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長的話

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十分充實的一年。我們繼續有效地執行各項有關預防禽流感、保護自然生態和優美的郊野環境、促進漁農業發展、推行動物管理政策,以及提倡動物福利方面的工作。

銷毀家禽演習二零一四年初,一批供港活家禽驗出帶有H7禽流感病毒。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所有本地及進口家禽因此須全數銷毀,市場亦暫停運作。事件充份顯示部門具備足夠的能力,妥善執行應變計劃,以預防、監察及控制帶有病毒的家禽進入社區。

 

充公象牙保護瀕危物種方面,在保護稀有動植物諮詢委員會同意下,本署採取以焚化方式銷毀政府庫存的充公象牙。這項決定向本地及國際社會傳達香港決心遏止非法象牙貿易的明確信息。分階段進行的銷毀行動預期在二零一五年年中完成。

此外,本署現正修訂《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把新加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的物種納入本地法例的保護範圍。

我們同樣重視保護本土物種,維持香港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年內,本署積極籌備香港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政府將於二零一五年就計劃的擬稿諮詢公眾。

 

郊野公園郊野公園幅原廣闊,環境優美,是市民大眾閒暇的好去處,去年吸引了1,107萬人次到訪。三幅位於西灣、金山及圓墩的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已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納入郊野公園。為提升郊野公園的設施,本署在大欖郊野公園田夫仔北面修築一條目前全港最長、難度最高的可持續使用越野單車徑,預期在二零一五年完成。

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在年內舉辦了首屆「亞太區地質旅遊研討會」及亞太地質公園主管知識分享工作坊」,並與梅塞爾坑世界遺址及雲仙火山世界地質公園簽訂合作協議,促進合作交流。而火山探知館的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快將投入服務。

配合禁止拖網捕魚措施而成立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年內已完成處理受影響的拖網漁船船東的特惠津貼申請,會繼續處理本地漁工的一筆過補助金申請和近岸拖網漁船自願回購計劃的申請。為執行禁止拖網捕魚措施和打擊非法捕魚活動,本署繼續與其他執法機構緊密合作,並於年內進行多次聯合行動。

為保護全球的海洋資源出一分力,本署建議推行管制犬牙南極魚貿易的計劃,期望透過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改善犬牙南極魚遭濫捕的情況。諮詢持份者的工作正在進行。

本地農戶種植的蜜瓜支援農業發展方面,本署繼續推廣優質蔬菜生產。年內,署方向農戶推介了長青椒、青白菜、橙黃肉西瓜和光皮蜜瓜四個改良品種。為協助農戶擴大銷售網絡,以及推廣本地優質產品,本署繼續舉辦一年一度的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本年入場人次超過18萬,展銷本地優質漁農產品的攤位約有300個。

 

狗狗領養嘉年華 宣傳教育一向是本署的工作重點。濕地公園、郊野公園、地質公園和海岸公園因應不同類別的訪客需要,年內舉辦多項公眾教育活動,宣揚保育大自然。提高公眾做個盡責任寵物主人的意識是另一個宣傳教育的焦點。為此,本署舉辦嘉年華、領養日、講座和巡迴展覽等多項活動,又製作電視節目在巴士上播放,設立視訊頻道和加強網站內容。

我衷心感謝所有同事在過去一年群策群力,積極回應不斷改變的社會訴求。展望將來,前路仍有不少挑戰,但我深信,我們會上下一心,繼續為市民提供專業的服務。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
黃志光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