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指定的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

大 小 磨 刀 海岸公園

大小磨刀海岸公園位於大嶼山以北水域,海域面積約970公頃,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指定為海岸公園,以助保育中華白海豚及其棲息地,並提升該水域的海洋及漁業資源。海岸公園的西邊界線貼近香港口岸設施,北邊界線由大磨刀伸展至小磨刀及其東面的水域,南邊界線則向小蠔灣近岸一帶伸延。公園各個角落設有黃色燈號浮標,以標明界線。

 

 

 

 



大 小 磨 刀 海 岸 公 園 地 圖

( 按 圖 下 載 pdf) [ 約 563 KB]

( 此 地 圖 僅 供 一 般 參 考 ,
實 際 界 線 請 參 閱 刊 憲 之 地 圖 及 解 說 資 料 。)

 

大小磨刀海岸公園的海洋環境受珠江流入大海的淡水徑流所影響,含較多有機物和沉積物。在該水域找到的海洋生物大都甚為適應低鹽度和混濁的海洋環境。大小磨刀海岸公園附近的海域被確認為印度太平洋駝背豚,即本港稱為中華白海豚(Sousa chinensis)的重要棲息地。該海域是中華白海豚的覓食地和一些具商業價值魚類品種的產卵區。

 

 

 

分 區 計 劃

大小磨刀海岸公園會實行用途分區計劃,以期為海岸公園內的海洋生境及物種提供適切保護,同時減少不同的海岸公使用者之間就使用水域產生的衝突。根據《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第476A章),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內的最高船速為10海哩。指定大小磨刀海岸公園並推行管理計劃,既有助保護區內的中華白海豚及其他海洋生物,亦能夠長遠改善附近水域的海洋環境。


核心區

大小磨刀海岸公園是繼東平洲海岸公園後第二個設有“核心區”的海岸公園。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內將劃定一個面積約80公頃的核心區,藉以有效地保護該水域中華白海豚的食糧和漁業資源。任何人不得在核心區內進行捕魚活動。


碇泊地點

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內將劃定兩個碇泊地點,面積分別約73公頃及約36公頃,而該兩個碇泊地點與現時的深水角一號及二號碇泊處位於相同位置。船隻可於該兩個碇泊地點內碇泊或下錨而無須預先取得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許可。

海事業界在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內作業時,須留意並遵守《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第476A章)的規定。至於計劃於該兩個碇泊地點進行商業活動(包括貨物裝載/卸載/轉運活動)的海事業界,須預先向漁護署申請海岸公園商業活動許可證。

有關在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內進行商業活動的許可證申請表及申請指引,請按此

大小磨刀的地質

除了具生態價值外,大小磨刀的岩石亦有特殊的地質意義。這裏的岩石類型豐富,以輕度變質沉積岩為主,包括變質砂岩、粉砂岩,以及位於大磨刀的石墨礦床。這層石墨礦床於石炭紀形成,至今約有3億年歷史。石墨的化學成分是碳,由遠古時期被淹埋的植物經地質作用轉化而成,近似煤的形成過程;其用途廣泛,包括製造鉛筆筆芯和工業潤滑劑等。大磨刀在五十至七十年代曾有商業性質的石墨礦開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