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馬尾藻



褐色海藻 ─ 馬尾藻

海藻常被誤稱為海草,但是在分類學上,前者並不屬於植物。牠們是一群多細胞組成的大型藻類,缺乏根部、維管束、不會開花、結果,也不會產生種子,因此不應與植物混為一談。牠們的基部是根型結構,被稱為附著器,與根不同,它不是用來吸取養份,而是藉其把海藻固定於海床。海藻透過其組織表面作氣體交換和吸收水中的養份。大部份植物只會在葉片進行光合作用,但海藻全身組織都能進行光合作用,馬尾藻藉著身上大量細小的氣囊提供的浮力維持垂直的形態,以吸取更多陽光。

香港水域錄得的大型底棲藻類高達二百個品種,在香港東面水域眾多的海藻品種當中,屬於褐藻的馬尾藻可算是當中的優勢品種,牠們能抵禦較強或中等強度的海浪。香港的海藻具有明顯的季節性變化,冬季月份 (十月至五月) 通常是海藻生長最繁盛的時期,然而夏季月份 (六月至九月) 大多消失不見。馬尾藻在冬天會進行有性繁殖,在葉狀構造表層形成的囊中藏有能夠繁殖後代的雌、雄配子,受精的接合子會隨著海流尋找新的適當地點附著,長成新的個體。海藻亦能藉藻體的片斷來進行無性繁殖,片斷脫離群體後便可以繼續生長發育成新的群體。

馬尾藻可生長至二至三米高,牠們茂密的生長形態形成馬尾藻床,為不同的海洋生物幼體 (魚類和無脊椎動物,例如﹕軟體動物、海膽) 提供庇護所,以避開天敵及湍急水流。

-------------

小檔案
中文名稱:馬尾藻 
門:不等鞭毛門
綱:褐藻綱
科:馬尾藻科
屬:Sargassum spp.
發現地點:東平洲、印州塘、海下灣海岸公園
常見程度:於冬天非常常見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