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跳至内容

爬行類

香 港 的 爬 行 類

緒 言

香 港 爬 行 類 的 多 樣 性

香 港 爬 行 類 的 保 育

保 育 措 施

本 港 觀 察 爬 行 類 的 主 要 地 點

觀 察 爬 行 類 的 守 則

參 考 資 料


緒 言

爬 行 動 物 是 脊 椎 動 物 中 最 早 真 正 能 適 應 陸 上 生 活 的 。 跟 兩 棲 動 物 比 較 , 爬 行 動 物 在 多 方 面 的 適 應 能 力 大 大 減 低 了 牠 們 對 水 的 倚 賴 。 牠 們 的 身 體 披 有 乾 旱 而 角 質 化 的 鱗 片 , 使 身 體 水 分 不 容 易 因 蒸 發 而 流 失 ; 亦 擁 有 更 先 進 的 呼 吸 及 血 液 循 環 系 統 , 因 此 能 更 活 躍 地 在 陸 上 生 活 ; 牠 們 更 能 夠 體 內 受 孕 , 並 以 革 質 的 殼 保 護 蛋 以 免 乾 燥 , 為 其 在 陸 上 繁 殖 提 供 了 另 一 優 勢 。

爬 行 動 物 的 成 員 擁 有 截 然 不 同 的 外 貌 及 生 活 習 性 , 牠 們 可 分 為 四 大 類 別 : 龜 ( 龜 鱉 目 ) 、 蜥 蜴 及 蛇 ( 有 鱗 目 ) 、 鱷 ( 鱷 目 ) 及 楔 齒 蜥 ( 喙 頭 目 ) 。 在 香 港 棲 息 的 爬 行 動 物 屬 於 首 兩 個 類 別 , 而 且 各 類 的 種 類 都 不 少 , 當 中 包 括 陸 棲 性 的 爬 行 動 物 ( 龜 、 蜥 蜴 和 蛇 ) 和 海 洋 性 的 爬 行 動 物 ( 海 蛇 及 海 龜 ) 。

龜 的 特 徵 是 擁 有 堅 硬 的 骨 質 外 殼 , 能 有 效 地 保 護 身 體 , 抵 禦 天 敵 的 襲 擊 。 但 當 中 亦 有 例 外 , 例 如 各 種 鱉 ( 鱉 科 ) 便 只 有 軟 的 外 殼 。 香 港 野 外 並 沒 有 足 部 完 全 演 化 至 適 應 陸 上 行 走 的 真 正 陸 龜 。 香 港 的 海 龜 總 共 有 五 種 ( 當 中 只 有 綠 海 龜 , Chelonia mydas 會 在 香 港 境 內 產 卵 ) , 其 餘 的 野 生 龜 類 都 屬 水 棲 或 半 水 棲 物 種 , 生 活 於 淡 水 溪 流 或 池 塘 中 。

綠 海 龜
綠 海 龜 (Chelonia mydas)

蜥 蜴

蜥 蜴 是 世 界 上 爬 行 動 物 中 最 大 的 一 群 , 種 類 數 目 超 過 三 千 , 而 當 中 已 知 有 毒 的 只 有 兩 種 。 香 港 的 蜥 蜴 可 分 為 6 科 ─ 壁 虎 科 (Gekkonidae) 、 石 龍 子 科 (Scincidae) 、 鬣 蜥 科 (Agamidae) 、 蜥 蝪 科 (Lacertidae) 、 雙 足 蜥 科 (Dibamidae) 和 巨 蜥 科 (Varanidae) ─ 牠 們 都 是 沒 有 毒 的 。 各 科 的 種 類 不 論 在 外 貌 、 體 型 , 甚 至 行 為 和 生 活 習 性 上 都 截 然 不 同 。

壁 虎 體 型 細 小 , 身 體 扁 平 , 具 有 佈 滿 鱗 片 的 寬 鬆 皮 膚 , 每 趾 均 有 可 依 附 於 垂 直 的 表 面 上 的 吸 盤 。 香 港 的 壁 虎 全 都 是 夜 行 性 的 , 常 於 晚 上 捕 食 小 昆 蟲 。

壁 虎
壁 虎 (Gekko chinensis)

相 反 , 石 龍 子 是 日 行 性 的 , 於 日 間 捕 食 。 石 龍 子 身 上 披 有 光 滑 重 疊 的 鱗 片 , 除 棱 蜥 (Tropidophorus sinicus) 棲 息 於 山 區 溪 流 外 , 其 他 的 石 龍 子 都 是 陸 棲 的 。

