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
小 中 大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
署長的話

署長的話

署長的話

本人謹代表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匯報過去一年的工作。二零一一至一二年,本署多方面的工作取得顯著進展,成績令人鼓舞。

黃竹角咀其中最突出的成就,是香港地質公園在二零一一年九月獲納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的世界地質公園網絡,並正式命名為「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香港地質公園獲得確認,顯示國際認同這一地質瑰寶的地位,認同它在可持續發展上的巨大潛力。香港地質公園在世界上非常獨特,既擁有不同的地質景點和獨特地貌,又鄰近市區。香港地質公園成為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員後,將世界矚目,吸引遊客和市民到來,亦鼓勵我們繼續推動保護環境的工作。

導賞活動過去一年,郊野公園如常吸引市民到來遊玩,進行遠足等康樂活動,人次約1,330萬。有見於越來越多市民到郊野公園騎越野單車,我們過去一年增設了兩條越野單車徑。本署繼續推行「體驗自然」郊野公園教育活動計劃,以加強郊野公園自然護理的教育配套;又推出連串活動,向本地逾32萬名學生、教師和自然愛好者推廣自然護理教育。

濕地有蝠活動宣傳教育仍然是我們的重點工作。香港濕地公園為約182,000名訪客舉辦了各種適合一家老少的活動,包括導賞團、講座及研討會、野生動物觀察課、比賽、話劇、藝術工作坊及專題活動等。濕地公園亦向由幼稚園至高中的學生提供不同的導覽活動。

本署繼續致力打擊瀕危物種的非法貿易。二零一二年二月,本署獲《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秘書長頒發嘉許狀,以表揚在打擊一宗從南非走私犀牛角案件的卓越成績。這是香港繼二零零三年後,第二次獲得嘉許狀。

漁民培訓課程我亦樂於向大家匯報推動本地捕魚業邁向可持續發展的工作進展。立法會二零一一年五月通過禁止在本港水域進行拖網捕魚活動的附屬法例,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會生效。政府推出援助方案,提供特惠津貼,協助受影響的拖網漁民。本地漁工可獲發一筆過補助金,近岸拖網漁船的船東則可參與自願回購計劃。本署推出培訓課程,協助拖網漁民及僱用的本地漁工轉型,學習海魚養殖業及休閒漁業的相關技術,向其他可持續發展的作業模式發展。

有機西瓜節本署在推廣本地優質蔬菜生產上亦取得成績,有助本地農戶增加收入。過去一年,我們推介了七個改良蔬果品種,包括黃皮西瓜、彩色甜椒、迷你冬瓜、老黃瓜、青苦瓜、番薯和結球白菜給農戶生產。為協助本地漁農戶擴大銷售網絡,本署參與舉辦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2012」。嘉年華中約有300個攤位展銷本地優質漁農產品,吸引逾28萬名遊人進場。

本署又與動物福利團體合作,為西貢及大嶼山的流浪牛推行「捕捉、絕育、搬遷」試驗計劃,目標是控制流浪牛數目,以及減少流浪牛對市民造成的滋擾及潛在危險。本署過去一年共為90頭黃牛/水牛進行了絕育,並將牠們放回合適地點。署方已成立一個新小組,負責為牛隻絕育,並適時處理有關流浪牛的投訴。

寵物嘉年華 為教育市民做個盡責的寵物主人、提高市民對動物權益的認識,以及進一步推廣領養寵物,我們到學校、屋苑舉辦講座,又舉辦犬隻訓練課程、巡迴展覽、比賽、大型嘉年華及多個與其他機構合辦的教育活動。

我們能夠取得以上成果,實有賴持份者和廣大市民的鼎力支持,以及本署同事盡心盡力、努力不懈的工作。回顧過去,展望將來,我深信我們過去一年的努力耕耘,必會帶來豐碩成果。讓我們齊心協力,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環境。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
黃志光
 
回頁首 回頁首
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