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跳至内容

關《公約》

 

什麼是犬牙魚產品書制度(《產品書制度》) (CDS)和網上系統(e-CDS)

《10-05措施》下的《犬牙魚產品證書制度》旨在辨認犬牙魚的來源,確定犬牙魚的捕撈方式是否符合《公約》的相關養護措施,以及為《公約》委員會提供所需資料,以達到《公約》的管理目的。

網上系統是《公約》委員會實施的網上應用系統,用以支援《產品證書制度》產生、確認、填妥和儲存該制度下的制度證書(CDS document)。

《公約》締約方必須透過網上系統識別任何擬在其領土上陸、進口或出口的犬牙魚的來源地,以確定該等犬牙魚的捕獲方式符合委員會養護措施的規定。所有符合委員會規定而捕獲的犬牙魚均附有由委員會網上系統發出的犬牙南極魚產品證書(DCD)、犬牙南極魚出口證書(DED)及/或犬牙南極魚再出口證書(DRED),沒有有效證書的犬牙魚不得在任何締約方的港口上陸及轉船,或進行犬牙魚產品的貿易。

 

許可證

 

誰人可申請犬牙魚許可證?

任何人士均可申請犬牙魚進口/出口/再出口許可證。一般而言,申請人為進出口商或其代理人,包括船運人、承運人、運輸及物流公司等。漁護署會根據申請人所提交的資料(包括擬進出口犬牙魚產的資料、相關制度證書內容、交易單據和授權證明等),考慮是否簽發許可證。

 

進口、出口或再出口犬牙魚來往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及區,是否需要申領許可證?

中國內地、香港特區及澳門特區有各自的出入口管制及執法部門。因此,進出中國內地、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的犬牙魚產需要申領許可證。

 

電子許可證與傳統紙本許可證有何分別?

貿易單一窗口發出的電子許可證及其打印文本,與傳統紙本許可證載有同樣的資料,具相同的效力。

 

如何核實電子許可證的有效性?

電子許可證有兩個特徵,(i)二維碼及(ii)由7位數字或英文字母組成的驗證碼,以便在網上核實其有效性。掃描列印在電子許可證上的二維碼,在貿易單一窗口網站會顯示相關的核實結果;或在網站選擇「檢查許可證的有效性」,並輸入電子許可證上的驗證碼,亦會顯示相關的核實結果。

 

許可證有效期多久? 可否申續期?

許可證之有效期為申請批准日期起計180日內有效。許可證在有效期屆滿後自動失效,擬續期人士須重新遞交申請。

 

可否申請修改已發出許可證的資料?

已發出許可證上有關持證人、收貨人和犬牙魚產的資料不能修改。如運輸詳情有變,可通知漁護署更新有關資料。

 

如何識別犬牙魚產?

蛋白質或脫氧核糖核酸分析普遍被認可為識別類似魚類的可靠方法,目前亦是鑑定犬牙魚的常用方法。此外,犬牙魚產品及其包裝的照片,亦有助於辨認犬牙魚。

犬牙南極魚產品證書 (DCD) / 犬牙南極魚出口證書 (DED) / 犬牙南極魚再出口證書(DRED)上清楚顯示了犬牙魚產的科學名稱和描述。貿易商可以在制度證書中檢視犬牙魚產的品種和描述。

 

有關載有南極海洋生物的漁船抵港前的知會

 

哪些船隻需提交抵港前的知會? 如何提交?

《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港口巡查及管制)規例》(第635B章)第4(1)條訂明,所有載有南極海洋生物的漁船擬進入香港水域,必須在漁船進入香港水域時間不少於48小時前知會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船長、船東或船東的代理人必須使用《10-03措施》附件A的表格提供知會及其他所需的資料。

船長、船東或船東的代理人可從《公約》委員會網頁或漁護署網頁下載《10-03措施》附件A的知會表格,透過電郵、傳真、郵遞或親身形式提交知會表格。船長、船東或船東的代理人亦可經海事處推行的電子業務系統(eBS)網上提交知會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