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
跳至内容

香港的綠海龜保育措施

深 灣 限 制 地 區

位 於 南 丫 島 的 深 灣 沙 灘 是 香 港 唯 一 不 時 有 綠 海 龜 上 岸 產 卵 的 地 點 , 也 是 南 中 國 海 為 數 不 多 的 綠 海 龜 產 卵 地 之 一 。 因 此 在 本 地 和 區 域 的 層 面 而 言 , 深 灣 對 瀕 危 綠 海 龜 的 繁 衍 及 存 活 極 為 重 要 。

在 深 灣 產 卵 的 綠 海 龜 為 數 甚 少 , 而 且 只 是 每 隔 數 年 才 到 灘 上 產 卵 , 故 此 我 們 必 須 悉 力 保 護 這 個 珍 貴 的 產 卵 地 。 漁 護 署 採 取 了 一 系 列 保 育 措 施 保 護 深 灣 。

考 慮 到 深 灣 的 重 要 科 學 價 值 , 政 府 早 於 1999 年 將 深 灣 沙 灘 和 附 近 的 淺 水 水 域 劃 為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並 於 同 年 根 據《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條 例 》(第 170 章)把 深 灣 沙 灘 指 定 為 限 制 地 區 。

於 2021 年 4 月 1 日 起 , 限 制 地 區 更 由 沙 灘 延 伸 至 鄰 接 的 綠 海 龜 繁 殖 水 域 , 而 限 制 期 亦 由 每 年 5 個 月 延 長 至 每 年 7 個 月 ( 即 4 月 1 日 至 10 月 31 日 ) , 以 加 強 保 護 綠 海 龜 。 未 經 許 可 進 入 限 制 地 區 , 最 高 可 被 罰 款 港 幣 5 萬 元 。

 

pic

 

 

 

深 灣 的 管 理

巡 邏 與 監 察

在 限 制 生 效 期 內 , 自 然 護 理 員 會 進 行 巡 邏 ,以 防 止 未 經 許 可 者 進 入 , 同 時 監 察 綠 海 龜 的 產 卵 情 況 。 漁 護 署 亦 設 置 遙 控 攝 影 機 監 察 產 卵 狀 況 , 及 針 對 違 規 行 為 作 出 快 速 反 應 。

清 除 攀 援 植 物 及 垃 圾

每 年 管 制 期 來 臨 之 前 , 我 們 均 會 在 產 卵 地 進 行 保 育 護 理 , 工 作 包 括 安 排 承 辦 商 清 除 沙 灘 上 的 攀 援 植 物 , 例 如 厚 藤 ( 海 灘 牽 牛 )(Ipomea pes-caprae) 和 單 葉 蔓 荊 ( 白 背 蔓 荊 )(Vitex rotundifolia) , 後 者 的 根 系 深 入 土 層 , 極 難 清 除 。 這 些 植 物 都 是 本 地 天 然 海 灘 常 見 的 原 生 植 物 , 但 在 深 灣 它 們 會 妨 礙 綠 海 龜 產 卵 和 剛 孵 化 的 小 海 龜 爬 出 大 海 。 假 如 綠 海 龜 因 不 能 穿 過 茂 盛 的 攀 援 植 物 而 要 在 近 海 的 位 置 挖 坑 產 卵 , 龜 蛋 可 能 會 被 潮 水 淹 沒 。

自 然 護 理 員 協 助 一 頭 綠 海 龜 脫 離 藤 蔓 的 纏 繞
限 制 地 區 巡 邏

海 洋 垃 圾 同 樣 對 海 龜 構 成 影 響 。 深 灣 沙 灘 上 的 垃 圾 由 食 物 環 境 衛 生 署 的 承 辦 商 定 時 清 理 , 但 有 時 垃 圾 會 隨 潮 水 在 沙 灘 上 積 聚 。 漁 護 署 定 期 巡 查 深 灣 限 制 地 區 , 清 除 棄 置 的 漁 網 、 垃 圾 和 雜 草 , 以 維 持 適 合 綠 海 龜 繁 殖 的 生 境 。

公 眾 教 育

漁 護 署 於 每 年 限 制 期 生 效 前 聯 絡 相 關 持 份 者 , 如 漁 民 組 織 、 遊 艇 會 等 , 提 醒 他 們 深 灣 限 制 地 區 的 生 效 時 間 及 管 制 措 施 。 相 關 持 份 者 亦 會 被 邀 請 參 與 維 護 深 灣 限 制 地 區 和 教 育 推 廣 , 攜 手 推 展 綠 海 龜 的 保 育 工 作 。

 

按此下載小冊子

   
Bac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