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跳至内容

兩棲類

香 港 的 兩 棲 類

緒 言

香 港 兩 棲 類 的 多 樣 性

香 港 兩 棲 類 的 保 育

保 育 措 施

在 野 外 觀 察 兩 棲 類

香 港 蛙 類 叫 聲

觀 賞 兩 棲 類 的 守 則

參 考 資 料


緒 言

兩 棲 動 物 部 分 時 間 在 水 中 生 活 , 部 分 時 間 在 陸 地 生 活 , 是 水 陸 兩 棲 的 動 物 。 雖 然 不 同 種 類 的 兩 棲 動 物 有 著 不 同 的 外 貌 和 生 活 習 性 , 但 都 有 一 些 共 同 的 特 徵 。 例 如 , 牠 們 的 體 溫 會 隨 著 外 界 環 境 的 溫 度 而 變 化 , 屬 變 溫 動 物 ; 身 體 表 面 濕 潤 、 並 無 鱗 片 或 毛 髮 覆 蓋 ; 最 顯 著 的 是 牠 們 的 生 活 史 中 有 兩 個 截 然 不 同 的 階 段 。 第 一 個 階 段 由 卵 孵 化 成 蝌 蚪 , 用 鰓 呼 吸 , 在 水 中 生 活 ; 第 二 個 是 當 蝌 蚪 長 大 後 , 進 行 「 變 態 過 程 」 , 生 長 出 肺 部 和 四 肢 , 並 離 開 水 體 變 成 在 陸 上 生 活 的 成 體 。

兩 棲 動 物 可 分 為 有 尾 目 (Caudata) 和 無 尾 目 (Anura) 兩 大 類 。 有 尾 目 特 徵 是 身 體 修 長 、 擁 有 長 尾 巴 和 明 顯 的 頸 部 , 在 水 中 或 陸 地 生 活 。 香 港 的 有 尾 目 只 有 香 港 瘰 螈 (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 , 這 種 瘰 螈 在 清 澈 的 山 溪 棲 息 , 在 本 港 的 低 地 和 高 山 均 有 分 布 。

香 港 瘰 螈
香 港 瘰 螈
(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

無 尾 目 包 括 蛙 和 蟾 蜍 。 牠 們 沒 有 明 顯 的 頸 部 , 成 體 並 沒 有 尾 部 。 牠 們 的 幼 體 在 水 中 生 活 , 但 成 體 卻 主 要 在 陸 上 棲 息 。 蛙 一 般 表 皮 濕 潤 、 趾 間 有 蹼 、 善 泳 , 通 常 在 離 水 不 遠 的 地 方 棲 息 。 香 港 的 蛙 有 24 種 , 包 括 只 於 大 嶼 山 有 記 錄 的 白 刺 湍 蛙 (Amolops albispinus) 。 本 地 蛙 類 的 體 型 分 別 很 大 , 例 如 體 長 只 有 約 1.5 厘 米 的 盧 氏 小 樹 蛙 (Liuixalus romeri) 及 體 長 超 過 14 厘 米 的 棘 胸 蛙 (Quasipaa spinosa) 。

盧 氏 小 樹 蛙
盧 氏 小 樹 蛙 (Liuixalus romeri)

棘 胸 蛙
棘 胸 蛙 (Quasipaa spinosa)

蟾 蜍 一 般 皮 膚 乾 而 粗 糙 , 長 滿 疣 凸 , 趾 間 無 蹼 。 香 港 的 蟾 蜍 類 只 有 3 種 , 包 括 常 見 且 全 港 均 有 分 布 的 黑 眶 蟾 蜍 (Duttaphrynus melanostictus) , 這 種 蟾 蜍 的 頭 部 兩 側 有 可 分 泌 毒 液 的 腺 體 。 其 餘 兩 種 蟾 蜍 : 短 腳 角 蟾 (Megophrys brachykolos) 和 劉 氏 掌 突 蟾 (Leptobrachella laui) 則 只 在 山 溪 出 沒 。

