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8
跳至内容

瓜實蠅的綜合防治

 圖 1
圖 1

一 、 防 治 方 法 簡 介
二 、 瓜 果 簡 易 套 袋 法
三 、 捕 蠅 器 的 製 作 方 法
四 、 瓜 汁 捕 蠅 器 的 製 備
五 、 雄 性 瓜 蠅 的 捕 捉 方 法
六 、 瓜 蠅 的 基 本 生 物 學 資 料

瓜 實 蠅 ( 簡 稱 瓜 蠅 ) 又 名 針 蜂 仔 ( 圖 1) , 一 向 是 瓜 農 的 「 頭 號 敵 人 」 。 牠 們 針 瓜 時 把 卵 產 入 瓜 中 , 使 瓜 生 蟲 腐 爛 , 令 農 友 損 失 慘 重 。 此 害 蟲 在 本 港 的 為 害 情 況 非 常 嚴 重 , 令 相 當 多 的 本 地 農 民 因 此 而 不 敢 種 植 瓜 類 作 物 。 本 署 一 直 致 力 研 究 各 種 方 法 對 付 牠 們 , 下 面 介 紹 的 幾 種 方 法 , 如 果 結 合 起 來 使 用 , 可 以 有 效 地 減 輕 瓜 蠅 的 為 害 程 度 。

一 、

防 治 方 法 簡 介

  1. 清 除 爛 瓜 - 由 於 爛 瓜 中 有 許 多 瓜 蠅 幼 蟲 , 所 以 , 必 須 將 瓜 藤 上 和 脫 落 在 地 上 的 爛 瓜 搜 集 起 來 , 以 膠 袋 密 封 後 丟 棄 , 或 集 中 深 埋 泥 中 。 此 舉 從 源 頭 消 滅 瓜 蠅 幼 蟲 , 對 控 制 瓜 蠅 為 害 十 分 重 要 。

  2. 套 袋 - 給 瓜 果 套 袋 是 最 直 接 的 防 治 方 法 。 為 了 減 輕 套 袋 所 花 的 功 夫 , 漁 護 署 發 明 了 簡 易 的 套 袋 方 法 , 把 小 橡 膠 圈 套 在 不 織 布 瓜 袋 的 一 端 , 套 瓜 前 把 手 伸 入 袋 中 , 用 手 指 撐 開 橡 膠 圈 , 然 後 輕 易 地 把 瓜 套 入 袋 中 。 欲 了 解 更 詳 細 的 資 料 , 請 參 閱 下 文 「 瓜 果 簡 易 套 袋 法 」 。

  3. 捉 瓜 蠅 - 有 以 下 三 種 方 法 :

    1.  圖 2
      圖 2
      黏 紙 法 - 用 綠 色 或 黃 色 的 黏 紙 , 包 在 水 樽 外 , 然 後掛 在 瓜 棚 內 的 真 瓜 附 近 。 由 於 水 樽 的 形 狀 與 真 瓜 相 似 , 瓜 蠅 可 能 被 迷 惑 , 飛 上 去 時 就 被 黏 住 了 ( 圖 2) 。 如 果 黏 紙 不 包 在 水 樽 外 , 黏 住 的 多 數 是 其 他 昆 蟲 。

    2. 瓜 汁 法 - 用 新 鮮 南 瓜 汁 , 加 上 蛋 白 質 和 蜜 糖 配 成 食 物 , 引 誘 瓜 蠅 飛 入 捕 蠅 器 內 溺 斃 。 捕 蠅 器 可 以 用 廢 棄 的 膠 樽 製 成 , 製 作 方 法 見 下 文 「 捕 蠅 器 的 製 作 方 法 」 。 瓜 汁 配 製 方 法 見 下 文 「 瓜 汁 捕 蠅 器 的 製 備 」 。 捕 蠅 器 應 掛 在 瓜 蠅 出 沒 處 , 例 如 瓜 棚 和 豆 棚 中 陰 涼 的 地 方 。 由 於 是 用 食 物 來 誘 捕 , 同 時 捉 到 的 還 會 有 其 他 害 蟲 。

    3. 誘 劑 法 - 有 一 種 化 學 合 成 的 引 誘 劑 (Cue-lure) 對 雄 性 瓜 蠅 有 強 烈 的 吸 引 作 用 , 把 誘 劑 放 入 捕 蠅 器 內 , 雄 性 瓜 蠅 「 聞 風 而 至 」 , 最 後 被 溺 斃 於 捕 蠅 器 內 。 具 體 做 法 見 下 文 「 雄 性 瓜 蠅 的 捕 捉 方 法 」 。 利 用 此 法 長 年 不 斷 地 大 量 捕 殺 雄 性 瓜 蠅 , 就 能 減 少 雌 性 瓜 蠅 交 配 的 機 會 , 從 而 減 小 瓜 蠅 的 族 群 。
   
