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跳至内容

犬牙魚

棲息於南極水域的犬牙魚(包括鱗頭犬牙南極魚Dissostichus mawsoni 和小鱗犬牙南極魚D. eleginoides)是受《公約》規管的物種之一。基於犬牙魚的生物特徵(例如壽命長、體積大、生長緩慢、晚熟),這種魚容易因過度捕撈而受到影響。

犬牙魚被捕撈後會在國際間買賣,在某些國家或地方作為食用魚,並以不同的通用名稱售賣予酒店、餐廳、超級市場等。在香港售賣的犬牙南極魚包括冰鮮魚、急凍魚、魚肉、魚柳等,主要從澳洲、阿根廷、智利及法國等地進口,常用的市場名稱包括鱈花鱸魚、犬牙魚或白鱈魚等。 《公約》委員會出版的犬牙魚辨認指南可在這裏下載(只提供英文版本)。

 

為了保護犬牙魚免遭國際間違規捕撈活動侵害,委員會推行養護措施,包括設定捕撈限額、魚網網眼大小及派駐漁船觀察員等。 委員會並推行「犬牙魚產品證書制度」(「產品證書制度」),以監察犬牙魚的來源及相關的貿易活動。

 

其他物種


其他受《公約》規管的捕撈物種包括冰魚和磷蝦,而委員會亦推行多項養護措施,包括設定捕撈限額和魚網網眼大小,以及派駐漁船觀察員等。

 

裘氏鱷頭冰魚 Champsocephalus gunnari 是一種原產於南大洋的底棲魚類。 在1970至1980年代,這種魚被大量捕撈作為海鮮美食,以致在1990年代初有關的捕撈作業無以為繼。南極磷蝦 Euphausia superba 僅在南大洋中發現,是小型甲殼類動物磷蝦目的主要物種。牠們是南極生態系統中眾多海洋捕食者的主要食物。南極磷蝦曾被視為地球上數量最多的動物物種之一,但由於環境的改變,近年的生物量大幅波動。

 

至於企鵝和海豹等其他物種,公約委員會則透過建立海洋保護區和管理棲息地令得到保護。 實施漁具限制,亦讓海鳥免受漁業捕撈活動影響。此外,《公約》為南極生態系統中數個指標物種建立了生態系統監測計劃,為建立南極資源的可持續開採和管理方向提供所需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