黑 眶 蟾 蜍
黑 眶 蟾 蜍 (Duttaphrynus melanostictus)
頭 部 兩 側 可 分 泌 毒 液 的 腺 體

香 港 兩 棲 類 的 多 樣 性

按 此 下 載 《 香 港 兩 棲 動 物 名 錄

香 港 的 兩 棲 動 物 種 類 十 分 豐 富 , 在 中 國 原 產 的 兩 棲 動 物 中 , 約 有 百 分 之 七 可 以 在 香 港 找 到 。 這 主 要 歸 因 於 香 港 擁 有 多 種 不 同 的 生 境 , 由 高 山 的 溪 流 至 低 窪 的 濕 地 ( 如 農 地 ) , 都 有 為 高 山 種 ( 如 棘 胸 蛙 、 劉 氏 掌 突 蟾 等 ) 或 低 地 種 ( 如 花 姬 蛙 Microhyla pulchra 、 花 細 狹 口 蛙 Kalophrynus interlineatus 等 ) 提 供 了 合 適 的 生 境 。 一 些 分 布 廣 泛 且 數 目 眾 多 的 兩 棲 動 物 如 沼 蛙 (Sylvirana guentheri) 和 澤 蛙 (Fejervarya limnocharis) , 在 不 同 高 度 的 生 境 均 可 找 到 。 在 有 記 錄 的 24 種 原 生 兩 棲 動 物 當 中 , 只 有 盧 氏 小 樹 蛙 是 香 港 特 有 種 。 至 於 曾 經 被 認 為 是 特 有 種 的 香 港 瘰 螈 及 香 港 湍 蛙 , 其 後 亦 被 發 現 分 布 於 廣 東 一 帶 。

香 港 兩 棲 類 的 保 育

雖 然 兩 棲 動 物 可 水 陸 兩 棲 , 牠 們 仍 十 分 倚 賴 水 源 生 活 , 尤 其 是 作 為 繁 殖 地 。 香 港 急 速 的 城 市 發 展 破 壞 了 不 少 作 為 兩 棲 動 物 重 要 生 境 的 低 窪 濕 地 , 導 致 一 些 低 地 物 種 數 量 明 顯 減 少 , 例 如 , 昔 日 棲 息 於 稻 田 但 近 年 來 再 找 不 到 蹤 影 的 尖 舌 浮 蛙 (Occidozyga lima) 便 是 其 中 之 一 。 個 體 的 生 存 , 尤 其 一 些 較 敏 感 的 兩 棲 動 物 , 因 牠 們 具 滲 透 性 的 皮 膚 很 容 易 受 污 染 物 影 響 , 亦 受 到 水 源 污 染 及 酸 雨 等 威 脅 。 儘 管 如 此 , 一 些 適 應 性 較 高 的 種 類 如 沼 蛙 和 黑 眶 蟾 蜍 , 在 污 染 的 生 境 中 仍 十 分 常 見 和 分 布 廣 泛 。

至 於 保 育 方 面 , Fellowes et al. (2002) 確 認 了 12 種 在 本 地 、 區 域 性 或 全 球 性 保 育 方 面 需 要 關 注 的 兩 棲 動 物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的 兩 棲 及 爬 行 動 物 工 作 小 組 於 2002 年 開 始 在 全 港 進 行 基 線 調 查 , 並 根 據 這 項 調 查 的 最 新 結 果 , 以 及 通 過 與 本 地 兩 棲 及 爬 行 動 物 學 家 交 流 , 檢 討 兩 棲 動 物 的 保 育 狀 況 。 最 新 的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 某 些 兩 棲 動 物 在 以 往 並 未 完 全 如 實 記 錄 , 因 此 這 次 檢 討 修 訂 了 具 保 育 價 值 的 兩 棲 動 物 名 單 , 並 確 認 了 盧 氏 小 樹 蛙 和 棘 胸 蛙 等 在 保 育 上 需 要 我 們 的 關 注 。

