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8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本港水域紅潮報告
二○二二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五)

政府跨部門紅潮工作小組今日(三月十八日)公布,過去一周在本港水域發現十八宗紅潮。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人員三月十二日於香港島大浪灣泳灘和石澳後灘泳灘發現共兩宗紅潮。同日,水警和海事處人員分別於藍塘海峽至鯉魚門(包括將軍澳及東龍洲魚類養殖區)和維多利亞港(近紅磡)各發現一宗紅潮。三月十三日,康文署人員於香港島中灣泳灘、南灣泳灘、淺水灣泳灘、深水灣泳灘、赤柱正灘泳灘發現共五宗紅潮。同日,有市民於香港南部水域(包括東博寮海峽及雙四門)發現另一宗紅潮。另外,康文署人員三月十四日於香港島舂坎角泳灘和龜背灣泳灘發現共兩宗紅潮,同日亦有市民分別於西貢東面水域、西貢水域(包括銀線灣及清水灣)、后海灣和大嶼山南部水域各發現一宗紅潮。此外,康文署人員分別在三月十五日和十八日,於西貢清水灣第二灣泳灘和銀線灣泳灘發現紅潮。

香港島石澳後灘泳灘、中灣泳灘、南灣泳灘、淺水灣泳灘和赤柱正灘泳灘,以及維多利亞港(近紅磡)和西貢清水灣第二灣泳灘的紅潮已經消退,而另外十一宗紅潮仍未消退。迄今並無收到有關該十八宗紅潮的魚類死亡報告。

小組發言人說:「后海灣的紅潮由赤潮異彎藻組成;而大嶼山南部水域的紅潮由血紅赤潮藻組成,至於其餘十六宗紅潮均由夜光藻組成。血紅赤潮藻和夜光藻均不含毒素,但外國文獻指赤潮異彎藻可產生神經毒素,以及會破壞魚鰓,導致魚類死亡。三種藻類均常見於本港水域。」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提醒蘆荻灣、索罟灣、蒲台、東龍洲、麻南笏、滘西、雞籠灣、大頭洲、糧船灣、吊杉灣、布袋澳、馬灣及長沙灣魚類養殖區養魚戶留意魚排情況,並適時增氧。

紅潮的出現為自然現象,漁護署實施的浮游植物監測計劃將繼續主動監測紅潮出現的情況,以減低對本地海魚養殖業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