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政 府 就 提 升 香 港 動 物 福 利 建 議 諮 詢 公 眾 意 見
二 ○ 一 九 年 四 月 二 十 六 日 ( 星 期 五 )

政 府 就 提 升 動 物 福 利 的 建 議 , 於 今 日 ( 四 月 二 十 六 日 ) 展 開 為 期 三 個 月 的 公 眾 諮 詢 。 歡 迎 市 民 發 表 意 見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漁 護 署 ) 發 言 人 表 示 ︰ 「 我 們 非 常 重 視 動 物 福 利 。 近 年 社 會 日 益 關 注 與 動 物 福 利 相 關 的 議 題 , 不 論 是 寵 物 主 人 或 動 物 福 利 團 體 均 希 望 政 府 檢 討 這 方 面 的 法 例 , 除 了 減 少 動 物 受 到 不 必 要 的 痛 苦 , 更 要 求 動 物 負 責 人 採 取 積 極 措 施 照 顧 動 物 的 福 利 需 要 , 以 及 加 強 法 例 的 阻 嚇 力 。 」

參 考 海 外 地 區 的 相 關 法 例 和 經 驗 , 並 考 慮 到 動 物 福 利 機 構 、 公 眾 及 立 法 會 議 員 對 動 物 福 利 的 意 見 後 , 政 府 提 出 透 過 修 訂 《 防 止 殘 酷 對 待 動 物 條 例 》 ( 第 169 章 ) , 由 現 時 防 止 和 懲 罰 殘 酷 對 待 動 物 的 行 為 , 擴 展 至 要 求 積 極 妥 善 照 顧 動 物 。 同 時 , 漁 護 署 會 與 動 物 福 利 團 體 合 作 , 加 強 公 眾 教 育 , 以 提 升 動 物 福 利 。

有 關 建 議 包 括 :

1. 引 入 積 極 的 「 謹 慎 責 任 」 ︰ 漁 護 署 建 議 向 動 物 負 責 人 施 加 「 謹 慎 責 任 」 , 要 求 他 們 妥 善 照 顧 動 物 , 並 授 權 政 府 人 員 向 未 能 妥 善 照 顧 動 物 的 人 士 發 出 改 善 通 知 書 , 並 就 違 反 謹 慎 責 任 的 行 為 訂 立 適 當 的 罰 則 ;

2. 加 強 防 止 殘 酷 對 待 動 物 的 條 文 ︰ 漁 護 署 建 議 加 重 殘 酷 對 待 動 物 的 罰 則 , 以 及 授 權 法 院 可 在 指 定 期 間 或 永 久 取 消 因 殘 酷 對 待 動 物 而 被 定 罪 的 人 士 飼 養 動 物 的 資 格 ; 及

3. 加 強 執 法 權 力 保 障 動 物 福 利 ︰ 為 加 強 保 護 動 物 免 受 不 必 要 的 痛 苦 , 漁 護 署 建 議 執 法 人 員 在 危 急 時 有 進 入 處 所 拯 救 動 物 和 檢 取 動 物 的 權 力 。

市 民 可 於 漁 護 署 設 立 有 關 公 眾 諮 詢 的 專 頁 (www.pets.gov.hk/tc_chi/animal_health_and_welfare/Proposals_to_Enhance_Animal_Welfare.html) 、 食 物 及 衞 生 局 網 頁 (www.fhb.gov.hk) 和 政 府 一 站 通 (www.gov.hk/tc/residents/government/publication/consultation/current.htm) 網 站 下 載 諮 詢 文 件 。 同 時 , 漁 護 署 將 會 舉 辦 四 場 公 眾 諮 詢 會 , 市 民 亦 可 報 名 參 與 , 詳 情 載 於 上 述 專 頁 。

書 面 意 見 須 於 本 年 七 月 三 十 一 日 或 之 前 以 郵 遞 ( 地 址 : 香 港 九 龍 長 沙 灣 道 303號 長 沙 灣 政 府 合 署 5樓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動 物 管 理 ( 發 展 ) 科 ) 、 傳 真 ( 號 碼 : 3110 1336 ) 或 電 郵 (電 郵 地 址 : cap169_amendment@afcd.gov.hk) 方 式 提 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