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跳至内容

新 聞 公 佈

漁 護 署 檢 獲 非 法 進 口 動 物
二 ○ ○ 九 年 二 月 十 日 ( 星 期 二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漁 護 署 ) 發 言 人 今 日 ( 二 月 十 日 ) 表 示 , 漁 護 署 昨 日 ( 二 月 九 日 ) 與 海 關 聯 合 行 動 , 成 功 堵 截 一 宗 從 泰 國 非 法 偷 運 動 物 進 入 本 港 的 個 案 , 並 檢 獲 兩 隻 被 列 為 高 度 瀕 危 物 種 的 安 哥 洛 卡 陸 龜 、 2 1 隻 刺 蝟 及 2 3 隻 蜜 袋 鼯 。

根 據 漁 護 署 搜 集 的 情 報 , 並 在 漁 護 署 檢 疫 偵 緝 犬 的 協 助 下 , 海 關 在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入 境 大 堂 截 查 一 名 香 港 男 子 。 海 關 在 他 的 行 李 中 發 現 藏 有 一 批 動 物 , 均 沒 有 許 可 證 或 衞 生 證 明 。

漁 護 署 會 向 該 名 男 子 提 出 檢 控 , 包 括 違 反 香 港 法 例 第 1 6 9 章 《 防 止 殘 酷 對 待 動 物 條 例 》 、 香 港 法 例 5 8 6 章 《 保 護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條 例 》 和 香 港 法 例 4 2 1 章 《 狂 犬 病 條 例 》 。

發 言 人 表 示 , 檢 獲 的 動 物 當 中 有 兩 隻 安 哥 洛 卡 陸 龜 屬 瀕 危 物 種 , 將 被 送 往 位 於 上 水 的 動 物 管 理 中 心 。

根 據 現 行 法 例 , 進 口 本 港 的 爬 蟲 類 動 物 、 雀 鳥 和 哺 乳 類 動 物 必 須 附 有 特 別 進 口 許 可 證 和 衞 生 證 明 。 凡 進 口 瀕 危 動 物 物 種 更 須 事 先 申 請 相 關 許 可 證 。

根 據 《 防 止 殘 酷 對 待 動 物 條 例 》 , 虐 待 動 物 的 最 高 刑 罰 為 罰 款 2 0 萬 元 及 監 禁 三 年 。

任 何 人 士 違 反 《 保 護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條 例 》 有 關 牌 照 管 制 的 規 定 , 可 判 處 罰 款 5 0 0 萬 元 和 監 禁 兩 年 。

根 據 《 狂 犬 病 條 例 》 , 非 法 進 口 動 物 可 被 罰 款 5 萬 元 及 監 禁 一 年 。

為 防 止 動 物 疾 病 的 傳 入 及 協 助 保 護 瀕 危 物 種 , 漁 護 署 提 醒 市 民 必 須 遵 守 有 關 規 定 。

該 署 去 年 檢 獲 約 2 8 3 8 隻 爬 蟲 類 動 物 、 1 0 隻 狗 、 4 隻 貓 和 4 隻 其 他 哺 乳 類 動 物 非 法 偷 運 到 港 。 三 隻 漁 護 署 檢 疫 偵 緝 犬 在 二 ○ ○ 八 年 二 月 開 始 在 各 陸 路 口 岸 管 制 站 執 勤 , 以 打 擊 走 私 活 生 動 物 等 活 動 。 過 去 十 二 個 月 內 , 牠 們 已 參 與 檢 查 超 過 2 1 萬 名 旅 客 , 並 有 1 5 3 宗 發 現 。

市 民 如 欲 查 詢 動 物 入 口 資 料 或 舉 報 偷 運 個 案 , 可 致 電 1 8 2 3 電 話 中 心 。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