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
小 中 大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
署长的话

自然护理

署长的话

自然护理分署的工作

    马利筋
  • 从多方面保育本港的动植物及自然生境,包括就发展建议、规划策略、环境影响评估等工作提供有关自然保育的专业意见;
  • 订定和推行生物多样性保育计划,以及认定具特殊科学价值的地点等;
  • 定期进行生态调查,更新纪录,并管理香港的生态资料库;
  • 管制基因改造生物的环境释出及进出口;
  • 监察米埔内后海湾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并发展及管理香港湿地公园;
  • 保育濒危动植物;以及
  • 透过宣传和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自然保育的认识,以及鼓励他们参与自然保育活动。


自然环境

褐翅燕鸥香港的地形及亚热带气候,为种类繁多的动植物提供各式各样的栖息地。本港虽是弹丸之地,但自然景致却多姿多采,海岸沙滩、嶙峋石岸、高耸山峰、茂密林地与绿茵山峦,互相映衬,构成独特的风景。

香港有维管植物逾3,100种(其中约2,100种属本地种)、陆上哺乳类动物56种、鸟类508种、淡水鱼类185种、爬行动物83种、两栖类动物24种;昆虫种类亦十分繁多,共录得约240种蝴蝶及116种蜻蜓。


加强自然保育

达摩凤蝶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公布的「新自然保育政策」选定了12个须优先加强保育的地点,透过推行公私营合作及管理协议计划以加强保育。有关计划由土地拥有人或非政府组织推行,并由本署负责监察。

截至二零一二年三月,共有三个管理协议计划分别在四个须优先加强保育的地点进行,当中两个计划自二零零五年起在塱原及凤园进行,受保育的私人土地合共逾15公顷。另外,一项管理协议试验项目于二零一二年一月于拉姆萨尔湿地及拉姆萨尔湿地以外之后海湾湿地进行,目的是要提升区内约650公顷鱼塘的生态价值。塱原及凤园的雀鸟及蝴蝶数量和品种均有所增加,显示管理协议计划能有效提高这些地点的保育价值。除了对丰富生物多样性有直接的正面作用,管理协议计划亦提高了公众、当地村民和渔民的自然保育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保育郊野公园,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二零一一年六月支持延伸管理协议计划,以涵盖郊野公园「不包括的土地」及郊野公园的私人土地。


生态调查及资料库

本署由二零零二年起开始进行全港生态调查计划,旨在维持及更新全港的生态资料库。调查计划覆盖香港所有具高保育价值的主要生境,包括风水林的位置、状况及植物种类,以及重点动物群的分布及数量。截至二零一二年三月,本署收集、鉴定及于数据库内储存了超过90,500个,蝙蝠调查逾4,000种动植物的纪录。

生态调查的结果确定了香港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当中更有香港甚至是全球首次发现的物种。结果进一步确定,现时的受保护地区能有效保护香港的生物多样性。在调查及分析的物种群中,有超过98%的本地常见陆上及淡水物种,均有代表性的族群在香港受保护地区内栖息。

生态调查员
年内,本署继续利用重要物种及生境的网上资料库「香港生物多样性网页」及「香港在线生态地图」,培养公众对本地生物多样性的兴趣及提高他们对自然保育的意识。本署亦研发了一套以地理资讯系统运作的中央资料库,储存调查所得的数据及由其他途取得的生态资料。


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

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一九九五年,米埔及内后海湾约1,500公顷的湿地被正式列为拉姆萨尔湿地。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位处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西亚飞行路线」上,是超过150种迁徙及本地水鸟的重要中途补给站及栖息地。

本署由二零零一年八月起为拉姆萨尔湿地推行生态监察计划。这项长期计划旨在收集拉姆萨尔湿地的基线生态资料,监察范围包括湿地内的底栖动物群落及生境范围。

本署自一九九七年起委托香港观鸟会在后海湾进行每月水鸟普查。在二零一一年十月至二零一二年三月期间,后海湾录得的水鸟数目最高约有68,080只,当中包括约25,700只鸭和鸊鷉、约25,300只涉禽、约4,606只鸥及燕鸥、约9,600只鸬鷀、约2,600只鹭鸟及约150只秧鸡。


