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漁護署採取新措施以減少野豬數目及野豬滋擾
二○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星期五)

為應對日益嚴重的野豬滋擾問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公布,將會定期捕捉在市區出沒的野豬及把捕獲的野豬人道毀滅,以減少野豬數目及野豬滋擾。漁護署亦會研究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170章)以擴展野生動物禁餵區,加大力度,禁止人為餵飼野生動物。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該署二○一七年年底推出捕捉及避孕/搬遷計劃,並在二○一九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加強管理野豬,從不同方面解決野豬滋擾。然而,野豬繼續在市區個別地點聚集及覓食,造成嚴重滋擾。部分野豬更習慣在鬧市或馬路上出沒,對公眾及道路使用者構成潛在危險。近年野豬傷人個案已有上升趨勢,過去十年(二○一一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十月),共錄得36宗野豬傷人個案,當中超過八成(30宗)於二○一八至二一年間發生。過去十年間,首七年平均每年只有一宗傷人個案,但近三年平均每年便有十宗傷人個案。

發言人表示,在保障市民安全的大前提下,漁護署自今日起將會把在市區出沒的野豬捕捉及人道毀滅。在新策略下漁護署每月都會進行野豬捕捉行動,利用麻醉槍捕捉目標野豬人道毀滅。漁護署會優先處理有大量野豬出沒,及野豬曾傷人或對公眾構成危險的地點。

由於現時野豬滋擾主要由人為餵飼活動引起,漁護署亦正研究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170章),包括擴大野生動物禁餵區範圍,加強控制餵飼活動,減少吸引野豬於市區出沒的誘因。此外,漁護署亦會加強宣傳及公眾教育,教導市民不要餵飼野豬。

發言人更藉此呼籲市民在任何情況下都切勿餵飼野豬。野豬並非寵物而是有潛在危險的大型野生動物。餵飼活動會吸引野豬在市區出沒甚至聚集,不但對自身可能造成危險,更會危及其他市民和對大眾日常生活造成滋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