盧 氏 小 樹 蛙

盧 氏 小 樹 蛙 是 香 港 特 有 種 , 換 言 之 , 牠 只 在 香 港 出 沒 。 盧 氏 小 樹 蛙 亦 是 本 港 體 型 最 細 小 的 蛙 , 背 部 有 一 「 X 」 型 的 斑 紋 。 這 種 蛙 原 本 分 布 於 大 嶼 山 、 南 丫 島 、 蒲 台 島 及 赤 鱲 角 。 由 於 赤 鱲 角 興 建 機 場 的 關 係 , 在 那 裏 的 盧 氏 小 樹 蛙 被 人 工 繁 殖 及 搬 遷 到 新 界 和 香 港 島 的 合 適 生 境 。 其 後 的 監 察 工 作 發 現 , 這 些 被 遷 移 的 種 群 成 功 在 新 地 點 生 活 和 繁 殖 。 現 時 盧 氏 小 樹 蛙 的 種 群 情 況 穩 定 , 但 是 細 小 的 盧 氏 小 樹 蛙 仍 受 到 如 生 境 破 壞 等 威 脅 。 盧 氏 小 樹 蛙 的 生 存 有 賴 我 們 通 過 劃 定 保 護 地 區 或 規 劃 大 綱 圖 上 的 保 育 區 來 保 護 牠 們 主 要 的 生 境 , 而 其 他 的 保 育 工 作 , 如 物 種 的 定 期 監 察 , 亦 是 保 護 這 種 特 有 兩 棲 動 物 的 重 要 一 環 。

盧 氏 小 樹 蛙
盧 氏 小 樹 蛙 (Liuixalus romeri)

棘 胸 蛙

棘 胸 蛙 是 本 港 體 型 最 大 的 蛙 , 分 布 只 局 限 於 大 帽 山 一 帶 的 山 溪 。 棘 胸 蛙 在 世 界 自 然 保 護 聯 盟 (IUCN) 紅 色 名 錄 中 被 列 為 「 易 危 」 。 雖 然 這 品 種 因 分 布 於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內 而 受 到 一 定 程 度 的 保 護 , 但 由 於 牠 們 的 分 布 範 圍 極 狹 窄 , 定 期 監 察 對 牠 們 的 保 育 十 分 重 要 。

棘 胸 蛙
棘 胸 蛙 (Quasipaa spinosa)

保 育 措 施

本 港 3 種 兩 棲 動 物 - 香 港 瘰 螈 、 香 港 湍 蛙 和 盧 氏 小 樹 蛙 - 均 受 到 香 港 法 例 第 170 章 《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條 例 》 所 保 護 , 狩 獵 或 滋 擾 這 些 品 種 或 牠 們 的 卵 均 屬 違 法 。

香 港 湍 蛙
香 港 湍 蛙 (Amolops hongkongensis)

香 港 所 有 兩 棲 動 物 均 可 在 現 有 的 保 護 地 區 內 找 到 ( 即 郊 野 公 園 、 特 別 地 區 和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 。 這 些 保 護 地 區 包 括 了 一 些 兩 棲 動 物 的 重 要 生 境 , 因 而 防 止 了 城 市 發 展 對 生 境 的 威 脅 。 例 如 位 於 大 嶼 山 昂 坪 的 一 條 屬 季 節 性 的 溪 流 , 及 周 遭 的 樹 林 和 灌 叢 , 由 於 是 盧 氏 小 樹 蛙 重 要 的 繁 殖 地 點 , 已 被 指 定 為 「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 。 而 作 為 稀 有 的 棘 胸 蛙 唯 一 的 生 境 - 位 於 大 帽 山 山 頂 的 溪 流 及 周 遭 的 生 境 - 大 部 分 範 圍 亦 屬 郊 野 公 園 或 「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 。

除 此 以 外 , 漁 護 署 亦 制 定 了 一 份 針 對 盧 氏 小 樹 蛙 的 保 育 計 劃 , 內 容 以 定 期 監 察 種 群 的 出 沒 和 生 境 的 狀 況 為 主 。

