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南大嶼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Map

遊 園 初 探

大 東 山 日 落
大 東 山 日 落

大 嶼 山 是 全 港 最 大 之 島 嶼 , 面 積 約 為 144 平 方 公 里 , 共 有 47 個 村 落 , 其 中 最 大 的 三 個 村 落 是 梅 窩 、 東 涌 及 大 澳 , 近 年 來 都 已 經 發 展 成 為 新 巿 鎮 。 整 個 大 嶼 山 有 超 過 一 半 的 地 方 列 為 郊 野 公 園 。 大 嶼 山 郊 野 公 園 分 為 南 大 嶼 , 北 大 嶼 及 北 大 嶼 擴 建 部 份 。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成 立 於 1978 年 , 為 全 香 港 最 大 的 郊 野 公 園 , 總 面 積 有 56.4 平 方 公 里 , 北 面 接 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 南 面 為 嶼 南 路 一 帶 , 西 面 為 分 流 , 東 面 則 為 梅 窩 。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包 括 了 芝 麻 灣 半 島 、 水 口 半 島 、 大 東 山 南 坡 、 二 澳 、 分 流 、 萬 丈 布 、 靈 會 山 、 石 壁 、 十 塱 以 及 南 山 一 帶 。 著 名 景 點 包 括 分 流 炮 台 、 芝 麻 灣 石 林 等 地 方 。 其 中 登 上 鳳 凰 山 觀 日 更 是 旅 遊 人 士 必 選 的 觀 光 活 動 。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有 不 少 引 人 入 勝 的 好 去 處 , 位 處 大 嶼 山 南 部 的 鳳 凰 山 和 大 東 山 兩 座 山 峰 , 在 大 嶼 山 的 天 然 水 系 中 , 構 成 鮮 明 的 放 射 狀 圖 案 , 翻 查 歷 史 資 料 , 原 來 數 百 年 前 已 經 有 村 民 在 山 上 建 築 交 叉 形 的 石 徑 , 大 部 份 現 存 的 石 徑 , 已 成 為 受 郊 遊 人 士 喜 愛 的 人 行 古 道 。 鳳 凰 徑 更 是 行 山 人 士 挑 戰 自 我 的 首 選 , 鳳 凰 徑 穿 越 南 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 分 為 十 二 段 , 長 度 足 有 70 公 里 , 以 梅 窩 作 起 點 和 終 點 , 沿 途 山 巒 起 伏 , 風 光 處 處 , 大 自 然 景 色 盡 收 眼 底 。

芝 麻 灣 半 島 位 於 大 嶼 山 東 南 角 , 可 由 貝 澳 沙 灘 經 望 東 灣 的 遠 足 徑 到 達 該 處 。 半 島 上 設 有 大 片 植 林 區 , 沿 途 更 可 以 看 到 色 彩 斑 斕 的 蝴 蝶 , 可 謂 鳥 語 花 香 , 更 可 觀 看 石 鼓 洲 及 長 洲 的 美 景 及 沿 岸 的 海 灣 沙 灘 。

公 園 之 最

石 壁 水 塘
石 壁 水 塘
二 澳
二 澳

鳳 凰 山 是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內 的 最 高 山 峰 , 高 度 有 934 米 , 是 本 港 登 山 人 士 的 旅 遊 勝 地 , 登 山 活 動 每 多 摸 黑 進 行 。 登 山 客 最 好 的 選 擇 是 在 昂 坪 旅 舍 住 宿 一 晚 , 翌 日 盡 早 出 發 , 在 黎 明 前 抵 達 山 頂 , 是 觀 看 日 出 的 最 佳 時 機 。 沿 途 山 路 十 分 陡 峭 , 登 山 客 最 好 在 攀 登 之 前 , 有 充 分 的 休 息 和 準 備 , 並 攜 帶 必 需 之 物 品 , 例 如 : 外 套 、 乾 糧 、 食 水 、 手 電 筒 等 。

