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跳至内容

關 於 自 然 護 理

香 港 的 自 然 環 境

  • 香 港 的 地 形 及 亞 熱 帶 氣 候 , 為 種 類 繁 多 的 動 植 物 提 供 各 式 各 樣 的 棲 息 地 。 本 港 雖 是 彈 丸 之 地 , 但 自 然 景 致 卻 多 姿 多 采 , 沿 海 的 沙 灘 、 嶙 峋 的 石 岸 、 達 千 米 高 的 山 峰 、 茂 密 的 林 地 與 綠 草 如 茵 的 山 巒 , 互 相 映 襯 , 構 成 獨 特 的 風 景 。

  • 香 港 有 維 管 束 植 物 逾 3,300 種(其 中 約 2,100 種 為 本 地 品 種)、陸 上 哺 乳 類 動 物 55 種、鳥 類 逾 570 種、爬 行 類 動 物 90 種、兩 棲 類 動 物 25 種。昆 蟲 的 品 種 亦 十 分 繁 多, 有  245 種 蝴 蝶 及  132 種 蜻 蜓。

自 然 護 理 的 工 作 目 標

  • 透 過 多 方 面 工 作 以 保 育 本 港 的 動 植 物 及 自 然 生 境 , 包 括 就 發 展 建 議 、 規 劃 策 略 、 環 境 影 響 評 估 等 工 作 , 提 供 有 關 自 然 保 育 方 面 的 意 見 ; 執 行 法 例 ; 進 行 研 究 及 推 行 生 物 多 樣 性 保 育 計 劃 ; 和 認 定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的 地 點 等 ;

  • 定 期 進 行 生 態 調 查 , 以 記 錄 及 更 新 香 港 生 物 多 樣 性 資 源 的 狀 況 , 並 建 立 香 港 的 生 態 資 料 庫 ;

  • 監 察 米 埔 內 后 海 灣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的 生 態 , 並 發 展 及 管 理 香 港 濕 地 公 園 ;

  • 監 管 瀕 危 動 植 物 的 國 際 貿 易 , 以 保 育 這 些 物 種 ; 及

  • 透 過 宣 傳 和 教 育 活 動 , 加 強 市 民 對 自 然 保 育 的 認 識 , 以 及 鼓 勵 他 們 參 與 自 然 保 育 活 動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