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漁農自然護理署年報 2005-2006

[署長的話] [抱負及使命] [大事紀要] [農業] [漁業]
[檢驗及檢疫] [自然護理]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 [附錄]


署長的話

過去一年,本署在不同範疇開展新計劃,進度良好,成績美滿。

我們在本年度推出的「優質養魚場計劃」,不僅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漁產品,亦有助提升本地養魚戶的競爭力。參與計劃的養魚場須使用良好的水產養殖方法,方可採用官方認可的「優質養魚場」品牌銷售,而本署亦積極為產品作市場推廣。

農業方面,本署透過推行「有機耕作支援服務」協助農友轉投有機耕作,不論是提供知識、技術支援和低息貸款,都取得良好進展。我們與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合作,推動發展及實施有機生產及加工的認證標準。本地農友因此更能迎合市場對有機蔬菜日有所增的需求,而認證制度亦有助增強大眾的消費信心。

推動漁農業發展之餘,我們不忘社會對禽流感的高度關注。自二零零五年十月起,本署實行全面的監控計劃,包括撿走病鳥及死鳥送交獸醫化驗所測試禽流感病毒,並定期到雀鳥公園及全港各觀鳥園抽取雀糞樣本化驗。

鑒於禽流感病毒的致病性愈來愈高,我們推出禽畜業自願退還牌照計劃,如飼養戶因禽流感威脅而放棄營運並交回牌照,即可獲得補償。為進一步減少人禽之間的接觸,署方在新界鄉村加緊巡邏,執行政府禁止散養家禽的法例,管制範圍涵蓋雞、鴨、鵝、鴿及鵪鶉。

憑著前線員工的努力,我們得以確保本港安全,防止禽流感肆虐。與此同時,本署亦與內地和其他亞洲國家及地區加強合作。在禽流感威脅下,我們一如以往,竭盡全力,保障市民健康,維持經濟穩定。

香港濕地公園於二零零六年五月開幕,本署人員事前悉心策劃,全面準備。該項兼具旅遊及教育用途的設施包括展覽館和佔地60公頃的人工濕地保護區,其啟用標誌著本署為下一代存護香港豐富生物多樣性所作的不懈努力。

為增加對香港生物多樣性的了解,本署繼續在郊野公園進行生態基線調查,且有多項重要發現。年內,我們完成西貢蕉坑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內中草藥園的擴建工程,提高市民對傳統中草藥的認識。

我們也不斷推廣愛護大自然及海洋護理的信息,樂見公眾的參與和支持與日俱增。

有關這些大事的詳情均刊載於本年報中。我藉此衷心感謝部門每位同事、所有合作夥伴和義工,攜手共創豐收的一年。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
孔郭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