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漁農自然護理署年報 2003-2005

[抱負及使命] [署長的話] [大事紀要] [農業] [漁業]
[檢驗及檢疫] [自然護理]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 [附錄]

 

檢驗及檢疫


檢驗及檢疫分署的工作

檢驗及檢疫分署提供多項優質服務,從而推動本港動植物行業持續發展以及使其更具競爭力,保障本地動植物及市民的健康和保護環境。該分署的工作包括:

• 提供獸醫化驗所服務,診斷動物疾病,以及化驗食用動物體內的殘餘藥物;
• 簽發禽畜飼養牌照,以及巡查農場;
• 透過執行法例以及協助農民取得適當的化學物,防止他們錯用化學物餵飼食用動物;
• 制訂措施防治疾病,並監管措施落實的情況;
• 動物疾病出現時,負責調查及控制;
• 推廣動物福利以及減少流浪動物造成的滋擾;
• 規管植物及植物產品進口;
• 提供可信的壎芤珖恁A以利便活生動物、動物產品、植物及植物產品的出口;
• 協助監管瀕危物種貿易;
• 監管除害劑;以及
• 商訂議定書,以便進出口動植物及其產品。


農場牌照及巡查

自一九九四年禽畜廢物管制計劃實行後,全港禽畜農場必須領有禽畜飼養牌照,方可繼續飼養禽畜。施行該項規定,是要控制禽畜廢物污染。要取得牌照,農民必須根據最低排放標準設置適當設備,處理農場的禽畜廢物。牌照又訂定多項條文保障公眾壎肭楛d及防控禽流感等禽畜疾病。

署方定期巡查所有禽畜農場,尤其是懷疑曾非法排放禽畜廢物的農場,或在處理禽畜廢物時曾滋擾附近地方的農場。非法飼養禽畜的農民會遭檢控。

為減低本地農場爆發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風險,本署近年積極推行不同的生物保安規條。新增的生物保安措施包括:

• 架設防野鳥設施
• 新建家禽農場與現存家禽農場間必須距離至少500公尺或以上
• 嚴禁農場內積存來自批發或零售市場的運輸雞籠
• 本地供應的雞苗必須來自認可的孵化場

我們亦於二零零二年四月推行為期一年的疫苗試驗計劃,測試一旦發生禽流感時,滅活疫苗能否有效阻遏及防止疫情散播。基於該疫苗試驗計劃的滿意成果,本署已於二零零三年六月一日正式推行全港強制性本地雞場禽流感疫苗計劃。

在二零零三至二零零四年度內,本署共發出70項書面警告予持牌農民,而檢控非法飼養禽畜的個案則有兩宗。由於持牌人違反牌照條款,本署吊銷了3個禽畜飼養牌照。在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五年度,本署共發出49項書面警告予持牌農民,而檢控非法飼養禽畜的個案則有兩宗。由於持牌人違反牌照條款,本署吊銷了5個禽畜飼養牌照。


獸醫化驗所

過去三年,本署成功確立了多項用以測試主要動物疾病的分子診斷測試技術,並對食用動物逐步引入更多屠宰前的化學物測試。

實時逆轉錄J—聚合J連鎖反應測試(一般稱為快速診斷測試),經證實能有效地在現場檢測H5N1型及其他亞型禽流感。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最後一季,本港有兩個公園(彭福公園及九龍公園)和五個雞場出現H5N1禽流感事件,本署以該種測試作為主要的前線診斷及監察工具,成功控制禽流感的爆發。

本署繼續採用該種測試,以便及早發現H5病毒入侵。二零零四年,H5N1病毒在很多鄰近的亞洲地區肆虐,故有關測試工作尤為重要。自上次H5病毒於二零零三年年初爆發後,除了少數涉及野生候鳥死亡的個案外,本港並未在本地家禽和雀鳥發現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這些少數個案包括一隻遊隼(二零零四年一月)、兩隻蒼鷺(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及十二月)及一隻池鷺(二零零五年一月)。

本署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學系合作,繼續監察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和抗原變化。自二零零三年六月起,本港養雞業為雞隻全面注射H5N2疫苗,上述監察工作已成為注射疫苗監控計劃中的主要部分。

我們在常規偵測及診斷計劃中逐步引進快速診斷測試技術,以測試本港哺乳類及鳥類動物中其他較重要的疾病,特別是關乎公共壎耵滲e病。該等疾病包括其他亞型禽流感病毒、新城疫、日本腦炎及鸚鵡熱等等。此外,署方針對本港的養殖魚類受到主要病毒感染,發展多項分子診斷測試技術,包括針對神經壞死病毒、紅虹彩病毒、石斑虹彩病毒及錦鯉\疹等病毒。

有關從二零零一年起實施的香港法例第139N章關於食物安全的規例,署方繼續對屠宰前的食用動物進行化學物測試。我們逐步引入檢查有關化學物的新測試方法,而受污染豬肉的個案已大幅減少。


管制除害劑

二零零五年年初本港發現入侵紅火蟻後,本署隨即檢討所有可以用來防治紅火蟻的註冊除害劑,並與本地的除害劑業界商議,其後把兩種新的除害劑,即spinosad(多殺霉素)和indoxacarb(噁二唑蟲)註冊,讓業界在選用專業除害劑來防治紅火蟻時,有更多更佳的產品可供選擇。我們擬備了一份講解防治紅火蟻方法的技術指引,其中特別著重如何使用除害劑,這份指引已放在互聯網上,供滅蟲界作技術參考之用。

為遏止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的蔓延,本署繼續教育市民如何安全及適當地使用除害劑來防治蚊患,有關資料包括《戶外滅蚊-除害劑的使用》小冊子第一、二版,以及《家居滅蚊保壎矷B安全用藥要留心》單張。署方又舉辦多個講座,向市民和政府部門講解安全使用除害劑和防治蚊患的方法。

一項有關本港滅蟲服務供應商的調查在二零零三年八月完成,所得數據對了解業界的運作方式和使用除害劑的模式十分有用。修訂《除害劑條例》的法例草擬工作正在進行中,我們計劃在二零零六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鹿特丹公約》在二零零四年二月二十四日生效,目的是保護人類健康和環境,免受危險化學品和除害劑的國際貿易所損害。為參與這項全球性的工作以保護環境和人類,本署在諮詢業界的意見後,由二零零四年十月四日起停止公約列明除害劑的貿易和在本地的相關業務。我們會留意此公約的發展情況,推行所需的措施以管制除害劑。

有關管制除害劑的統計數字載於附錄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