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簡體
署長的話 概覽 農業 漁業 主頁
檢驗及檢疫 自然護理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 附錄
署長的話  

對漁農自然護理署來說,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是充滿活力、滿載成果的一年。本署在這一年推行了不少新措施,成效令人鼓舞。

香港濕地公園二零零六年五月正式開幕,是本港第一個重要生態旅遊設施,旨在推廣綠色旅遊、環境保護教育和濕地保育。另外,第十七屆國際蜻蜓研討會也在濕地公園舉行。

漁業措施方面,本署引進寶石魚受精卵,並成功完成了培育試驗。本地養殖的寶石魚已自二零零六年起以「優質養魚場」品牌推出市場,進一步提升了本地養魚業的競爭力,並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本署繼續向本地有機及信譽農場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它們提升競爭力,進一步發展它們的市場。本署在二零零七年首次協辦「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吸引了十二萬名市民入場,不少本地優質漁農產品亦在嘉年華中展銷。

本署實施禽流感監察計劃,並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收集病鳥死鳥,把牠們送往本署的化驗所作禽流感病毒測試;定期在本港市場及雀鳥公園收集鳥糞樣本作測試;以及與內地及亞洲的有關當局保持密切聯繫。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起生效的《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取代了《動植物(瀕危物種保護)條例》。現時的受保護名單已納入了更多瀕危物種,包括蘇眉、部分淡水龜及沉香,以配合《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就管制物種所作的最新修改。

另外,本署正積極籌備二零零八年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馬術比賽,又成立了特別科專責監督和執行與馬術比賽相關的檢疫、動物福利及行政事宜,確保快將舉行的比賽順利進行。

我們繼續管理郊野及海岸公園,讓本地市民及海外遊客欣賞優美的景色。另外,本署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亦積極推行宣傳及教育工作。

本人衷心感謝各同事對漁農自然護理署工作盡心歇力,默默耕耘,並感謝所有合作夥伴和義工的寶貴貢獻。以下各章節將詳細闡述本署過去一年的工作。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
張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