棱 蜥
棱 蜥 (Tropidophorus sinicus)

樹 蜥 是 小 型 至 中 型 的 蜥 蜴 , 有 些 居 於 樹 上 。 本 港 唯 一 原 生 的 樹 蜥 是 變 色 樹 蜥 (Calotes versicolor) 。 這 種 蜥 蜴 頸 背 表 面 有 特 大 脊 鱗 , 喜 歡 在 天 氣 和 暖 的 日 子 曬 太 陽 。

變 色 樹 蜥
變 色 樹 蜥 (Calotes versicolor)

草 蜥 的 特 徵 是 修 長 的 身 體 和 特 長 的 尾 巴 。 在 本 港 棲 息 的 草 蜥 只 有 南 草 蜥 (Takydromus sexlineatus ocellatus) 。 牠 體 型 幼 長 , 有 明 顯 起 棱 的 鱗 片 , 易 於 辨 認 。 南 草 蜥 棲 息 於 長 滿 長 草 的 低 地 , 常 見 於 乾 燥 空 曠 的 地 方 。

南 草 蜥
南 草 蜥
(Takydromus sexlineatus ocellatus)

雙 足 蜥 體 型 小 , 外 型 看 似 蚯 蚓 及 無 足 。 但 事 實 上 , 雄 蜥 兩 側 的 泄 殖 腔 附 近 有 一 對 退 化 了 的 鰭 狀 足 。 而 為 適 應 在 泥 土 裏 生 活 , 這 類 蜥 蜴 的 眼 部 亦 已 退 化 。 香 港 的 雙 足 蜥 只 有 一 種 , 名 為 香 港 雙 足 蜥 (Dibamus bogadeki) , 為 香 港 特 有 種 。

香 港 雙 足 蜥
香 港 雙 足 蜥
(Dibamus bogadeki)

巨 蜥 是 蜥 蜴 中 體 型 最 大 的 一 群 , 體 長 一 般 超 過 1 米 , 有 些 甚 至 可 長 至 4 米 。 巨 蜥 孔 武 有 力 , 雜 食 性 , 食 物 包 括 大 型 昆 蟲 、 甲 殼 類 、 雀 鳥 以 至 小 型 獸 類 以 及 腐 肉 。 俗 稱 五 爪 金 龍 的 巨 蜥 是 香 港 野 外 唯 一 的 巨 蜥 。 不 過 相 信 野 生 個 體 已 於 香 港 絕 跡 , 在 野 外 見 到 的 巨 蜥 可 能 是 自 市 場 逃 逸 或 人 為 放 生 的 。

巨 蜥
巨 蜥 (Varanus salvator)

蛇 類 或 是 最 不 受 人 類 歡 迎 的 脊 椎 動 物 。 牠 們 詭 秘 的 生 活 習 性 和 行 為 令 人 不 其 然 產 生 敵 對 的 感 覺 。 事 實 上 , 香 港 大 部 分 的 蛇 都 是 無 害 的 , 有 些 更 從 不 咬 人 。

香 港 的 爬 行 動 物 中 , 蛇 類 佔 最 大 多 數 。 蛇 類 的 特 徵 是 身 型 幼 長 無 足 , 全 身 長 滿 疊 生 鱗 片 。 牠 們 的 上 下 顎 可 以 分 離 , 並 吞 下 比 口 部 更 大 的 食 物 。 香 港 有 14  種 陸 棲 毒 蛇 , 包 括 為 人 知 曉 的 白 唇 竹 葉 青 (Trimeresurus albolabris) , 而 當 中 有 8 種 的 叮 咬 可 致 命 , 例 如 眼 鏡 蛇 (Naja atra), 以 及 較 近 年 發 現 的 烙 鐵 頭 (Protobothrops mucrosquamatus) 。 而 香 港 所 有 的 海 蛇 都 屬 劇 毒 且 不 常 見 。

白 唇 竹 葉 青
白 唇 竹 葉 青
(Trimeresurus albolabris)

