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5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旺角花墟公園揭幕
二○二四年一月五日(星期五)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由今日(一月五日)至一月七日,一連三天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展銷多種本地漁農產品及其他貨品。

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蔬菜統營處(菜統處)及魚類統營處(魚統處)合辦的嘉年華是全港規模最大的戶外漁農墟,讓本地生產者可直接向消費者銷售自己的產品。嘉年華共設有約400個展銷攤位,當中超過200個攤位售賣本地出產的漁農產品。除此之外,場內亦有多個本地美食、有機和健康食品及家居用品攤位。

嘉年華有很多具特色的漁農產品供市民選購,包括由本地有機、水耕及信譽農場種植的優質農產品(包括青/紫色芥蘭頭、草莓、菇菌、茄子、翠玉瓜、車厘茄、水耕鶴藪白菜及水耕西洋菜苗),以及由本地優質養魚場養殖的新鮮漁產品(如青龍蝦、黃鱲䱽、元朗烏頭、寶石魚、圓眼燕魚、羅非魚、藍瓜子斑及巴丁魚)。此外,由業界、學術界、漁護署及魚統處合作研發的預製菜「櫻桃木煙燻黃鱲䱽」更會於嘉年華率先發售,加熱便可食用,方便美味。

漁護署一直致力促進漁農業可持續發展,為了讓消費者更了解本地漁農業的最新發展,嘉年華設有農展區和漁展區,展示業界如何利用相關科技提高生產力,並提升產品質素。

農展區會透過虛擬實境,讓市民體驗現代化農業科技,包括全環控水耕技術、農場機械化及智能溫室科技,了解現代科技如何節省人手、時間及體力工作,藉此提升耕作效率。當中的智能有機農場會展示太陽能自動灌溉系統遙距控制噴灌。嘉年華期間,漁護署人員會提供導賞,讓參觀人士嘗試操作智能裝置來控制灌溉系統。此外,展區亦會展示溫室作物、時令本地作物、主題作物充氣道具及一對「農館」吉祥物「農家兄妹」——「米米」和「豆豆」供市民「打卡」留念。

漁展區展示帶領業界走向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漁業養殖新科技,包括以虛擬實境技術讓市民仿如親身到訪漁護署東龍洲的現代化海產養殖示範場,了解半潛式桁架深海網箱較傳統木製魚排的優勝之處。另有載有本地水產養殖品種的小型循環水養殖系統,讓市民認識養殖系統的運作流程及應用。此外,展區內還設有無人機及顯微鏡,讓市民了解現代化收取水樣本的方法及即場嘗試檢測水中的浮游植物,漁護署人員屆時亦會從旁指導並介紹各種藻類。「漁館」一眾吉祥物亦走出西貢蕉坑,到嘉年華和市民見面,市民可以到漁展區拍照區跟吉祥物充氣道具「打卡」留念。

此外,嘉年華設有各式各樣的表演節目,包括文藝表演及烹飪示範,場內還設有以本地漁農產品為主題的拍照區,適合一家大小參與。活動入場費用全免。嘉年華由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舉行,其間有免費穿梭巴士往來港鐵石硤尾站B1窩仔街出口。

漁護署拍攝了一系列有關本地漁農產品的短片,介紹產品的特色。有關短片及嘉年華的活動詳情,請瀏覽專頁www.farmfest.hkwww.facebook.com/farmfesthk

嘉年華亦為「開心香港漁農嘉年華」的壓軸活動,亦是「開心香港」最後一個嘉年華活動。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旺角花墟公園揭幕(一)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由今日(一月五日)至一月七日,一連三天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展銷多種本地漁農產品及其他貨品。圖示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籌辦委員會主席劉堅偉博士介紹本地漁農產品。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旺角花墟公園揭幕(二)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由今日(一月五日)至一月七日,一連三天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展銷多種本地漁農產品及其他貨品。圖示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主任(園藝)王敏維介紹農展區的太陽能自動灌溉系統。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旺角花墟公園揭幕(三)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由今日(一月五日)至一月七日,一連三天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展銷多種本地漁農產品及其他貨品。圖示漁農自然護理署漁業主任(水產養殖項目)陸家謙博士介紹漁展區的循環水養殖系統。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旺角花墟公園揭幕(四)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由今日(一月五日)至一月七日,一連三天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展銷多種本地漁農產品及其他貨品。圖示農展區透過虛擬實境介紹現代化農業科技,包括全環控水耕技術、農場機械化及智能溫室科技。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旺角花墟公園揭幕(五)
2024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由今日(一月五日)至一月七日,一連三天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展銷多種本地漁農產品及其他貨品。圖示市民在漁展區透過虛擬實境了解半潛式桁架深海網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