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珊瑚圖鑑

想 認 識 甚 麼 是 香 港 的 珊 瑚 群 落 及 其 分 佈 嗎 ?

對 石 珊 瑚 的 基 本 生 物 學 的 認 識 有 多 少 ?

香 港 珊 瑚 群 落 面 對 甚 麼 威 脅 ?

 珊 瑚

珊 瑚 面 對 環 境 的 變 化 , 如 鹽 度 、 水 溫 的 變 化 和 沉 積 物 的 多 少 , 只 能 作 有 限 度 的 容 忍 。 珊 瑚 的 生 長 環 境 需 要 有 陽 光 以 供 體 內 的 共 生 藻 進 行 光 合 作 用 ; 也 需 要 一 個 堅 固 的 基 層 為 安 頓 之 所 。 香 港 水 域 的 沿 岸 環 境 多 為 沙 質 地 帶 , 堅 硬 的 地 質 比 較 少 , 因 此 適 合 珊 瑚 安 頓 的 地 方 很 缺 乏 。

 

 

 珊 瑚
生 物 侵 蝕 和 被 海 螺 獵 食 對 香 港 的 珊 瑚 群 落 造 成 一 定 的 影 響

珊 瑚 之 間 和 珊 瑚 與 其 他 生 物 為 佔 有 棲 息 地 及 空 間 而 進 行 的 互 相 競 爭 十 分 劇 烈 。 此 外 , 珊 瑚 的 骨 骼 本 身 也 為 很 多 鑽 蛀 動 物 的 棲 生 之 所 , 這 些 動 物 會 鑽 蛀 珊 瑚 的 骨 骼 以 在 內 居 住 , 尤 其 對 一 些 並 不 太 健 康 的 珊 瑚 , 牠 們 會 在 珊 瑚 的 表 層 停 留 以 及 對 珊 瑚 作 出 攻 擊 。 這 些 鑽 蛀 虫 如 大 規 模 地 對 珊 瑚 作 出 攻 擊 及 侵 蝕 , 會 令 珊 瑚 的 骨 骼 變 得 脆 弱 , 在 遇 到 颱 風 所 產 生 的 大 浪 時 , 珊 瑚 便 很 容 易 倒 塌 。 一 些 其 他 的 小 動 物 , 如 螺 和 海 蛞 蝓 等 , 也 會 獵 食 珊 瑚 。

 

 

 珊 瑚 白 化  珊 瑚 白 化
不 同 原 因 造 成 的 珊 瑚 白 化 , 但 這 些 原 因 大 多 因 為 環 境 惡 化 有 關

 在 香 港 , 甚 至 全 世 界 , 珊 瑚 都 受 到 人 為 因 素 所 造 成 的 威 脅 。 這 些 威 脅 包 括 :

  • 沿 岸 發 展
  • 濫 捕 及 破 壞 性 捕 魚 活 動
  • 污 染
  • 被 過 度 使 用
  • 船 錨 及 棄 置 物  
 珊 瑚  珊 瑚

大 量 的 沉 積 物 和 棄 置 漁 網 對 珊 瑚 , 以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都 構 成 嚴 重 的 威 脅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