 教 育 市 民 亦 是 保 育 工 作 中 重 要 的 一 環 。 為 此 , 本 署 製 作 了 一 本 詳 盡 的 香 港 兩 棲 動 物 圖 鑑 《 蛙 蛙 世 界 》 , 藉 此 提 升 市 民 對 這 類 動 物 的 認 識 。

盧 氏 小 樹 蛙 物 種 行 動 計 劃

為了加強保護盧氏小樹蛙,漁護署和專家們共同制定了一份《盧氏小樹蛙物種行動計劃》,為盧氏小樹蛙的保育工作提供切實可行的行動框架,以維持小樹蛙的種群穩定性和遺傳多樣性。本計劃為期五年,建議的行動將於2022年至2027年內實施,在政府保育部門、非政府組織、學術機構和專家的合作下進行。

下載《盧氏小樹蛙物種行動計劃》:

盧氏小樹蛙物種行動計劃2022-2027 (只提供英文版本) (PDF, 739KB)

在 野 外 觀 察 兩 棲 類

蛙 和 蟾 蜍 都 喜 歡 隱 藏 和 晝 伏 夜 出 , 因 此 日 間 很 難 一 睹 牠 們 的 真 貌 。 牠 們 最 愛 躲 藏 在 石 底 、 巖 隙 、 落 葉 下 或 灌 叢 中 。 蛙 和 蟾 蜍 一 般 在 水 源 附 近 居 住 , 沼 澤 、 池 塘 、 山 溪 和 農 田 等 生 境 皆 是 尋 找 牠 們 的 好 地 方 。 初 春 至 夏 季 是 兩 棲 動 物 的 交 配 季 節 , 此 時 牠 們 會 比 較 活 躍 , 觀 賞 正 合 時 宜 。 每 逢 交 配 季 節 , 清 晨 或 黃 昏 都 可 在 山 溪 、 沼 澤 、 池 塘 和 農 田 聽 到 林 林 總 總 的 兩 棲 動 物 求 偶 鳴 聲 。 此 外 , 依 附 在 樹 枝 上 或 在 井 和 水 缸 之 上 的 斑 腿 泛 樹 蛙 (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的 卵 團 亦 易 於 辨 認 。

不 同 種 類 的 蛙 類 會 發 出 不 同 的 鳴 聲 , 所 以 在 交 配 季 節 時 可 靠 辨 別 鳴 聲 去 進 行 蛙 類 的 調 查 。 例 如 花 狹 口 蛙 (Kaloula pulchra) 的 鳴 聲 很 像 牛 的 叫 聲 , 極 容 易 辨 別 出 來 。 在 較 寒 冷 的 季 節 裏 , 雖 然 並 不 容 易 在 空 曠 的 野 外 見 到 蛙 和 蟾 蜍 , 但 在 一 些 引 水 道 的 洞 裏 卻 可 發 現 牠 們 的 蹤 影 。

斑 腿 泛 樹 蛙 的 卵 團
斑 腿 泛 樹 蛙
(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的 卵 團

跟 蛙 和 蟾 蜍 不 同 , 香 港 瘰 螈 在 較 寒 冷 的 九 月 至 翌 年 三 月 繁 殖 。 而 大 部 分 蛙 和 蟾 蜍 於 氣 溫 較 低 時 不 再 活 躍 。 這 段 期 間 , 在 清 澈 的 溪 流 裏 很 容 易 發 現 香 港 瘰 螈 的 成 體 和 新 孵 化 的 幼 體 。 蛙 和 蟾 蜍 的 蝌 蚪 跟 成 體 在 外 貌 上 截 然 不 同 , 但 香 港 瘰 螈 的 幼 體 卻 看 似 縮 小 了 的 成 體 , 不 過 身 上 有 可 見 到 羽 毛 狀 的 外 鰓 。

香 港 蛙 類 叫 聲

每 種 蛙 類 各 有 獨 特 的 叫 聲 , 我 們 可 憑 著 鳴 聲 分 辨 牠 們 。 蛙 類 的 叫 聲 有 多 種 溝 通 功 能 , 其 中 最 常 聽 到 的 是 求 偶 鳴 聲 , 每 逢 繁 殖 季 節 , 雄 蛙 便 會 鳴 唱 來 吸 引 雌 蛙 。

