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城門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遊 園 初 探

城門水塘
城 門 水 塘
城門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遊 客 中 心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佔 地 達 1,400 公 頃 。 北 起 鉛 鑛 坳 , 南 至 城 門 道 ; 西 起 大 帽 山 , 東 至 草 山 及 針 山 。 城 門 水 塘 位 於 大 帽 山 東 南 山 麓 , 群 山 環 繞 , 風 景 秀 麗 , 早 已 成 為 郊 遊 勝 地 。 港 府 於 1971 年 , 由 戴 麟 趾 康 樂 基 金 撥 款 ,在 水 塘 附 近 設 置 一 批 試 驗 性 的 郊 遊 康 樂 設 施 , 甚 受 市 民 歡 迎 。 成 立 於 1977 年 的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 是 香 港 首 批 郊 野 公 園 其 中 之 一 , 同 期 成 立 的 還 有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及 獅 子 山 郊 野 公 園 。

為 應 付 九 龍 市 區 人 口 劇 增 對 食 水 需 求 大 增 , 當 局 於 1923 年 開 始 興 建 城 門 水 塘 , 並 將 該 處 的 居 民 遷 徒 往 新 界 地 區 , 於 1937 年 完 成 工 程。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遊 客 中 心 位 於 小 巴 總 站 旁 , 內 設 展 覽 介 紹 地 區 歷 史 、 水 塘 的 建 設 、 早 期 採 礦 工 業 的 資 料 、 戰 地 遺 跡 , 以 及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的 生 物 多 樣 性 。 公 園 內 並 設 有 標 本 林 , 供 遊 客 觀 賞 各 種 植 物 。

 

公 園 之 最

草山眺望大帽山
草 山 眺 望 大 帽 山
大城石澗
大 城 石 澗

城 門 水 塘 是 大 帽 山 下 最 大 的 水 塘 , 也 是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最 教 人 印 象 深 刻 的 景 點 。
水 塘 長 約 兩 公 里 , 但 沿 塘 畔 而 建 的 曲 折 小 徑 則 是 這 長 度 的 多 倍 。 這 一 帶 有 不 少 值 得 探 索 的 地 方 , 其 中 最 令 人 心 曠 神 怡 的 是 沿 東 岸 漫 步 一 趟 。 路 徑 始 自 主 壩 的 北 端 盡 處 , 小 徑 貼 近 水 畔 迂 迴 前 進 , 風 光 旖 旎 。 夏 日 有 粉 紅 的 野 牡 丹 , 莎 草 倚 山 溝 而 生 , 潮 濕 低 地 蔚 然 成 林 。 繼 續 由 山 徑 上 攀 , 經 過 一 些 大 型 河 道 , 然 後 下 行 , 可 穿 越 由 昔 日 城 門 村 落 的 風 水 林 逐 漸 蔓 生 而 成 的 茂 密 樹 林 。

城 門 水 塘 西 北 方 的 大 城 石 澗 , 水 源 始 於 大 帽 山 , 下 注 城 門 水 塘 , 所 以 被 遠 足 界 名 為 「 大 」 「 城 」 石 澗 。 大 城 石 澗 乃 遠 足 界 所 選 的 九 大 名 澗 之 一 , 澗 面 寬 闊 、 水 源 充 足 , 是 城 門 水 塘 的 主 石 澗 。

區 內 土 地 由 花 崗 岩 及 火 山 岩 形 成 。 高 地 的 地 質 屬 火 山 岩 , 而 花 崗 岩 比 火 山 岩 易 受 侵 蝕 , 形 成 公 園 南 部 的 低 地 。 公 園 東 部 , 蘊 藏 鎢 礦 甚 多 , 早 於 1936 年 已 有 人 開 採 礦 石 , 曾 因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而 停 頓 , 戰 後 又 復 產 , 最 高 產 量 平 均 為 每 月 30 公 噸 , 全 部 輸 往 外 地 , 但 自 從 1968 年 後 , 因 價 格 急 跌 , 礦 場 遂 被 棄 置 。 鉛 鑛 坳 附 近 一 帶 , 有 多 個 荒 棄 礦 洞 , 部 分 更 已 有 數 百 年 歷 史 。

 

郊 遊 設 施

燒烤設施
燒 烤 設 施
銅藍鶲 (雄性)
銅 藍 鶲 ( 雄 性 )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在 入 口 處 設 有 資 料 告 示 板 及 指 標 , 供 遊 人 參 閱 。 水 塘 以 南 及 東 南 一 帶 近 水 壩 處 , 設 有 燒 烤 設 施 。 園 內 並 設 廁 所 、 茶 水 亭 、 避 雨 亭 、 緩 跑 徑 、 菠 蘿 壩 自 然 教 育 徑 、 觀 景 台 等 。 鉛 鑛 坳 附 近 亦 設 有 露 營 場 地 。

從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遊 客 中 心 步 行 約 一 小 時 , 可 達 標 本 林 。 城 門 標 本 林 佔 地 四 公 頃 , 原 為 荒 廢 的 梯 田 。 標 本 林 於 1970 年 代 初 已 開 始 種 植 , 現 已 收 集 約 300 多 個 本 地 或 華 南 地 區 土 生 的 植 物 物 種 。 這 裏 保 存 了 不 少 本 土 的 稀 有 及 瀕 危 植 物 , 對 植 物 的 存 護 極 為 重 要 。

