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漁 護 署 推 出 免 受 野 生 動 物 滋 擾 的 垃 圾 收 集 設 施
二 ○ 一 九 年 十 月 二 十 四 日 ( 星 期 四 )

為 減 少 野 豬 及 猴 子 等 野 生 動 物 在 戶 外 垃 圾 中 覓 食 而 造 成 的 滋 擾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漁 護 署 ) 近 期 推 出 了 三 款 能 免 受 野 生 動 物 滋 擾 的 垃 圾 桶 和 廢 屑 箱 , 現 正 於 由 食 物 環 境 衞 生 署 ( 食 環 署 ) 管 理 的 垃 圾 收 集 設 施 進 行 首 階 段 試 驗 , 涉 及 八 區 共 四 十 多 個 試 點 。
 
漁 護 署 發 言 人 說 : 「 有 見 近 年 越 來 越 多 野 生 動 物 如 野 豬 及 猴 子 在 市 區 邊 陲 位 置 的 垃 圾 收 集 設 施 覓 食 , 對 附 近 居 民 造 成 的 滋 擾 日 益 嚴 重 , 漁 護 署 、 食 環 署 及 環 境 保 護 署 早 前 合 作 展 開 了 一 項 顧 問 研 究 , 委 託 承 辦 商 改 良 現 有 垃 圾 桶 和 廢 屑 箱 的 設 計 , 免 受 野 豬 或 猴 子 滋 擾 。 」
 
第 一 款 新 設 計 為 免 受 野 豬 滋 擾 的 大 型 垃 圾 桶 。 垃 圾 桶 設 有 固 定 於 地 上 的 圍 欄 , 以 防 止 被 野 豬 推 倒 。 圍 欄 設 有 滾 軸 及 比 較 細 小 的 開 口 , 避 免 野 豬 爬 進 垃 圾 桶 內 。
 
第 二 款 新 設 計 為 免 受 猴 子 滋 擾 的 大 型 垃 圾 桶 。 緊 閉 的 上 蓋 令 猴 子 難 以 直 接 打 開 垃 圾 桶 取 得 食 物 , 而 腳 踏 式 設 計 能 方 便 市 民 開 啟 垃 圾 桶 蓋 棄 置 垃 圾 。
 
第 三 款 新 式 路 邊 廢 屑 箱 採 用 腳 踏 式 開 關 , 防 止 野 生 動 物 直 接 從 廢 屑 箱 開 口 取 得 垃 圾 , 而 新 設 計 的 腳 踏 系 統 更 加 耐 用 。 廢 屑 箱 的 內 部 亦 有 所 改 良 , 方 便 清 潔 工 人 收 集 垃 圾 。 廢 屑 箱 側 邊 和 後 方 均 加 設 了 槽 位 , 方 便 將 廢 屑 箱 穩 固 於 燈 柱 或 圍 欄 , 以 免 被 野 生 動 物 推 倒 。
 
漁 護 署 正 聯 同 其 他 政 府 部 門 與 承 辦 商 評 估 新 式 垃 圾 桶 和 廢 屑 箱 的 成 效 , 有 需 要 時 會 作 出 改 善 。
 
如 市 民 遇 見 野 豬 時 , 應 採 取 以 下 建 議 措 施 :

  • 保 持 鎮 定 及 盡 量 與 牠 們 保 持 距 離 ;
  • 切 勿 主 動 走 近 或 接 觸 野 豬 , 包 括 幼 豬 ;
  • 切 勿 用 物 件 驅 趕 , 以 免 挑 釁 野 豬 而 發 生 危 險 ;
  • 如 有 需 要 , 可 躲 在 障 礙 物 後 , 待 野 豬 離 開 後 才 繼 續 前 進 ; 及
  • 切 勿 餵 飼 。

如 市 民 受 野 豬 滋 擾 , 或 發 現 受 傷 、 被 困 或 誤 闖 市 區 的 野 豬 , 可 致 電 1823通 知 漁 護 署 跟 進 。 如 野 豬 對 市 民 的 財 產 或 人 身 安 全 構 成 即 時 威 脅 , 請 立 即 致 電 999報 警 求 助 。

 

為 減 少 野 豬 及 猴 子 等 野 生 動 物 在 戶 外 垃 圾 中 覓 食 而 造 成 的 滋 擾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近 期 推 出 了 三 款 能 免 受 野 生 動 物 滋 擾 的 垃 圾 桶 和 廢 屑 箱 , 現 正 進 行 首 階 段 試 驗 。 圖 示 第 一 款 新 設 計 為 免 受 野 豬 滋 擾 的 大 型 垃 圾 桶 。 垃 圾 桶 設 有 固 定 於 地 上 的 圍 欄 , 以 防 止 被 野 豬 推 倒 。 圍 欄 設 有 滾 軸 及 比 較 細 小 的 開 口 , 避 免 野 豬 爬 進 垃 圾 桶 內 。

 

為 減 少 野 豬 及 猴 子 等 野 生 動 物 在 戶 外 垃 圾 中 覓 食 而 造 成 的 滋 擾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近 期 推 出 了 三 款 能 免 受 野 生 動 物 滋 擾 的 垃 圾 桶 和 廢 屑 箱 , 現 正 進 行 首 階 段 試 驗 。 圖 示 第 二 款 新 設 計 為 免 受 猴 子 滋 擾 的 大 型 垃 圾 桶 。 緊 閉 的 上 蓋 令 猴 子 難 以 直 接 打 開 垃 圾 桶 取 得 食 物 , 而 腳 踏 式 設 計 方 便 市 民 開 啟 垃 圾 桶 蓋 棄 置 垃 圾 。

 

為 減 少 野 豬 及 猴 子 等 野 生 動 物 在 戶 外 垃 圾 中 覓 食 而 造 成 的 滋 擾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近 期 推 出 了 三 款 能 免 受 野 生 動 物 滋 擾 的 垃 圾 桶 和 廢 屑 箱 , 現 正 進 行 首 階 段 試 驗 。 圖 示 第 三 款 採 用 腳 踏 式 開 關 的 新 式 路 邊 廢 屑 箱 , 防 止 野 生 動 物 直 接 從 廢 屑 箱 開 口 取 得 垃 圾 , 而 新 設 計 的 腳 踏 系 統 更 加 耐 用 。 廢 屑 箱 的 內 部 亦 有 所 改 良 , 方 便 清 潔 工 人 收 集 垃 圾 。 廢 屑 箱 側 邊 和 後 方 均 加 設 了 槽 位 , 方 便 將 廢 屑 箱 穩 固 於 燈 柱 或 圍 欄 , 以 免 被 野 生 動 物 推 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