中 文 名 稱 學 名 蛙 類 叫 聲
黑 眶 蟾 蜍 Duttaphrynus melanostictus
劉 氏 掌 突 蟾 Leptobrachella laui
短 腳 角 蟾 Megophrys brachykolos
花 細 狹 口 蛙 Kalophrynus interlineatus
花 狹 口 蛙 Kaloula pulchra
粗 皮 姬 蛙 Microhyla butleri
飾 紋 姬 蛙 Microhyla fissipes
花 姬 蛙 Microhyla pulchra
澤 蛙 Fejervarya limnocharis
虎 紋 蛙 Hoplobatrachus rugulosus
大 頭 蛙 Limnonectes fujianensis
小 棘 蛙 Quasipaa exilispinosa
棘 胸 蛙 Quasipaa spinosa
沼 蛙 Sylvirana guentheri
闊 褶 蛙 Hylarana latouchii
長 趾 蛙 Hylarana macrodactyla
台 北 蛙 Hylarana taipehensis
盧 氏 小 樹 蛙 Liuixalus romeri
斑 腿 泛 樹 蛙 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觀 賞 兩 棲 類 守 則

  • 翻 開 石 塊 和 木 頭 等 物 件 來 搜 尋 兩 棲 動 物 時 , 要 謹 記 把 這 些 石 塊 和 木 頭 放 回 原 處 ;

  • 用 電 筒 仔 細 觀 察 一 些 小 洞 和 隙 縫 , 但 小 心 可 能 藏 匿 在 內 的 蛇 ;

  • 細 心 聆 聽 不 同 蛙 類 的 叫 聲 , 嘗 試 把 牠 們 分 辨 出 來 ;

  • 有 些 兩 棲 動 物 會 透 過 皮 膚 分 泌 一 些 含 微 毒 的 分 泌 物 , 因 此 接 觸 過 兩 棲 動 物 後 必 須 洗 手 ;

  • 不 要 破 壞 植 物 、 滋 擾 野 生 動 物 或 破 壞 牠 們 的 生 境 ;

  • 切 勿 污 染 水 源 ;

  • 切 勿 隨 地 丟 棄 垃 圾 。

參 考 資 料

Xie, F., Lau, M.W.N., Stuart, S.N., Chanson, J.S., Cox, N.A. and Fischman, D.L. (2007). Conservation needs of amphibians in China: a review. Science in China Series C: Life Sciences 50(2): 265-276.

Zhao, E. and Adler, K. (1993). Herpetology of China . Oxford (Ohio):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Amphibians and Reptiles in cooperation with Chinese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Amphibians and Reptiles.

中 國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協 會 (2000) 。《 中 國 兩 棲 動 物 圖 鑒 》。 河 南 : 河 南 科 學 技 術 出 版 社 。

卡 遜 、 劉 惠 寧 、 鮑 嘉 天 (1998) 。《 香 港 的 兩 棲 和 爬 行 類 》 ( 第 二 版 ) 。 香 港 : 香 港 市 政 局 。

呂 光 洋 、 杜 銘 章 、 向 高 世 (2002) 。《 台 灣 兩 棲 爬 行 動 物 圖 鑒 》 ( 第 二 版 ) 。 台 北 : 中 華 民 國 自 然 生 態 保 育 協 會  。

陳 堅 峰 、 張 家 盛 、 賀 貞 意 、 林 峰 毅 、 鄧 詠 詩 (2005)。 《 蛙 蛙 世 界 》 。 香 港 : 郊 野 公 園 之 友 會 。

楊 懿 如 (2002) 。《 賞 蛙 圖 鑑 》 。 台 北 : 中 華 民 國 自 然 生 態 攝 影 學 會 。

趙 爾 宓 (1998) 。《 中 國 瀕 危 動 物 紅 皮 書 - 兩 棲 類 及 爬 行 類 》。 北 京 : 科 學 出 版 社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