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打鼓嶺一檢出非洲豬瘟病毒豬場內的豬隻全數銷毀
二○二三年二月二月十三日(星期一)

就二月十一日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公布有關一個本地豬場豬隻樣本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的事件,漁護署今日(二月十三日)早上開始在有關豬場展開豬隻銷毀行動,並約於晚上七時完成。
        
漁護署發言人說:「漁護署根據非洲豬瘟應變方案,今晨約八時派遣人員到該位於上水打鼓嶺的持牌豬場銷毁及處理107頭豬隻。所有銷毀的豬隻已按照既定程序運往新界西堆填區棄置。」
        
發言人表示該豬場會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漁護署會繼續調查及了解非洲豬瘟病毒的源頭。為審慎起見,漁護署仍然禁止該豬場三公里內的其他五個豬場運出任何豬隻,漁護署人員會繼續密切監察這五個豬場的情況。
        
為保障本地豬場的生物保安,避免病原在農場間傳播,漁護署已實施多項措施減低疾病傳播風險,包括限制本地運豬車每程只可運載同一持牌豬場的活豬往屠房;訂立本地運豬車的防溢標準,減低豬隻廢物溢漏。
        
此外,漁護署已委託承辦商於上水屠房及荃灣屠房的指定專用位置,為所有離開屠房的本地運豬車進行全面清洗及消毒。漁護署亦已修訂飼養豬隻牌照的規定,禁止使用廚餘及餐餘等可能含有或曾經接觸豬肉或豬肉產品的食物殘渣作為飼料。
        
另一方面,漁護署積極透過不同途徑提高本地豬農對防範非洲豬瘟的認識,包括製作並派發相關清潔及消毒程序的指引和宣傳海報、與業界會面、舉辦座談會和恆常巡查等。
        
漁護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豬場,並會加強巡查及在有需要時進行檢測。漁護署亦已通知所有農戶,如發現豬隻健康有異,應即時通知該署。
        
發言人強調非洲豬瘟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豬肉煮熟後可放心食用,市民無需擔心。今次個案並不影響本地屠房運作及整體活豬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