二 、

瓜 果 簡 易 套 袋 法

  1. 瓜 袋 製 作 :

    材 料 為 棉 狀 不 織 布 ( 俗 稱 棉 網 ) 。 根 據 瓜 之 大 小 將 棉 網 裁 剪 出 合 適 的 尺 寸 , 然 後 用 封 口 機 將 袋 邊 封 實 ( 圖 3) 。

圖 3 瓜 袋 之 製 備
 圖 3a

1. 剪 裁


 圖 3b

2. 封 邊

 圖 3c
3. 套 橡 筋

套 瓜 前 , 先 將 橡 筋 套 在 瓜 袋 的 一 端 。 文 具 店 有 直 徑 為 1/2 吋 和 3/4 吋 的 小 橡 筋 圈 供 應 。 瓜 籐 幼 的 如 苦 瓜 , 用 1/2 吋 的 ; 瓜 籐 粗 的 用 3/4 吋 的 。

  1. 套 瓜 方 法 :
     圖 4
    圖 4 : 套 瓜

    把 手 先 伸 入 袋 中 , 用 手 指 從 內 將 橡 筋 撐 開 , 然 後 把 瓜 套 入 ( 圖 4) 。 亦 可 以 用 雙 手 在 袋 外 拉 開 橡 筋 把 瓜 套 入 。 但 切 記 : 要 等 到 花 完 全 淍 謝 後 才 套 瓜 , 否 則 , 瓜 袋 會 阻 礙 雌 花 受 粉 而 使 得 小 瓜 長 不 大 。

  2. 小 貼 士 :
  • 套 白 苦 瓜 宜 用 黑 色 膠 袋 。
  • 大 家 要 留 意 有 些 瓜 例 如 冬 瓜 、 南 瓜 和 葫 蘆 瓜 , 套 袋 後 由 於 對 通 氣 有 影 響 , 加 上 天 氣 熱 , 有 時 反 而 使 小 瓜 變 黃 , 尤 其 是 雨 季 。 所 以 , 套 瓜 後 要 盡 量 把 瓜 拉 到 瓜 棚 陰 涼 處 , 使 瓜 避 免 陽 光 直 射 。
  • 瓜 袋 可 循 環 再 用 , 破 了 的 也 應 揀 回 , 避 免 污 染 農 田 。
    套 袋 亦 可 以 防 治 其 他 害 蟲 和 防 止 機 械 性 擦 傷 。 例 如 , 茄 瓜 套 袋 對 提 高 品 質 亦 有 好 效 果 。

 

   
三 、

捕 蠅 器 的 製 作 方 法

  1. 利 用 500~1000 毫 升 之 膠 瓶 , 於 瓶 身 中 段 部 份 , 環 繞 瓶 身 大 約 對 稱 地 割 開 四 個 直 徑 約 1.2-1.5 厘 米 的 十 字 。 利 用 尖 筆 把 割 開 十 字 的 部 份 向 內 推 並 壓 向 瓶 內 壁 , 造 成 四 個 開 口 , 使 昆 蟲 易 入 難 出 ( 圖 5) 。
圖 5 : 製 作 捕 蠅 器 的 步 驟
 圖 5a

1. 割 十 字

 圖 5b
2. 用 尖 筆 把 十 字 開 口 往 內 推 壓
 圖 5c

3. 造 吊 鉤

 圖 5d

4. 蓋 上 蓋 子


  1. 為 了 方 便 懸 掛 , 可 在 瓶 蓋 中 間 打 一 小 洞 , 穿 入 鐵 線 。 為 了 使 瓶 蓋 不 會 沿 鐵 線 滑 動 , 可 以 在 小 孔 兩 端 把 鐵 線 繞 成 小 圈 , 這 樣 瓶 蓋 就 被 固 定 在 兩 個 小 圈 之 間 了 。 鐵 線 的 一 端 在 瓶 內 彎 成 一 個 小 鉤 , 以 便 把 吸 引 雄 性 瓜 蠅 的 引 誘 劑 (Cue-lure) 芯 管 掛 在 小 鉤 上 。
   
四 、

瓜 汁 捕 蠅 器 的 製 備

  1. 南 瓜 去 皮 , 去 囊 及 去 種 籽 後 切 塊 , 混 合 凍 開 水 或 蒸餾 水 以 1 : 1 的 方 式 榨 汁 後 過 濾 。 例 如 南 瓜 肉 重 1000 克 則 需 加 入 1000 毫 升 水 , 以 榨 汁 機 打 碎 後 過 濾 取 汁 液 。

  2. 在 50 毫 升 凍 開 水 或 蒸餾 水 中 加 入 如 下 物 料 並 攪 拌 至 全 部 溶 解 :
  • 蛋 白 腖 1 克 ( 可 在 試 劑 店 買 到 )
  • 百 花 蜜 5 克
  • 食 鹽 5 克
  • 洗 衣 粉 0.2 克
  1. 取 50 毫 升 瓜 汁 混 和 上 述 的 50 毫 升 蛋 白 蜜 糖 混 合 液 , 倒 入 已 製 備 好 的 捕 蠅 器 內 , 然 後 在 液 面 上 加 15 毫 升 橄 欖 油 或 其 他 食 油 。