香 港 爬 行 類 的 多 樣 性

按 此 下 載 《 香 港 爬 行 動 物 名 錄 》 。

香 港 的 爬 行 動 物 種 類 繁 多 , 在 中 國 原 生 爬 行 動 物 當 中 , 約 有 百 分 之 二 十 的 物 種 可 在 香 港 發 現 。 香 港 的 爬 行 動 物 包 括 12 種 龜 (當 中 5 種 為 海 龜 ) 、 25 種 蜥 蜴 及 53 種 蛇 ( 當 中 6 種 為 海 蛇 ) , 其 中 只 有 香 港 雙 足 蜥 (Dibamus bogadeki)、 香 港 半 葉 趾 虎 (Hemiphyllodactylus hongkongensis) 和 香 港 盲 蛇 (Indotyphlops lazelli) 屬 香 港 特 有 種 。

爬 行 動 物 抵 受 乾 旱 環 境 的 能 力 遠 勝 於 兩 棲 動 物 , 因 此 可 適 應 更 多 元 化 的 生 境 。 雖 然 不 少 爬 行 動 物 棲 息 於 樹 林 、 溪 流 和 沼 澤 等 , 但 空 曠 的 灌 叢 、 草 原 以 至 紅 樹 林 亦 是 部 份 爬 行 動 物 合 適 的 生 境 。 有 些 物 種 在 本 港 分 布 廣 泛 且 數 量 繁 多 , 鈎 盲 蛇 (Indotyphlops braminus) 就 是 其 中 之 一 , 這 種 蛇 在 山 邊 以 至 鄉 村 都 有 發 現 , 常 藏 身 於 腐 葉 或 石 頭 下 。 相 反 , 黑 斑 水 蛇 (Myrrophis bennettii) 只 棲 息 於 紅 樹 林 及 泥 灘 。 一 些 物 種 的 分 布 雖 很 廣 泛 , 數 目 卻 不 多 , 好 像 蟒 蛇 (Python bivittatus) 便 在 全 港 各 處 均 有 記 錄 , 但 在 郊 野 卻 很 難 碰 上 。 有 數 種 爬 行 動 物 只 在 一 個 或 數 個 地 點 棲 息 , 例 如 無 顳 鱗 游 蛇 (Hebius atemporale) 的 分 布 便 較 少 。

鈎 盲 蛇
鈎 盲 蛇
(Indotyphlops braminus)
蟒 蛇
蟒 蛇
(Python bivittatus)

香 港 爬 行 類 的 保 育

香 港 爬 行 動 物 的 生 存 受 著 不 同 因 素 的 威 脅 , 不 少 龜 和 蛇 一 直 被 視 為 佳 餚 或 用 作 中 藥 , 導 致 一 些 品 種 被 濫 捕 , 野 生 數 目 大 幅 下 降 。 三 線 閉 殼 龜 (Cuora trifasciata) 便 是 一 個 顯 著 的 例 子 , 牠 被 人 們 當 成 黃 金 般 販 賣 , 因 而 受 著 非 法 採 捕 的 威 脅 。 另 一 方 面 , 興 旺 的 寵 物 市 場 導 致 本 港 的 郊 野 增 添 了 不 少 外 來 物 種 , 牠 們 是 意 外 逃 脫 或 給 人 為 放 生 的 。 這 些 物 種 侵 佔 了 原 生 種 的 生 境 和 食 物 , 導 致 一 些 原 生 種 瀕 臨 滅 絕 邊 緣 。 眾 所 周 知 的 紅 耳 龜 (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 便 是 一 個 典 型 例 子 , 這 種 龜 原 產 於 北 美 洲 , 在 本 港 落 地 生 根 , 威 脅 到 原 生 淡 水 龜 的 生 存 。 此 外 , 城 市 發 展 亦 破 壞 了 不 少 供 爬 行 動 物 棲 息 的 低 地 生 境 。

至 於 物 種 的 保 育 方 面 , Fellowes et al. (2002) 確 認 了 41 種 在 本 地 、 區 域 性 或 全 球 性 保 育 方 面 需 受 到 關 注 的 爬 行 動 物。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的 兩 棲 及 爬 行 動 物 工 作 小 組 於 2002 年 開 始 在 全 港 進 行 基 線 調 查 , 並 根 據 這 項 調 查 的 最 新 結 果 及 通 過 與 本 地 兩 棲 及 爬 行 動 物 學 家 交 流 , 檢 討 爬 行 動 物 的 保 育 狀 況 。 最 新 的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 某 些 物 種 在 以 往 並 未 完 全 如 實 記 錄 , 因 此 這 次 檢 討 修 訂 了 具 保 育 價 值 的 爬 行 動 物 名 單 。 以 下 是 一 些 在 保 育 方 面 需 要 我 們 關 注 的 爬 行 動 物 :

