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跳至内容

最新消息

半 世 紀 後 再 現 香 港 — 赤 斑 異 痣 蟌 Ischnura rufostigma (Selys, 1876)

今 年 3 月 , 有 市 民 報 告 發 現 被 認 為 是 本 土 舊 有 記 錄 的 赤 斑 異 痣 蟌 (Ischnura rufostigma) 。 在 2020 年 3 月 20 日 , Patrick Leung 於 新 界 西 部 的 一 個 荒 地 看 到 一 疑 似 赤 斑 異 痣 蟌 的 雄 蟲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蜻 蜓 工 作 小 組 經 他 的 協 助 獲 得 標 本 後 進 行 鑑 定 , 並 確 認 該 品 種 為 赤 斑 異 痣 蟌 。 

赤 斑 異 痣 蟌 分 布 遍 及 喜 馬 拉 雅 帶 , 由 印 度 至 中 國 東 部 (包 括 廣 東 及 福 建) 都 有 牠 的 足 跡 。 赤 斑 異 痣 蟌 被 認 為 是 一 個 種 群 或 包 含 數 個 亞 種 (Mitra 2010) , 但 中 國 的 族 群 現 時 則 被 視 作 同 一 個 物 種 (Sanmartín-Villar et al 2016; Zhang 2019) 。 在 60 年 代 的 香 港 , 赤 斑 異 痣 蟌 活 躍 於 粉 嶺 、 濠 涌 及 錦 田 等 地 (Asahina 1965; 黎 應 麟 1971)  。 黎 應 麟 (1971) 的 文 獻 提 及 此 豆 娘 多 見 於 水 流 緩 慢 、 兩 岸 密 生 水 草 的 小 溪 下 游 或 田 間 的 引 水 道 旁 。 此 外 , 赤 斑 異 痣 蟌 也 常 見 於 水 草 茂 盛 的 池 塘 。 然 而 , 香 港 其 後 再 無 錄 得 此 品 種 , 故 一 直 被 視 為 舊 有 記 錄 。

赤 斑 異 痣 蟌 雄 蟲 體 色 豐 富 奪 目 , 合 胸 蘋 果 綠 色 , 背 面 有 三 條 黑 色 條 紋 , 第 2-6 腹 節 橙 紅 色 , 7-10 腹 節 黑 色 , 當 中 第 8 腹 節 背 面 通 常 天 藍 色 。

這 次 記 錄 位 置 旁 邊 只 有 一 條 略 有 水 草 , 水 質 混 濁 的 明 渠 , 附 近 並 無 明 顯 水 體 。 鑑 於 只 有 一 筆 記 錄 及 其 發 現 地 點 並 非 其 典 型 生 境 , 此 品 種 有 否 在 香 港 重 建 族 群 尚 待 日 後 的 觀 察 。

鳴 謝 : 感 謝 Patrick Leung 分 享 他 的 發 現 及 給 予 協 助 。  

赤 斑 異 痣 蟌 雄 蟲

赤 斑 異 痣 蟌 雄 蟲

 

參 考 資 料

Asahina, S. (1965). The Odonata of Hong Kong. Kontyû 33(4): 493-506.

黎應麟 (1971) 。 香港蜻蛉類簡介. 新亞書院學術年刊 13: 1-48.

Mitra, A. (2010). Ischnura rufostigm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0: e.T167489A6356820.https://dx.doi.org/10.2305/IUCN.UK.2010-4.RLTS.T167489A6356820.en. Downloaded on 21 March 2020.

Sanmartín-Villar, I., Zhang, H.M. and Cordero-Rivera, A. (2016). Colour polymorphism and ontogenetic colour changes in Ischnura rufostigma (Odonata: Coenagrionidae). Odonatologica 45:77-86.

Zhang, H.M. (2019). Dragonflies and Damselflies of China. Chongqing: Chongqing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