  2. 為 了 減 少 瓜 蠅 逃 脫 的 機 會 , 還 可 以 在 瓶 內 壁 塗 上 少 量 凡 士 林 或 雪 油 , 使 瓜 蠅 不 能 在 瓶 內 四 處 走 動 , 增 加 瓜 蠅 找 到 出 口 的 難 度 。

  3. 瓜 汁 捕 蠅 器 掛 在 瓜 棚 或 豆 棚 內 蔭 涼 處 。 雌 性 和 雄 性 瓜 蠅 皆 受 瓶 中 美 味 吸 引 而 飛 入 瓶 內 , 最 終 因 找 不 到 出 口 而 溺 斃 ( 圖 6) 。

圖 6 瓜 汁 捕 蠅 器
每 一 捕 蠅 器 含 :
瓜 汁 50 毫 升
食 鹽 5 克
百 花 蜜 5 克
蛋 白 腖 1 克
洗 衣 粉 0.2 克
凍 開 水 50 毫 升
食 油 15 毫 升
 圖 6a

3. 瓜 汁 捕 蠅 器 外 觀

 圖 6b

4. 瓶 內 捉 到 的 害 蟲

   
五 、

雄性瓜蠅的捕捉方法

使用引誘劑(Cue-lure) 誘捕雄性瓜蠅有以下三種方法

 

棉芯法 (圖7)

混溶法 (圖9)

芯管法 (圖10)

引誘劑

放置方法

於其棉芯滴約2毫升純溶液(圖8)              ﹙建議使用黃色樽誘捕器﹚

充分混溶1毫升引誘劑和約10毫升芥花籽油或欖橄油等食油 ﹙1:10﹚

用打孔機在引誘劑芯管的上部開2-3個缺口,並掛在瓶蓋的鐵鉤上以讓引誘劑揮發

誘捕器內液體

加入約100毫升鹽水﹙濃度約5%﹚及約15毫升芥花籽油或欖橄油等食油

加入約誘捕器1/5體積的鹽水﹙濃度約5%﹚及按上述預先混和的引誘劑和食油

加入約誘捕器1/5體積的鹽水﹙濃度約5%﹚及約15毫升毫升芥花籽油或欖橄油等食油

有效期

約1.5至3個月

約3個月

約10個月

放置詳情

位置:懸掛在鄰近瓜田之大樹或雜樹林等遮蔭處,離地面約1.5米位高處

距離:約每30米距離設置一個誘捕器

備註:

  • 棉芯法的誘捕效果較其他兩方法為佳
  • 除芥花籽油或欖橄油外,亦可使用其他不易結塊的食油
  • 定期清除誘捕器內的死蟲體,以免影響效果
(圖7) (圖8)
(圖9) (圖10)

 

六 、

瓜 蠅 的 基 本 生 物 學 資 料

  1. 種 類
    本 港 的 瓜 實 蠅 主 要 有 三 種 : 南 亞 寡 鬃 實 蠅 ( 又 稱 南 瓜 實 蠅 ) , 瓜 小 實 蠅 和 寬 帶 寡 鬃 實 蠅

  2. 寄 主
    苦 瓜 、 南 瓜 、 毛 瓜 、 翠 玉 瓜 、 青 瓜 、 葫 蘆 瓜 、 冬 瓜 、 絲 瓜 及 合 掌 瓜 等

  3. 為 害 徵 狀
    雌 性 成 蟲 於 幼 瓜 皮 下 產 卵 , 卵 孵 化 成 幼 蟲 蛀 食 瓜 肉 , 被 為 害 的 瓜 會 變 黃 、 腐 爛 及 提 早 掉 落 ( 圖 11) 。

     圖 9
    圖 11
  4. 瓜 實 蠅 生 活 史 ( 圖 12)

    7-18 天
     圖
     圖 10b
    瓜 肉 中
    2-4 天
     圖
     圖 10a
    成 蟲 能 飛 翔 50 公 里 , 壽 命 60 -250 天 。
     
     圖 10c
    瓜 肉 中
     圖
    7-12 天
     圖 10d
    泥 土 中
     圖
    4-18 天

    害 蟲 形 態 :
    白 色 呈 圓 筒 形
    幼 蟲 稱 為 蛆 , 白 色 , 口 器 黑 色 , 體 長 約 10 毫 米 , 幼 蟲 老 熟 後 能 跳 , 化 蛹 於 土 中
    淡 黃 到 淡 褐 色 , 長 約 6 毫 米
    成 蟲 體 長 約 5 毫 米 , 像 小 黃 蜂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植 保 組
2023 年 6 月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