三 線 閉 殼 龜 (Cuora trifasciata)

三 線 閉 殼 龜 被 世 界 自 然 保 護 聯 盟 (IUCN) 瀕 危 物 種 紅 色 名 錄 列 為 「 極 危 」 物 種 。 為 供 應 野 味 及 寵 物 市 場 所 導 致 的 非 法 濫 捕 已 大 大 減 少 了 野 生 三 線 閉 殼 龜 的 數 目 。 這 種 龜 現 時 在 香 港 的 數 目 十 分 稀 少 。

綠 海 龜 (Chelonia mydas)

綠 海 龜 分 布 於 全 球 的 溫 帶 和 熱 帶 海 域 , 偶 爾 出 沒 於 香 港 東 部 及 南 部 的 水 域 , 現 被 IUCN 列 為 「 瀕 危 」 。 南 丫 島 的 深 灣 是 本 港 已 知 的 綠 海 龜 產 卵 地 點 。

香 港 雙 足 蜥 (Dibamus bogadeki)

香 港 雙 足 蜥 是 本 港 特 有 的 爬 行 動 物 ,現 被 IUCN 紅 色 名 錄 列 為 「瀕 危 」 物 種 。 這 種 蜥 蜴 主 要 於 泥 土 中 棲 息 及 捕 食 小 型 昆 蟲 , 如 白 蟻 。 香 港 雙 足 蜥 過 往 只 在 三 個 島 嶼 ( 周 公 島 、 石 鼓 洲 和 喜 靈 洲 ) 有 記 錄 , 普 遍 對 於 這 物 種 的 生 活 習 性 及 生 境 條 件 所 知 亦 不 多 。

保 育 措 施

香 港 的 蟒 蛇 和 所 有 本 地 龜 類 都 受 香 港 法 例 第 170 章 《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條 例 》 所 保 護 , 捕 捉 或 滋 擾 牠 們 以 及 牠 們 的 蛋 均 屬 違 法 。

香 港 大 部 分 的 爬 行 動 物 均 棲 居 於 保 護 區 內 , 即 郊 野 公 園 、 特 別 地 區 、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和 限 制 地 區 。 這 些 保 護 區 包 括 了 一 些 爬 行 動 物 的 重 要 生 境 , 因 而 防 止 了 城 市 發 展 對 這 些 地 點 的 威 脅 。 例 如 位 於 南 丫 島 深 灣 的 綠 海 龜 產 卵 地 , 已 被 指 定 為 「 限 制 地 區 」 , 嚴 禁 未 經 許 可 人 士 在 綠 海 龜 繁 殖 季 節 進 入 該 區 。 而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指 定 的 「 深 灣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 , 更 進 一 步 保 護 了 綠 海 龜 的 繁 殖 地 , 免 受 其 它 發 展 威 脅 。 在 香 港 的 綠 海 龜 保 育 計 劃 下 , 漁 護 署 亦 實 行 了 不 同 措 施 , 包 括 定 期 巡 邏 、 研 究 、 管 理 產 卵 地 、 人 工 繁 殖 、 與 有 關 組 織 合 作 和 教 育 市 民 等 , 以 保 護 本 港 的 綠 海 龜 。

除 此 之 外 , 三 線 閉 殼 龜 (Cuora trifasciata) 及 平 胸 龜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已 被 列 入 瀕 危 物 種 國 際 貿 易 公 約 附 錄 之 內 , 為 此 , 香 港 法 例 第 586 章 《 保 護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條 例 》亦 已 生 效 , 以 監 管 龜 類 的 進 出 口 和 在 本 地 的 管 有 。 另 外 , 為 打 擊 近 年 發 現 的 非 法 捕 捉 活 動 , 本 署 已 加 強 巡 查 一 些 捕 龜 黑 點 , 成 功 減 輕 了 淡 水 龜 受 濫 捕 的 壓 力 。 漁 護 署 亦 就 加 強 三 線 閉 殼 龜 的 保 育, 制 訂 物 種 行 動 計 劃 , 亦 與 嘉 道 理 農 場 暨 植 物 園 合 作 , 為 這 物 種 展 開 人 工 繁 殖 計 劃 。

