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
跳至内容

香港的綠海龜保育措施

屍 體 解 剖 研 究

除 了 在 深 灣 產 卵 的 綠 海 龜 , 香 港 在 其 他 地 方 也 曾 偶 爾 發 現 活 生 或 死 去 的 海 龜 , 證 明 其 他 海 龜 亦 會 在 夏 季 游 經 香 港 海 域 , 當 中 特 別 以 西 貢 、 清 水 灣 、 蒲 台 和 南 丫 島 發 現 最 多 。 死 去 個 體 的 解 剖 研 究 非 常 有 用 , 可 助 我 們 深 入 了 解 這 些 海 龜 , 以 下 是 兩 個 具 代 表 性 的 例 子 。

首 次 發 現 赤 蠵 龜

pic
香 港 第 一 個 赤 蠵 龜 的 記 錄

雖 然 科 學 家 知 道 南 中 國 海 有 赤 蠵 龜 棲 息 , 但 香 港 在 2003 年 初 才 首 次 在 西 貢 海 域 發 現 牠 的 蹤 跡 。 該 個 體 是 雌 性 成 龜 , 估 計 在 前 往 產 卵 地 途 中 死 亡 , 屍 體 已 嚴 重 腐 爛 。

 

海 龜 和 鯊 魚

pic
誰 是 凶 手 ?

2003 年 底 , 西 貢 水 域 發 現 一 頭 綠 海 龜 屍 體 。 這 隻 死 去 的 綠 海 龜 後 半 截 不 全 , 後 肢 及 尾 部 俱 缺 。 傷 口 並 不 像 由 船 隻 螺 旋 槳 造 成 , 看 來 似 是 鯊 魚 襲 擊 。 鯊 魚 是 成 年 海 龜 的 少 數 天 敵 , 一 般 會 從 後 方 施 以 突 襲 , 令 海 龜 後 半 身 嚴 重 受 傷 甚 至 死 亡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