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本港水域紅潮報告
二○二二年四月十四日(星期四)

政府跨部門紅潮工作小組今日(四月十四日)公布,過去一周在本港水域發現十四宗紅潮。
   
首宗紅潮由市民於四月十日在數碼港至瀑布灣公園一帶對出水域發現。四月十一日,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人員於雙四門(包括鶴咀海岸保護區)發現一宗紅潮。同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人員分別於香港島深水灣泳灘、淺水灣泳灘、中灣泳灘、南灣泳灘、石澳泳灘、大浪灣泳灘、聖士提反灣泳灘,以及大嶼山貝澳泳灘發現共八宗紅潮。四月十二日,康文署人員在香港島赤柱正灘泳灘、南丫島洪聖爺灣泳灘,以及大嶼山上長沙泳灘和塘福泳灘發現四宗紅潮。
   
香港島深水灣泳灘、淺水灣泳灘、南灣泳灘、聖士提反灣泳灘,以及數碼港至瀑布灣公園一帶對出水域、雙四門包括鶴咀海岸保護區和大嶼山貝澳泳灘的紅潮仍未消退,其餘七宗紅潮已經消退。迄今並無收到有關該十四宗紅潮的魚類死亡報告。
   
小組發言人說:「香港島石澳泳灘及大浪灣泳灘的紅潮由夜光藻及錐狀斯氏藻組成,其餘十二宗紅潮則由夜光藻組成。兩款藻類均常見於本港水域及不含毒素。」
   
漁護署已提醒蘆荻灣、索罟灣、蒲台、長沙灣及東龍洲魚類養殖區養魚戶留意魚排情況,並適時增氧。
   
紅潮的出現為自然現象,漁護署實施的浮游植物監測計劃將繼續主動監測紅潮出現的情況,以減低對本地海魚養殖業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