。 )

 

龍落水

東 平 洲 海 岸 公 園 就 如 海 下 灣 海 岸 公 園 一 樣 , 擁 有 健 康 及 豐 富 的 沿 岸 生 態 系 統 。 東 平 洲 海 岸 公 園 珊 瑚 群 落 的 覆 蓋 率 及 品 種 的 多 樣 性 是 全 港 最 好 之 一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如 海 藻 、 無 脊 椎 動 物 及 魚 類 都 從 東 平 洲 海 岸 公 園 的 水 域 記 錄 到 。 想 了 解 更 多 有 關 東 平 洲 海 岸 公 園 的 生 態 資 料 , 請 瀏 覽 東 平 洲 海 岸 公 園 的 生 態

自 然 景 點

平 洲 特 有 的 多 種 地 質 特 徵 甚 為 著 名 , 亦 為 遊 人 提 供 了 多 處 引 人 入 勝 的 景 點 。

更 樓 石

在 小 島 東 南 端 的 海 蝕 平 台 上 , 有 兩 座 約 七 至 八 米 高 、 形 狀 獨 特 的 海 蝕 柱 。 這 些 岩 石 經 過 長 期 的 海 浪 侵 蝕 和 風 吹 雨 打 , 形 成 獨 特 的 形 狀 , 而 在 兩 座 垂 直 的 岩 柱 上 都 可 尋 找 到 頁 巖 的 節 理 。

難 過 水

這 個 自 然 景 點 在 平 洲 南 端 , 垂 直 而 下 的 峭 壁 沿 海 岸 線 伸 展 。 在 經 過 海 浪 的 日 久 沖 蝕 下 , 峭 壁 之 下 形 成 了 很 多 岩 洞 。 只 有 在 潮 水 退 至 十 分 低 和 海 面 極 平 靜 的 情 況 下 , 才 可 從 更 樓 石 步 行 前 往 難 過 水 。

龍 落 水

龍 落 水 位 於 平 洲 海 岸 外 圍 , 面 向 西 南 方 , 是 一 條 長 而 厚 的 石 帶 , 其 邊 緣 呈 三 角 形 , 像 一 條 露 出 龍 脊 的 龍 潛 入 水 中 , 因 而 得 名 。 由 於 石 帶 不 同 石 層 有 不 同 的 耐 蝕 性 , 因 而 形 成 獨 特 的 形 態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