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指定的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於 一 九 九 六 年 七 月 被 指 定 , 位 於 香 港 島 東 南 端 。 該 海 岸 保 護 區 總 海 域 面 積 約 2 0 公頃 , 其 東 面 界 線 由 雙 四 門 延 至 鶴 咀 東 面 岸 端 , 然 後 南 伸 至 狗 髀 洲 的 東 南 端 。 西 面 界 線 則 由 無 線 電 發 射 站 對 開 的 石 岬 伸 至 狗 髀 洲 南 端 。 陸 地 的 界 線 一 般 沿 海 岸 的 高 潮 線 劃 定 , 實 際 界 線 請 參 閱 刊 憲 之 地 圖 及 解 說 資 料 。 設 立 海 岸 保 護 區 的 目 的 , 是 為 了 保 育 海 洋 資 源 及 科 學 研 究 , 以 及 教 育 市 民 愛 護 珍 貴 的 海 洋 資 源 。 為 保 護 海 岸 保 護 區 內 重 要 生 物 及 其 生 境 , 除 了 獲 准 進 行 的 科 研 活 動 外 , 一 般 水 上 及 沿 岸 康 樂 活 動 , 例 如 游 泳 、 船 艇 活 動 、 釣 魚 或 採 集 野 生 動 植 物 或 其 部 分 等 , 都 不 得 在 海 岸 保 護 區 內 進 行 。 本 署 亦 不 鼓 勵 公 眾 人 士 到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參 觀 。 故 此 ,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範 圍 內 沒 有 提 供 任 何 公 共 衞 生 設 施 如 廢 物 箱 及 廁 所 。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地 圖

圖

( 按 圖 下 載 pdf) [ 約 131 KB]

( 此 地 圖 僅 供 一 般 參 考 ,
實 際 界 線 請 參 閱 刊 憲 之 地 圖 及 解 說 資 料 。 )

地 質 地 貌 研 究 價 值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周 邊 可 以 找 到 四 種 主 要 岩 石 種 類 , 以 岩 石 形 成 的 年 代 計 算 , 最 古 老 的 是 火 山 爆 發 形 成 的 凝 灰 岩 , 然 後 依 次 是 花 崗 閃 長 岩 、 流 紋 斑 岩 及 玄 武 岩 。 地 貌 方 面 , 海 岸 保 護 區 內 有 受 風 浪 衝 擊 的 石 岸 , 是 本 港 東 南 面 海 角 和 陸 岬 常 見 的 地 形 。 該 陡 斜 的 花 崗 石 岸 崎 嶇 不 平 , 呈 不 規 則 石 階 狀 , 有 高 至 1 米 的 垂 直 面 , 亦 有 狹 小 的 岩 棚 , 若 海 浪 湧 至 , 便 會 形 成 臨 時 小 水 池

保 護 鶴 咀 生 態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內 的 生 物 多 樣 性 相 當 豐 富 , 包 括 各 種 魚 類 、 石 珊 瑚 、 軟 珊 瑚 、 柳 珊 瑚 及 海 洋 無 脊 椎 動 物 。 為 保 護 區 內 的 重 要 生 態 ,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內 進 行 的 活 動 均 受 《 海 岸 公 園 及 海 岸 保 護 區 規 例 》 ( 第 4 7 6 A 章 ) 規 管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