黑脸琵鹭

黑脸琵鹭 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鸟类之一,只分布于东亚地区。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冬季期间,全球种群调查共录得2,693只黑脸琵鹭。在二零一二年一月录得最多有393只黑脸琵鹭以内后海湾作为冬季栖息地或迁徙中转站,数量相等于全球总数约15%,亦是全球第二大的越冬种群。

本署自二零零一年起实施黑脸琵鹭保育计划,以保持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的良好环境,为黑脸琵鹭提供过冬的地方。计划亦就物种及栖息地的保护和管理、监察、研究、教育、培训和区域合作等措施提供建议。


绿海龟

放流绿海龟绿海龟是唯一经常在香港产卵的海龟。本署为绿海龟采取了一系列的保育措施,包括把南丫岛深湾在产卵季节 (每年六月至十月) 列为限制地区、执法巡逻及公众教育等。 在二零一一年,四只从市民接收的绿海龟经健康检查后在五月放流。另外两只绿海龟在香港海洋公园接受治疗后亦于七月放流。本署于放流前为牠们装上卫星追踪仪,以加深了解绿海龟迁游到南中国海觅食地的路线。卫星追踪研究显示,这些绿海龟到达万山群岛、东沙群岛、福建东港及菲律宾北部的觅食地。


管制濒危物种贸易的措施

检获象牙香港法例第586章《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是本港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公约》)规定的法例,严格监管涉及濒危物种的贸易。

本署继续致力打击濒危物种的非法贸易。年内,涉及濒危物种非法贸易的个案共有338宗,其中包括300公斤来自墨西哥的干海马、1,898公斤来自马来西亚的象牙及33件来自南非的犀牛角。

香港在执法方面的成绩在国际上亦获肯定。二零一二年二月,本署获《公约》秘书长颁发嘉许状,以表扬在打击一宗走私犀牛角案件的卓越成绩。这是香港继二零零三年后,第二次获得嘉许状。

「保护濒危物种好『相』讲故事创作比赛」得奖作品本署继续推动保护濒危物种的教育及宣传工作,并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以提高市民对保护濒危物种的认识。活动包括安排公众参观本署的濒危物种资源中心、到学校演讲、举办展览、派发海报及单张,以及在机场和口岸管制站展示相关资讯。此外,本署与两个专业团体合办「保护濒危物种好『相』讲故事创作比赛」,反应理想。至于在粤港联合教育及宣传项目方面,本署在各边境管制站进行了一次宣传活动。

有关濒危物种贸易管制的统计数字载于附录12


管制基因改造生物

香港法例第607章《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释出)条例》于二零一一年三月一日生效。根据《条例》,向环境释出或输入拟向环境释出的基因改造生物,须事先获得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的批准。此外,载有基因改造生物的货运批次,在输入或输出时须附同订明文件,以方便辨识基因改造生物,以及提供联络点以便取得进一步资料。详细的文件要求在《条例》的附属法例《基因改造生物(进出口须备的文件)规例》列出。

《条例》亦就育养已被释出的基因改造生物提供为期六个月的过渡期,并已于二零一一年九月一日届满。


香港湿地公园

香港湿地公园香港湿地公园于二零零六年五月正式开幕,是推广香港生态旅游的重要设施,亦是香港湿地保育及公众教育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湿地公园结合了60公顷的自然户外景观,以及总楼面面积逾一万平方米,包括多个湿地展览的访客中心。年内,公园录得约44万名的入场人次。

本署负责湿地公园的管理工作,包括日常营运、教育及社区服务、展品维修、生境管理及市场推广等范畴。

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湿地公园为约182,000名访客举办各样适合一家大小的活动,包括导赏团、讲座及研讨会、野生动物观察班、比赛、话剧、艺术工作坊及专题活动等。

学生导赏活动湿地公园提供学校导览活动予幼稚园至高中的学生。年内,公园编制了「香港湿地公园户外教学手册」,以配合新学制的教学需求。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湿地公园为超过17,000名学生提供逾700次导赏活动。此外,为支援学校的湿地教育工作,公园亦举办展览、讲座、教师工作坊及学校伙伴计划。

