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遮蔽型沙灘

生 境
海 岸 生 物
海 洋 生 物 

生 境

 

沙 灘 可 分 為 顯 露 型 及 遮 蔽 型 兩 種 , 類 型 取 決 於 海 岸 受 海 浪 沖 刷 的 強 度 。 汀 角 的 沙 灘 屬 遮 蔽 型 沙 灘 , 即 海 岸 受 海 浪 的 沖 刷 程 度 較 小 , 同 時 沙 灘 的 沙 粒 相 對 於 顯 露 型 沙 灘 的 沙 粒 亦 較 為 幼 細 。 
  
 
 
細 小 的 沙 粒 加 上 穩 定 的 環 境 , 讓 海 水 能 儲 存 在 沙 內 較 長 的 時 間 , 所 以 相 比 顯 露 型 沙 灘 能 吸 引 較 大 量 及 較 多 種 類 的 物 種 。  
 
儘 管 如 此 , 物 種 的 分 布 取 決 於 沙 灘 的 三 個 不 同 生 態 趨 勢 , 包 括 垂 直 趨 勢 , 水 平 趨 勢 和 深 度 趨 勢 。
 
 

i ) 垂 直 趨 勢 是 由 潮 汐 循 環 所 形 成 。 由 於 接 觸 海 水 時 間 較 長 , 處 於 低 潮 區 的 沙 灘 一 般 只 會 在 潮 退 時 , 表 面 的 沙 層 才 會 乾 涸 , 相 反 , 與 海 水 接 觸 時 間 較 短 的 高 潮 區 沙 灘 , 其 沙 層 乾 涸 的 深 度 將 會 較 深 。 同 時 , 正 因 為 外 露 於 空 氣 的 時 間 較 長 , 高 潮 區 的 沙 層 溫 度 轉 變 會 較 低 潮 區 的 極 端 , 所 以 居 住 在 高 潮 區 的 生 物 較 能 適 應 乾 燥 的 環 境 。
 
ii ) 水 平 趨 勢 由 地 形 和 海 洋 運 動 所 產 生 。  
 
iii ) 深 度 趨 勢 由 含 氧 量 和 沙 灘 沙 粒 的 粒 徑 所 形 成 。 一 般 而 言 , 含 氧 量 會 隨 深 度 增 加 而 減 少 。 由 於 厭 氧 細 菌 在 沙 灘 較 深 層 滋 生 及 活 動 , 沙 灘 較 深 層 的 沙 土 會 呈 黑 色 。 

此 外 , 汀 角 有 大 石 及 礫 石 散 落 於 海 岸 , 因 此 沙 灘 上 零 星 分 布 了 礫 石 灘 。
  
 
 
驟 眼 看 來 , 這 些 石 灘 看 似 亂 石 散 落 , 了 無 生 氣 , 但 只 要 細 心 觀 察 , 不 難 發 現 這 些 石 灘 其 實 充 滿 生 命 的 軌 跡 。 不 論 是 大 石 的 堅 硬 表 面 還 是 它 們 與 碎 石 間 的 空 隙 , 都 能 為 不 同 的 生 物 提 供 棲 息 或 庇 護 的 地 方 , 讓 牠 們 避 開 熾 熱 的 陽 光 、 防 止 脫 水 , 或 抵 禦 水 鳥 等 捕 食 者 。
 

短 齒 蛤
 
石 蠔  
 

紋 藤 壺
 
扁 平 鉗 蛤   
   返 回 頁 首
   

海 岸 生 物 

沙 灘 上 的 生 物 可 根 據 牠 們 的 居 住 習 性 分 為 三 類 :
 

i ) 表 層 居 住 動 物 稱 為 「 附 底 動 物 」 。 大 部 分 附 底 動 物 都 是 有 硬 殼 保 護 的 甲 殼 類 動 物 , 例 如 螺 , 當 中 一 部 分 為 食 腐 動 物 , 以 進 食 已 死 的 生 物 或 攝 食 沙 粒 中 的 碎 屑 為 主 。 有 些 附 底 動 物 更 會 運 用 保 護 色 來 隱 藏 自 己 , 以 免 行 蹤 被 捕 獵 者 及 獵 物 發 現 。
 

寬 額 大 額 蟹
 
單 齒 螺 
 
長 趾 細 螯 寄 居 蟹
         

溝 紋 筍 光 螺
 
灘 棲 螺
 
小 塔 螺
         

疣 荔 枝 螺
 
粗 紋 織 紋 螺
 
彩 螺
         

朝 鮮 花 冠 小 月 螺  
     

   
 
ii ) 穴 居 動 物 又 名 底 內 動 物 , 包 括 淺 層 或 較 深 層 的 穴 居 生 物 , 這 類 動 物 大 多 屬 雙 殼 類 和 蟲 類 。 
  
 

歪 簾 蛤
 
朽 葉 蛤
 
花 簾 蛤
         

角 毛 蚶 
 
 
加 夫 蛤
 
格 特 蛤

邱 米 管 體 星 蟲 
 
絳 體 管 口 螠
 
  
   

 

iii ) 間 歇 穴 居 動 物 視 乎 潮 汐 周 期 , 牠 們 可 以 是 表 層 居 住 動 物 或 是 穴 居 動 物, 主 要 以 挖 洞 的 蟹 類 為 主 。

和 尚 蟹
 
麗 彩 招 潮 蟹
 
北 方 丑 招 潮 蟹
         

沙 蟹
 
 
角 眼 切 腹 蟹
 
雙 齒 近 相 手 蟹

斑 點 擬 相 手 蟹
 
 
  
   


生 物 不 論 是 居 住 在 沙 灘 表 面 還 是 底 層 , 牠 們 都 須 面 對 不 同 的 生 存 困 難 。
 
生 物 生 活 在 沙 灘 表 面 雖 然 較 易 找 到 食 物 和 伴 侶 , 但 退 潮 時 , 身 體 曝 露 於 熾 熱 的 陽 光 下 , 會 增 加 脫 水 及 受 熱 的 壓 力 , 同 時 被 海 浪 沖 走 的 危 險 也 較 大 。
 
相 反 地 , 儘 管 穴 居 動 物 不 易 被 海 浪 捲 走 , 同 時 又 易 於 躲 避 捕 食 者 及 減 低 脫 水 的 風 險 , 牠 們 卻 須 面 對 尋 覓 食 物 和 伴 侶 的 困 難 及 缺 氧 的 風 險 。  

   返 回 頁 首

海 洋 生 物


短 脊 鼓 蝦
 
雜 色 角 孔 海 膽
 
斑 砂 海 星
         

巴 布 亞 硝 水 母
 
飛 白 楓 海 星
 
玉 足 海 參
         

斑 頭 肩 鰓 鳚
 
管 海 馬 
 
皺 瘤 海 鞘
         

海 龍
   
細 鱗
   
黃 雞 泡
         

咬 手 仔
 
雙 斑 舌 鰕 虎 魚
 
三 鬚
         

連 米
 
燕 魟
 
中 華 沙 鯭
         

四 間 疏 蘿
 
角 箱 魨
 
指 腳 沙 鰍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