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0
跳至内容

2019香港東北水域增殖放流行動

背 景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於 二 零 一 九 年 六 月 在 香 港 東 北 水 域 進 行 增 殖 放 流,目 的 是 希 望 促 進 具 商 業 價 值 的 本 地 漁 業 物 種 的 恢 復 及 長 遠 增 加 本 地 漁 業 資 源,並 響 應 二 零 一 九 年 「全 國 放 魚 日」 及 「世 界 海 洋 日」,以 提 高 公 眾 對 海 洋 護 理 和 漁 業 資 源 可 持 續 性 的 意 識。本 署 隨 後 亦 於 同 年 十 一 月 進 行 另 一 次 增 殖 放 流。從 是 次 增 殖 放 流 行 動 所 得 的 資 料,可 協 助 我 們 策 劃 將 來 提 升 漁 業 資 源 的 措 施。

 

放 流 的 物 種 及 地 點

在 二 零 一 九 年 的 增 殖 放 流 行 動 中,投 放 的 幼 魚 包 括 約 共 12,000 條 紅 斑 (赤 點 石 斑;見 圖一) 及 4,000 條 石 蚌( 星 點 笛 鯛;見 圖 二),牠 們 均 為 具 商 業 價 值 的 本 地 物 種,其 種 群 數 目 在 過 去 數 十 年 間 有 所 減 少。

圖 一 : 紅 斑 (赤 點 石 斑 ) 圖 二 : 石 蚌 ( 星 點 笛 鯛 )

 

香 港 東 北 水 域 有 適 合 紅 斑 及 石 蚌 棲 息 的 天 然 岩 礁 和 巨 礫,也 有 海 岸 公 園 和 人 工 魚 礁,可 為 放 流 的 幼 魚 提 供 合 適 的 生 境 及 保 護,也 能 提 供 足 夠 的 食 物。我 們 以 往 在 該 水 域 進 行 水 底 調 查 時,亦 有 發 現 紅 斑 和 石 蚌 的 蹤 跡,顯 示 該 水 域 為 牠 們 的 天 然 生 境。

 

放 流 的 準 備 及 過 程

我 們 參 照 了 相 關 指 引 及 規 定,小 心 策 劃 是 次 增 殖 放 流 行 動,以 免 對 海 洋 環 境 造 成 影 響。放 流 的 幼 魚 由 信 譽 良 好 的 孵 化 場 供 應 , 而 生 產 幼 魚 的 親 魚 來 自 南 中 國 海 水 域。幼 魚 在 運 抵 香 港 前 已 就 常 見 魚 類 疾 病 進 行 檢 疫,並 預 留 一 段 時 間 讓 幼 魚 適 應 香 港 水 域 環 境,確 認 幼 魚 的 健 康 情 況 良 好 才 進 行 放 流。

在 放 流 時 我 們 利 用 特 製 的 魚 籠 將 幼 魚 浸 在 水 中 讓 其 適 應 現 場 環 境,以 盡 量 減 輕 幼 魚 在 處 理 過 程 中 受 到 的 壓 力。潛 水 員 會 把 魚 籠 從 運 載 船 隻 逐 步 帶 到 水 底 預 定 的 位 置 才 放 出 幼 魚。

 


監 察 調 查

本 署 進 行 了 為 期 一 年 的 水 底 觀 察 調 查,以 監 察 幼 魚 及 放 流 地 點 的 情 況。部 份 幼 魚 的 背 鰭 對 下 位 置 植 入 了 幼 細 的 外 置 塑 料 標 籤(見 圖 三 及 圖 四),以 便 對 個 別 幼 魚 進 行 追 蹤 監 察 。 此 外,因 應 水 底 的 能 見 度 有 時 頗 低,我 們 在 這 次 放 流 行 動 中,試 驗 利 用 聲 學 遙 測 技 術 去 追 蹤 幼 魚。該 方 法 在 其 他 國 家(如 澳 洲、美 國)已 被 廣 泛 用 於 監 察 增 殖 流 放 的 成 效。在 放 流 前,少 部 份 幼 魚 先 被 植 入 聲 學 標 籤(見 圖 五),而 放 置 在 人 工 魚 礁 附 近 的 接 收 器 可 偵 測 到 那 些 帶 有 標 籤 的 幼 魚 的 出 沒 狀 況(見 圖 六),藉 以 記 錄 幼 魚 喜 好 的 生 境 及 移 動 範 圍。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紅 斑 幼 魚 流 動 性 較 低,傾 向 躲 藏 在 人 工 魚 礁 的 孔 洞 和 裂 縫 中;石 蚌 幼 魚 的 活 動 範 圍 較 大,會 與 其 他 魚 類 組 成 魚 群 在 人 工 魚 礁 附 近 出 沒,小 部 份 則 遷 移 至 附 近 的 其 他 人 工 魚 礁 及 天 然 岩 礁。 部 份 植 入 聲 學 標 籤 的 幼 魚,在 放 流 後 的 十 個 月 仍 然 可 以 在 人 工 魚 礁 附 近 偵 測 到。

圖 三 : 植 入 標 籤 的 幼 魚 圖 四 : 外 置 塑 料 標 籤 上 印 有 四 位 數 字 編 號、漁 護 署 的 中 英 文 簡 稱 及 政 府 電 話 熱 線 1823

 

圖 五 : 聲 學 標 籤 圖 六 : 放 置 在 海 底 的 聲 學 接 收 器

 

公 眾 參 與

市 民 如 捕 獲 或 觀 察 到 植 入 標 籤 的 紅 斑 或 石 蚌 幼 魚,請 在 可 行 情 況 下 盡 量 記 錄 以 下 資 料:

  • 捕 獲 或 觀 察 到 紅 斑 / 石 蚌 的 日 期 及 地 點
  • 標 籤 的 顏 色 及 四 位 數 字 編 號
  • 該 紅 斑 / 石 蚌 的 照 片 或 影 片 (如 有)
  • 紅 斑 / 石 蚌 的 大 約 體 長(厘 米)
  • 紅 斑 / 石 蚌 的 大 約 重 量(克/兩)

在 記 錄 有 關 資 料 後,請 盡 可 能 將 幼 魚 小 心 放 回 海 中 讓 其 繼 續 成 長 繁 殖,並 通 知 我 們 有 關 資 料 以 便 跟 進(政 府 電 話 熱 線:1823 / 圖 文 傳 真:2814 0018 / 電 郵:fmdmail@afcd.gov.hk)。提 供 資 料 的 人 士 將 可 獲 贈 紀 念 品 乙 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