对于一般访客,公园于年内举办了14次公众讲座,吸引超过1,100名访客参加。为配合公众假期及主要节日,公园亦举办多项主题活动,包括湿地有「蝠」、定向追踪生态游、遇上泥浆摔角手、观鸟节、绽放湿地及世界湿地日庆祝活动。

义工活动湿地公园亦继续与各界合作,将湿地保育的信息推广至社区。香港湿地公园义工计划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招募了超过1,600名义工。义工除协助访客中心的运作及提供导赏服务外,亦参与户外生境的管理工作。公园亦与企业及非政府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以集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和资源,推广湿地保育。

香港湿地公园在推动亚太地区湿地保育和教育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亚洲国际湿地网络中重要成员之一,湿地公园与亚太地区的其他湿地中心举办学生交流活动。

渔护署自二零零三年开始管理湿地保护区,目的是提升其生态功能。自此,本署在区内录得的雀鸟种类不断上升,累积数目已超过238种,水禽或依赖湿地的鸟类占鸟类物种总数的47%。除鸟类外,公园内还录得多种其他生物,尤其是与湿地有密切关系的蜻蜓、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区内录得的蜻蜓、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种类的累积数目分别为50种、9种和27种,这正好显示只要有适当的设计和管理,生态保育、教育和旅游功能是可以并存的。


香港植物标本室及植物存护

常绿臭椿本署管理香港植物标本室,其工作范围包括:有系统地采集、鉴定及修护香港植物标本。年内,标本室藏有42,000多份标本,其中290多份为模式标本,在区内具相当重要性。

香港植物标本室联同华南植物园合作编著《香港植物志》,该专著具重要参考价值,旨在收录所有香港有纪录的植物种类,亦是首本以英文编写的华南地区植物志,并辅以丰富的绘图及彩照。《香港植物志》第一至四卷已相继于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一年出版,并深得本港、海外学术界和植物业界欢迎。

标本室除了作为植物研究人员的资源中心外,还提供团体预约参观服务及出版教育刊物,以促进市民对香港植物的认识。


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

史氏绢斑蝶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可位于陆地或水上,其特殊科学价值取决于该处的动植物、地理或地质特点。年内,署方继续派人巡视和监察这些地点的情况及其科学价值,并按需要在某些地点进行适当的生境管理工作,以维持或提高其价值。举例来说,本署曾于鸦洲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进行防治薇甘菊的措施,以改善该处树木的生长,为鹭鸟提供适合筑巢繁殖的地点。本署亦曾于凤园谷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种植蝴蝶的寄主植物,以强化蝴蝶的生境。此外,本署继续检讨各个地点的情况,将一些因环境改变而失去特殊科学价值的地点从名录中剔除,同时亦会继续物色具有特殊科学价值的新地点。


清除薇甘菊

薇甘菊是外来的攀援植物,常见于空旷和受干扰的地方,例如路旁及荒地等。由于薇甘菊生长迅速,被其覆盖的植物会因无法吸收足够的阳光而影响生长。由于光照较弱的环境不利薇甘菊生长,因此茂密的林木一般不受薇甘菊的影响。

清除薇甘菊为了防止薇甘菊在具有保育价值的地点蔓延,本署继续于郊野公园、特别地区及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清除薇甘菊。除了使用工具清除薇甘菊外,本署亦试验以生境管理的方法去防治薇甘菊。本署并进行实地研究,探索以生物防治方法控制薇甘菊的可行性。

此外,本署拟备了《清除薇甘菊作业备考》,提供清除薇甘菊的技术指引给有关的政府部门及园艺服务承办商参考。署方亦设立了有关薇甘菊的网页,让市民参阅。


野生猴子

猴子香港的野生猴子数目在过去多年不断增加,引起公众关注。为了长远控制其增长,本署加快为野生猴子进行避孕试验计划。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本署替461只猴子避孕。此外,本署亦加强执法,在特定郊野公园禁止喂饲野生猴子,以减低牠们对游人的滋扰。年内,共有71人在郊野公园内因违例喂饲野生猴子而被检控。 随着本署实施避孕计划及禁喂措施,本港野猴的数目出现下降趋势,相关的滋扰个案亦有所减少。

 
回页首 回页首
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