教 育 市 民 亦 是 保 育 工 作 重 要 的 一 環 。 漁 護 署 曾 印 制 了 《 迢 迢 千 里 》 一 書 , 除 了 介 紹 綠 海 龜 外 , 還 提 供 了 其 他 原 生 和 外 來 龜 類 的 資 料 , 藉 此 增 加 市 民 對 牠 們 的 認 識 。

三 線 閉 殼 龜
三 線 閉 殼 龜
(Cuora trifasciata)

本 港 觀 察 爬 行 類 的 主 要 地 點

大 部 分 爬 行 動 物 都 喜 歡 隱 藏 和 晝 伏 夜 出 , 因 此 日 間 很 難 一 睹 牠 們 的 面 貌 。 在 眾 多 爬 行 動 物 中 , 蜥 蜴 最 為 常 見 , 天 氣 和 暖 的 日 子 , 清 晨 和 黃 昏 都 可 見 牠 們 在 陽 光 下 取 暖 。 只 要 時 常 留 意 身 邊 任 何 輕 微 的 動 靜 , 就 可 能 察 覺 逃 跑 中 的 爬 行 動 物 。 另 外 , 細 心 聆 聽 蜥 蜴 及 蛇 類 蜿 蜒 離 開 時 所 發 出 的 聲 音 , 也 可 能 發 現 牠 們 的 所 在 。 爬 行 動 物 喜 歡 在 溫 度 較 高 的 時 間 活 動 , 因 此 夏 天 是 觀 賞 牠 們 的 最 佳 季 節 。 大 部 分 物 種 於 冬 季 都 不 活 躍 , 一 般 匿 藏 於 石 底 、 巖 隙 和 樹 叢 。 夜 行 性 的 爬 行 動 物 ( 如 壁 虎 ) , 晚 上 常 群 聚 在 朝 陽 的 牆 壁 上 取 暖 , 此 外 亦 喜 歡 到 有 光 源 吸 引 昆 蟲 的 地 方 獵 食 。

大 埔 滘 自 然 護 理 區 是 觀 賞 爬 行 動 物 的 好 去 處 , 銅 蜓 蜥 (Sphenomorphus indicus) 、 棱 蜥 (Tropidophorus sinicus) 和 紫 沙 蛇 (Psammodynastes pulverulentus) 等 物 種 常 見 於 區 內 的 小 徑 和 溪 邊 。

銅 蜓 蜥
銅 蜓 蜥
(Sphenomorphus indicus)

觀 察 爬 行 類 的 守 則

  • 當 翻 開 石 塊 和 木 頭 等 物 件 來 搜 尋 爬 行 動 物 時 , 要 謹 記 把 這 些 石 塊 和 木 頭 放 回 原 處 ;

  • 用 電 筒 仔 細 觀 察 一 些 小 洞 和 隙 縫 ;

  • 不 要 嘗 試 捕 捉 蛇 或 蜥 蜴 , 以 免 被 咬 傷 及 騷 擾 野 生 動 物 ; 部 份 蛇 類 有 毒 , 因 此 遇 到 蛇 時 必 須 與 牠 保 持 一 段 距 離 ;

  • 不 要 破 壞 植 物 、 滋 擾 其 他 野 生 動 物 或 破 壞 牠 們 的 居 住 環 境 ;

  • 切 勿 污 染 水 源 ;

  • 切 勿 隨 地 丟 棄 垃 圾 。

參 考 資 料

Hill, D.S. and Philips, K. (1981). A Colour Guide to Hong Kong Animals. Hong Kong: Government Printer.

Zhao, E. and Adler, K. (1993). Herpetology of China. Oxford (Ohio):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Amphibians and Reptiles in Cooperation with Chinese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Amphibians and Reptiles.

中 國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協 會 (2002) 。《 中 國 爬 行 動 物 圖 鑒 》。河 南 : 河 南 科 學 技 術 出 版 社 。

卡 遜 、 劉 惠 寧 、 鮑 嘉 天 (1998) 。《 香 港 的 兩 棲 和 爬 行 類 》 ( 第 二 版 ) 。 香 港 : 香 港 市 政 局 。

張 孟 聞 、 宗 愉 、 馬 積 藩 (1998) 。《 中 國 動 物 志 - 爬 行 綱 第 一 卷 總 論 龜 鱉 目 鱷 形 目 》。 北 京 : 科 學 出 版 社 。

趙 爾 宓 (1998) 。《 中 國 瀕 危 動 物 紅 皮 書 - 兩 棲 類 及 爬 行 類 》。 北 京 : 科 學 出 版 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