大 嶼 山 南 部 以 鳳 凰 山 及 大 東 山 山 脈 作 為 屏 障 , 因 為 背 北 向 南 , 故 此 氣 候 溫 和 , 有 較 多 人 口 居 住 , 交 通 亦 相 對 發 達 。 大 嶼 山 自 古 以 來 扼 守 著 南 中 國 河 流 的 出 口 交 通 要 衝 , 位 置 獨 特 。 在 島 上 所 發 現 的 古 跡 , 均 顯 示 大 嶼 山 南 部 在 新 石 器 時 代 已 有 人 居 住 。 捕 魚 、 造 鹽 及 燒 石 灰 業 一 向 是 大 嶼 山 的 主 要 基 本 生 產 事 業 , 燒 石 灰 業 的 歷 史 更 可 追 溯 至 早 在 隋 朝 ( 公 元 500 年 ) 已 開 始 。 一 批 位 於 芝 麻 灣 半 島 二 浪 灣 的 棄 置 古 代 石 灰 窯 , 最 近 更 修 建 完 成 , 供 給 遊 人 研 究 及 欣 賞 。

清 朝 期 間 , 大 嶼 山 跟 華 南 其 他 沿 岸 島 嶼 備 受 海 盜 及 走 私 鴉 片 商 人 的 侵 擾 。 十 八 世 紀 初 , 廣 東 總 督 下 令 在 大 嶼 山 興 建 一 系 列 炮 台 , 設 兵 駐 守 , 第 一 座 炮 台 設 置 於 大 嶼 山 西 南 尖 端 的 分 流 , 以 其 扼 防 衛 珠 江 河 囗 的 軍 事 要 衝 。 當 地 人 士 稱 該 炮 台 為 「 雞 翼 角 炮 台 」 。 分 流 炮 台 是 香 港 歷 史 上 最 長 遠 的 炮 台 , 至 今 已 廢 棄 多 年 , 其 遺 址 雖 然 野 草 叢 生 , 但 仍 然 清 晰 可 見 。

石 壁 水 塘 位 處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內 , 為 其 中 一 個 位 於 離 島 的 水 塘 。 石 壁 水 塘 曾 經 一 度 是 香 港 儲 水 量 最 大 的 水 塘 , 儲 水 量 達 到 7.38 億 立 方 呎 。 現 在 則 排 行 第 三 , 位 列 萬 宜 水 庫 及 船 灣 淡 水 湖 之 後 。 水 塘 主 壩 和 大 潭 篤 水 塘 一 樣 設 有 馬 路 , 馬 路 現 在 已 成 為 住 返 梅 窩 及 大 澳 之 間 的 主 要 通 道 。 只 要 站 在 昂 坪 高 原 上 , 便 可 以 俯 瞰 整 個 石 壁 水 塘 , 遠 處 海 天 一 線 , 近 處 則 湖 光 山 色 , 置 身 其 中 , 頓 覺 心 曠 神 怡 , 不 但 洗 滌 都 市 人 煩 囂 的 心 情 , 更 為 拍 照 取 景 的 理 想 地 方 。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內 設 有 多 條 郊 遊 路 線 , 而 環 繞 芝 麻 灣 半 島 一 周 的 芝 麻 灣 郊 遊 徑 更 為 全 港 最 長 的 郊 遊 徑 。

郊 遊 設 施

籮 箕 灣 營 地
籮 箕 灣 營 地

大 嶼 山 郊 野 公 園 遠 離 煩 囂 , 市 民 可 前 往 散 步 、 露 營 、 遊 覽 、 游 泳 或 釣 魚 、 更 可 選 擇 在 大 嶼 山 南 部 集 水 區 一 帶 的 風 景 優 美 地 點 燒 烤 或 野 餐 。 在 狗 嶺 涌 、 大 浪 灣 及 籮 箕 灣 沿 岸 一 帶 有 三 個 營 地 , 可 以 供 給 遊 人 紮 營 露 宿 。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設 有 鳳 凰 徑 、 郊 遊 徑 、 越 野 單 車 徑 、 樹 徑 等 旅 遊 地 點 , 是 一 家 大 小 郊 遊 樂 的 首 選 。

市 民 也 可 選 擇 前 往 昂 坪 及 上 羗 山 的 寺 院 遊 覽 , 部 份 更 為 遊 客 提 供 廉 宜 的 住 宿 設 備 。 芝 麻 灣 的 望 東 灣 亦 有 一 間 青 年 旅 舍 可 供 住 宿 。 在 塘 福 及 貝 澳 一 帶 , 亦 有 私 人 經 營 的 出 租 度 假 屋 , 環 境 幽 美 , 可 以 供 遊 客 住 宿 。

