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珊瑚圖鑑

想 認 識 甚 麼 是 香 港 的 珊 瑚 群 落 及 其 分 佈 嗎 ?

知 道 甚 麼 是 香 港 的 珊 瑚 群 落 嗎 ?

 珊 瑚

珊 瑚 礁 是 世 界 上 最 複 雜 及 生 產 能 力 最 高 的 海 洋 生 態 系 統 之 一 。 牠 孕 育 出 多 種 類 別 的 海 洋 生 物 , 微 小 至 單 細 胞 的 原 生 動 物 , 大 型 至 一 些 脊 椎 動 物 如 鯊 魚 及 其 他 魚 類 和 無 脊 椎 動 物 , 以 至 海 中 的 植 物 如 海 藻 等 , 都 以 珊 瑚 礁 作 為 牠 們 的 棲 息 之 所 。 珊 瑚 礁 生 產 能 力 之 高 , 可 媲 美 陸 上 的 熱 帶 雨 林 。

 

 

 珊 瑚

珊 瑚 礁 的 主 要 根 基 - 碳 酸 鈣 , 是 經 過 造 礁 珊 瑚 以 及 珊 瑚 藻 類 , 在 數 以 千 年 無 間 斷 的 生 命 活 動 中 所 堆 積 造 成 的 。 這 些 珊 瑚 在 獨 特 的 環 境 中 生 長 , 而 且 對 於 生 長 環 境 的 變 化 有 敏 銳 的 感 應 。 海 洋 性 水 域 (海 水 鹽 度 達 千 分 之 32-35)、海 水 溫 度 介 乎 攝 氏 二 十 五 至 二 十 八 度 、及 風 浪 比 較 平 靜 、 沒 有 過 多 的 沉 積 物 等 等 都 是 珊 瑚 最 理 想 的 生 活 環 境 。

 

此 外 , 牠 們 也 需 要 大 量 陽 光 , 以 供 給 體 內 的 共 生 藻 類 進 行 光 合 作 用 。 有 著 以 上 的 限 制 , 廣 闊 的 珊 瑚 礁 只 能 形 成 於 遠 離 主 要 河 口 位 置 的 熱 帶 沿 岸 地 區 。

 

 

 珊 瑚

香 港 位 於 亞 熱 帶 地 區 。 受 著 珠 江 的 影 響 , 香 港 西 面 的 水 域 較 為 混 濁 , 鹽 份 也 較 低 。 香 港 冬 天 的 水 溫 大 概 為 攝 氏 十 六 度 , 偶 然 低 至 十 三 度 。 以 上 種 種 原 因 , 造 成 香 港 海 洋 環 境 並 非 理 想 珊 瑚 生 長 的 地 區 。 縱 然 如 此 , 在 香 港 境 內 錄 得 的 石 珊 瑚 卻 多 達 84 個 品 種 , 相 對 於 世 界 上 已 有 記 錄 的 800 多 個 品 種 , 這 個 數 目 也 算 不 俗 。

 

香 港 水 域 的 珊 瑚 多 在 東 北 面 及 東 面 水 域 生 長 , 因 為 這 些 地 方 有 天 然 屏 障 保 護 , 而 且 不 受 到 珠 江 淡 水 流 影 響 。 但 是 在 香 港 生 長 的 珊 瑚 , 卻 不 會 形 成 很 大 片 的 珊 瑚 礁 , 反 之 , 牠 們 只 能 在 淺 水 區 域 形 成 一 個 個 的 珊 瑚 群 落 。 面 積 較 大 和 較 廣 闊 的 珊 瑚 群 落 大 多 可 在 香 港 的 東 北 面 水 域 找 到 。

香 港 的 東 北 面 水 域 , 如 東 平 洲 、 吉 澳 、 娥 眉 洲 、 赤 洲 和 海 下 灣 等 地 方 , 都 是 石 珊 瑚 覆 蓋 率 和 物 種 豐 富 度 最 高 的 區 域 。 在 這 些 地 方 的 珊 瑚 群 落 都 是 較 為 廣 闊 。 團 塊 形 的 珊 瑚 , 尤 以 蜂 巢 珊 瑚 科 的 扁 腦 珊 瑚 、 蜂 巢 珊 瑚 和 角 蜂 巢 珊 瑚 更 佔 有 優 勢 。

 

 珊 瑚

其 他 一 些 體 積 較 大 的 珊 瑚 , 如 牡 丹 珊 瑚 、 濱 珊 瑚 和 陀 螺 珊 瑚 也 能 在 東 面 水 域 如 橋 咀 洲 、 牛 尾 洲 、 甕 缸 灣 和 西 貢 等 地 方 找 到 , 並 形 成 可 觀 的 覆 蓋 面 積 , 但 牠 們 卻 甚 少 形 成 如 東 北 面 般 廣 闊 的 群 落 。 除 團 塊 形 的 珊 瑚 , 其 他 分 枝 狀 珊 瑚 如 鹿 角 珊 瑚 , 板 狀 珊 瑚 如 薔 薇 珊 瑚 等 , 偶 然 也 會 在 不 同 的 群 落 中 佔 有 優 勢 。

 

至 於 香 港 的 東 南 及 南 面 , 包 括 果 洲 群 島 、 宋 江 、 橫 瀾 、 鶴 咀 ( 香 港 島 的 最 東 南 端 ) 、 南 丫 島 、 長 洲 和 大 嶼 山 等 的 珊 瑚 覆 蓋 率 和 物 種 豐 富 度 均 比 較 低 , 在 這 些 地 方 找 到 的 珊 瑚 均 不 會 形 成 大 片 的 群 落 , 而 只 是 零 散 地 分 佈 於 大 石 和 碎 石 之 間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