標 本 林 內 展 示 了 各 式 各 樣 的 樹 木 及 有 趣 的 品 種 , 包 括 不 同 品 種 的 竹 、 多 種 受 保 護 的 植 物 、 以 植 物 學 家 命 名 的 植 物 、 在 香 港 首 次 發 現 的 植 物 , 以 及 本 土 野 生 的 茶 花 等 。 在 此 走 一 轉 , 更 勝 閱 讀 一 本 植 物 圖 鑑 。

 

生 態 導 覽

裳鳳蝶 (雌性)
裳 鳳 蝶 ( 雌 性 ) 
白千層
白 千 層
灰喉山椒鳥 (雌性)
灰 喉 山 椒 鳥 ( 雌 性 )
橫紋南鰍
橫 紋 南 鰍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草 木 茂 盛 , 在 城 門 水 塘 前 , 是 昔 日 的 大 圍 村 , 這 裏 附 近 有 一 個 風 水 林 , 樹 木 參 天 , 品 種 多 達 70 多 個 , 此 處 經 已 劃 為 「 特 別 地 區 」 , 受 到 特 別 保 護 。 而 水 塘 以 西 的 大 城 石 澗 兩 旁 , 長 滿 多 種 植 物 , 包 括 數 種 山 茶 花 , 如 「 葛 量 洪 茶 」 。 此 茶 花 直 徑 逾 12 厘 米 , 呈 白 色 , 極 為 罕 有 , 為 數 十 年 前 的 首 次 發 現 品 種 , 因 紀 念 前 港 督 葛 量 洪 爵 士 而 得 名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日 軍 佔 領 香 港 期 間 , 區 內 樹 木 被 大 量 斬 伐 , 戰 後 隨 即 重 新 植 林 , 初 期 以 種 植 山 松 為 主 , 稍 後 則 多 植 愛 氏 松 、 紅 膠 木 、 白 千 層 及 台 灣 相 思 等 品 種 。 時 至 今 日 , 這 裏 已 成 為 本 港 的 主 要 植 林 區 之 一 。

由 於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接 鄰 人 煙 稠 密 的 荃 灣 , 故 棲 息 於 此 的 多 是 一 些 較   常 見 的 雀 鳥 和 哺 乳 類 動 物 , 如 栗 背 短 腳    鵯 ( Hemixos castanonotus ) 、 黑 領 噪 鶥 (Pterorhinus pectoralis) 、 赤 腹 松 鼠 (Callosciurus erythraeus) 、 赤 麂  (Muntiacus vaginalis) 、 獼 猴 (Macaca mulatta) 、 長 尾 獼 猴 (M. fascicularis) 及 牠 們 的 雜 交 種 等 。

 

看 好 風 光

 

草山
草 山
電蛺蝶
電 蛺 蝶

城 門 一 帶 最 茂 盛 的 樹 林 , 位 於 水 塘 北 側 朝 鉛 鑛 坳 逐 漸 收 窄 的 城 門 谷 , 這 裏 堪 稱 全 港 數 一 數 二 的 優 秀 林 區 。 舊 日 的 石 牆 布 滿 青 苔 , 而 層 層 的 梯 田 則 逐 漸 隱 沒 在 野 草 間 。 村 民 曾 在 附 近 培 植 的 風 水 林 , 至 今 形 成 了 植 林 區 本 地 品 種 再 生 的 大 本 營 。 大 片 幾 乎 完 全 成 熟 的 亞 熱 帶 森 林 , 既 有 高 聳 的 樹 木 , 亦 有 半 懸 於 樹 林 中 層 的 蔓 藤 , 綠 意 盎 然 。 沿 衞 奕 信 徑 第 七 段 , 由 城 門 水 塘 主 壩 至 元 墩 下 , 輕 鬆 地 踏 着 山 徑 , 途 中 便 可 欣 賞 此 番 好 風 光 。

除 了 走 進 山 谷 , 登 上 山 嶺 又 是 另 一 種 飽 覽 青 山 綠 水 的 方 法 。 麥 理 浩 徑 第 七 段 自 城 門 水 壩 北 端 起 步 , 登 上 針 山 漫 長 的 階 梯 , 彷 彿 無 窮 無 盡 , 但 能 站 於 絕 頂 上 縱 覽 美 景 , 所 有 艱 辛 亦 沒 有 白 費 。 在 532 米 的 尖 峰 之 上 , 可 鳥 瞰 鄰 近 地 區 及 俯 瞰 城 門 水 塘 的 風 光 , 展 望 北 方 , 則 可 看 見 鉛 鑛 坳 對 稱 的 外 觀 。

拾 級 而 下 之 後 , 又 再 接 續 緩 緩 上 坡 的 林 道 , 攀 登 647 米 的 草 山 山 頂 。 草 山 標 誌 著 城 門 谷 和 沙 田 谷 的 分 界 , 其 所 在 處 亦 位 於 城 門 水 塘 集 水 區 和 大 埔 滘 林 區 溪 澗 的 源 頭 山 坡 之 間 , 景 觀 壯 麗 。 在 沙 田 後 方 , 是 馬 鞍 山 山 脈 的 巨 大 山 坡 , 再 在 其 後 則 是 西 貢 半 島 。

 

公 共 交 通 資 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