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2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本地豬隻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
二○二四年一月二日(星期二)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一月二日)公布,在一個元朗豬場的豬隻樣本中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

漁護署發言人說:「昨日(一月一日)從元朗新田一持牌豬場13頭豬隻所抽取的樣本,經漁護署人員檢驗後發現八頭豬隻的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漁護署根據非洲豬瘟應變方案,已即時禁止有關豬場運出任何豬隻,直至另行通知。為謹慎起見,本署正安排銷毀場內全部400多頭豬隻。」

他續說:「由於豬隻感染非洲豬瘟後的死亡率極高,如不能遏止其傳播,豬隻將大量死亡,嚴重打擊豬農和養豬業,因此陽性個案必須認真和快速處理。漁護署已即時就相關個案通知所有本地豬農,並提醒他們如發現豬隻健康有異,應即時通知本署。漁護署已安排人員巡查有關豬場三公里內的八個豬場,並會為豬隻採樣作非洲豬瘟病毒檢測。為審慎起見,漁護署正暫時禁止該等豬場運出豬隻直至另行通知。至於三公里以外的其他豬場,漁護署暫無收到豬隻有異常情況的報告。漁護署人員正分階段巡查本港所有持牌豬場,以確保豬農妥善實施良好生物保安措施,並會繼續密切監察以及早發現豬隻異常情況和豬場是否受到感染,同時亦已加強監察涉事豬場附近的野豬活動情況。此外,漁護署亦正透過短訊群組和豬農保持密切聯系,讓他們知悉非洲豬瘟的最新情況,以及如何防止豬隻受感染。」

發言人強調非洲豬瘟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不會構成人體健康和食物安全風險。無論豬隻是否受到非洲豬瘟病毒感染,豬肉煮熟後可放心食用,市民無須擔心。漁護署亦已安排舉辦座談會,向豬農提供針對性的非洲豬瘟防控措施及生物保安建議,以加強業界對非洲豬瘟的警覺,共同防範非洲豬瘟進一步傳播。同時,為加強豬農對非洲豬瘟病徵的認識以及早察覺並通報豬隻的異常狀況,漁護署已推出《非洲豬瘟個案呈報指引》,協助豬農偵察疑似個案,及早呈報並作出適當跟進。

個案不會影響本地屠房運作,亦不影響整體活豬供應。上水屠房及荃灣屠房自二○一九年六月起已實施「日日清」措施,即所有運到屠房的活豬會在24小時內屠宰,屠房內不同位置的豬欄每日均會清空,並進行徹底清潔消毒,進一步加強屠房生物保安及減少豬隻在屠房感染疾病的機會。

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漁護署亦會繼續嚴格執行內地活豬運輸車及本地活豬運輸車在屠房的清潔及消毒,減低非洲豬瘟交叉感染的風險。內地活豬運輸車及本地活豬運輸車每次離開上水屠房前須徹底清潔消毒,兩者的清潔消毒地點在分隔的專用位置。上水屠房亦已即時加強設備及人手以進行兩者的清潔消毒工作,因此屠房無須關閉或銷毁其他豬隻。

由於銷毀程序需時,漁護署稍後會在該署網頁www.afcd.gov.hk每日更新有關行動的情況,方便公眾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