生 態 導 覽

由 於 大 嶼 山 郊 野 公 園 面 積 廣 闊 , 加 上 一 直 以 來 位 處 偏 僻 , 又 遠 離 繁 喧 的 城 市 , 故 此 大 嶼 山 對 動 植 物 來 說 是 理 想 的 棲 息 地 , 生 態 資 源 非 常 豐 富 。 就 連 一 般 較 稀 有 的 植 物 品 種 也 可 在 鳳 凰 山 及 大 東 山 北 麓 、 芝 麻 灣 半 島 中 部 一 帶 找 得 到 , 而 且 保 留 著 大 片 的 原 生 次 生 林 。 例 如 : 樹 參 、 香 港 木 蘭 、 石 梓 等 。 其 中 石 梓 更 已 被 載 入 《 廣 東 省 珍 稀 瀕 危 植 物 圖 譜 》 之 中 。 人 工 植 林 區 則 多 集 中 於 水 塘 集 水 區 、 光 頭 山 及 山 火 之 後 的 山 頭 。 大 嶼 山 的 植 林 分 布 , 以 石 壁 水 塘 為 中 心 , 而 蔓 延 至 周 圍 地 區 。 鑑 於 大 嶼 山 的 土 壤 貧 瘠 , 兼 近 海 洋 , 早 期 植 物 多 採 用 一 些 容 易 生 長 的 快 大 樹 種 。 例 如 : 台 灣 相 思 、 紅 膠 木 及 愛 氏 松 等 。 近 年 則 改 種 一 些 本 地 植 物 。 例 如 : 朴 樹 、 山 蒼 子 、 水 翁 、 樟 樹 、 梭 羅 、 細 葉 榕 及 楊 梅 等 。

許 多 有 代 表 性 的 香 港 珍 貴 野 生 動 物 , 匿 藏 在 深 山 密 林 的 赤 麂 、 棲 身 於 樹 上 活 潑 可 愛 的 松 鼠 、 翱 翔 於 藍 天 碧 海 的 白 腹 海 雕 、 穿 梭 於 樹 間 花 叢 的 綠 弄 蝶 、 停 伏 於 溪 邊 水 榭 的 蜻 蜓 等 。

看 好 風 光

貝 澳 河
貝 澳 河
鳳 凰 觀 日
鳳 凰 觀 日

除 先 前 所 述 的 鳳 凰 山 日 出 、 芝 麻 灣 半 島 的 古 代 石 灰 窯 、 分 流 炮 台 之 外 , 南 大 嶼 郊 野 公 園 可 供 遊 覽 的 地 方 實 在 多 不 勝 數 。

鳳 凰 徑 貫 穿 整 個 郊 野 公 園 , 遊 人 可 以 由 梅 窩 出 發 , 經 二 東 山 、 大 東 山 、 伯 公 坳 、 鳳 凰 山 、 昂 坪 、 羗 山 、 萬 丈 布 、 大 澳 、 二 澳 、 分 流 、 石 壁 、 水 口 半 島 、 貝 澳 、 十 塱 回 到 梅 窩 , 鳳 凰 徑 全 長 70 公 里 , 共 分 為 12 段 , 但 首 五 段 須 要 跨 越 陡 峭 的 山 路 , 旅 遊 人 士 應 該 量 力 而 為 , 以 分 段 遊 覽 為 佳 。 而 鳳 凰 山 是 香 港 的 第 二 高 峰 , 比 之 其 東 面 的 大 東 山 更 高 。 由 於 主 、 副 峰 分 別 稱 為 鳳 、 凰 , 故 此 名 為 鳳 凰 山 , 遊 客 可 由 東 涌 乘 搭 大 嶼 山 巴 士 前 往 昂 坪 , 再 沿 指 示 牌 前 往 鳳 凰 觀 日 牌 坊 , 凡 在 鳳 凰 山 上 觀 賞 過 日 出 的 遊 客 , 均 會 被 它 磅 礡 的 氣 勢 所 懾 服 。

 

公 共 交 通 資 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