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漁 護 署 呼 籲 掃 墓 人 士 小 心 山 火
二 ○ 一 九 年 三 月 二 十 九 日 ( 星 期 五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漁 護 署 ) 今 日 ( 三 月 二 十 九 日 ) 呼 籲 在 清 明 節 期 間 前 往 郊 外 掃 墓 的 市 民 , 謹 慎 處 理 火 種 , 防 止 山 火 發 生 。

漁 護 署 發 言 人 表 示 , 根 據 香 港 法 例 第 96 章 《 林 區 及 郊 區 條 例 》 , 任 何 人 士 在 郊 區 留 下 火 種 或 隨 意 燃 燒 冥 鏹 , 可 被 檢 控 , 一 經 定 罪 , 最 高 可 被 判 罰 款 二 萬 五 千 元 及 監 禁 一 年 。

發 言 人 強 調 : 「 在 清 明 節 期 間 , 漁 護 署 將 特 別 派 遣 巡 邏 和 執 法 人 員 到 各 郊 野 墓 地 巡 視 , 如 發 現 有 人 違 例 , 會 即 時 檢 控 。 去 年 , 漁 護 署 根 據 有 關 條 例 在 不 同 地 區 檢 控 了 三 名 非 法 生 火 的 人 士 。 」

大 部 分 在 郊 外 發 生 的 山 火 都 是 人 為 疏 忽 所 引 致 。 掃 墓 人 士 只 要 遵 從 一 些 簡 單 守 則 , 便 可 避 免 該 等 意 外 發 生 。

*   應 使 用 工 具 清 除 雜 草 , 切 勿 以 火 燃 燒 野 草 ;
*   應 在 化 寶 盆 或 鐵 桶 內 燃 燒 香 燭 及 冥 鏹 ;
*   切 勿 遺 下 尚 在 燃 燒 的 祭 品 ; 及
*   在 離 開 墓 地 時 確 保 所 有 火 種 已 熄 滅 。

發 言 人 說 , 在 清 明 節 期 間 , 漁 護 署 會 在 郊 野 公 園 內 的 適 當 地 點 派 發 鐵 桶 供 掃 墓 人 士 焚 燒 冥 鏹 。 他 提 醒 市 民 , 在 郊 野 公 園 燒 烤 遊 樂 時 , 只 可 在 指 定 的 燒 烤 場 地 生 火 。

漁 護 署 會 加 派 郊 野 公 園 護 理 員 , 聯 同 消 防 處 、 警 務 處 和 民 眾 安 全 服 務 隊 人 員 , 在 多 個 山 火 黑 點 附 近 巡 邏 及 派 發 防 火 宣 傳 單 張 。 中 國 香 港 旅 行 遠 足 聯 會 和 香 港 童 軍 總 會 派 出 的 義 務 工 作 隊 亦 會 到 墓 地 或 行 山 徑 進 行 防 火 宣 傳 工 作 。

此 外 , 市 民 在 掃 墓 或 燒 烤 後 , 必 須 清 理 帶 來 的 祭 品 及 垃 圾 , 保 持 郊 野 清 潔 。 去 年 , 漁 護 署 已 向 164 名 在 郊 野 公 園 亂 拋 垃 圾 的 市 民 發 出 定 額 罰 款 通 知 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