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跳至内容

有機耕作

檔 案 格 式 說 明 :

下載可填寫的PDF表格

e form e-Form

有 機 耕 作 在 香 港

  1. 簡 介
  2. 有 機 耕 作 支 援 服 務
  3. 有 機 耕 作 技 術 的 推 廣
  4. 有 機 蔬 菜 的 市 場 推 廣
  5. 有 機 農 場 的 認 證
  6. 有 關 網 址


1. 簡 介
 

有 機 耕 作 在 香 港 的 發 展 歷 史 不 算 長 。 在 1988 年 , 一 個 名 為 綠 田 園 的 環 保 教 育 組 織 ( 現 名 為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綠 田 園 基 金 ) , 開 辦 了 一 個 教 育 農 場 , 採 用 有 機 耕 作 的 概 念 來 推 廣 綠 色 生 活 。 他 們 的 活 動 為 香 港 有 機 耕 作 的 發 展 埋 下 了 種 子 。 而 同 期 另 一 組 織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香 港 有 機 農 業 生 態 研 究 協 會 ,亦 一 直 為 推 動 有 機 理 念 做 了 許 多 工 作 。 踏  入 90 年 代 , 香 港 越 來 越 多 人 對 有 機 耕 作 產 生 興 趣 。 在 1999 年 , 一 群 熱 心 人 士 還 創 立 了 「 香 港 有 機 農 業 協 會 」( 現 名 為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香 港 有 機 生 活 發 展 基 金 ) 。 由 於 當 時 的 有 機 農 場 只 有 10 個 左 右 , 耕 作 面 積 小  , 加 上 產 量 又 不 高 , 所 以 , 產 品 只 能 滿 足 極 少 部 分 人 的 需 要 。

 蔬 菜 統 營 處
蔬 菜 統 營 處

隨 著 九 十 年 代 世 界 各 國 對 健 康 食 品 和 環 境 保 護 的 關 注 , 再 加 上 香 港 農 業 因 都 市 化 及 經 濟 轉 型 而 不 斷 萎 縮 , 政 府 在 2000 年 開 始 協 助 業 界 發 展 有 機 農 業 。 政 府 認 同 有 機 耕 作 可 使 郊 野 農 田 的 自 然 環 境 得 到 較 好 的 保 護 , 是 實 現 農 業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方 法 之 一 。 它 既 可 為 本 地 農 民 帶 來 一 個 獨 特 而 潛 在 回 報 較 高 的 市 場 , 又 給 消 費 者 多 一 個 優 質 本 地 產 品 的 選 擇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於 2000 年 12 月 推 出 有 機 耕 作 轉 型 計 劃 , 制 訂 了 「 有 機 作 物 生 產 守 則 」 並 發 動 傳 統 農 友 改 變 原 來 使 用 農 藥 和 化 肥 的 生 產 模 式 , 把 自 己 的 菜 田 按 守 則 的 要 求 轉 型 為 有 機 農 場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簡 稱 漁 護 署 ) 和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蔬 菜 統 營 處 ( 簡 稱 菜 統 處 ) 及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新 界 蔬 菜 產 銷 合 作 社 有 限 責 任 聯 合 總 社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 簡 稱 菜 聯 社 ) 緊 密 合 作 , 不 斷 透 過 向 業 界 提 供 技 術 支 援 和 配 套 設 施 , 支 持 和 協 助 本 地 有 機 農 業 發 展 。

 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有 機 農 業 要 得 到 進 一 步 的 發 展 , 獨 立 的 第 三 者 認 證 服 務 是 必 不 可 少 的 。 有 了 公 平 公 正 的 認 證 機 構 把 關 , 消 費 者 才 會 對 產 品 有 信 心 。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在 獲 得 菜 統 處 的 農 業 發 展 基 金 撥 款 下 於 2002 年 12 月 成 立 , 成 為 首 個 獲 農 業 發 展 基 金 撥 款 設 立 的 本 地 有 機 產 品 認 證 機 構 。 中 心 成 立 之 後 , 經 廣 泛 的 咨 詢 和 多 次 修 訂 , 制 訂 了 適 用 於 本 港 的 「 有 機 生 產 及 加 工 標 準 」 , 並 於 2004 年 底 正 式 開 始 為 有 機 農 場 及 加 工 場 提 供 獨 立 的 認 證 服 務 。

林村有機種植社群辦公處

菜 聯 社 是 本 地 的 農 民 組 織 , 加 入 有 機 耕 作 行 列 的 許 多 農 友 都 是 該 社 的 社 員 , 為 了 更 好 地 協 助 這 些 有 機 農 友 , 菜 聯 社 於 2004 年 11 月 還 成 立 了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有 機 種 植 社 群 辦 公 室 , 該 辦 公 室 的 主 要 工 作 包 括 幫 助 農 友 申 請 有 機 認 證 、 為 農 友 提 供 育 苗 服 務 和 透 過 旅 遊 農 業 推 廣 本 地 有 機 產 品 。

 

   
2. 有 機 耕 作 支 援 服 務
 

背 景 :

在 2000 年 12 月 漁 護 署 開 始 了 一 個 「 有 機 耕 作 轉 型 計 劃 」 , 由 開 始 只 有 吳 家 村 和 大 江 埔 兩 個 有 機 轉 型 區 15 個 農 場 , 發 展 到  現 在 的 七 個 主 要 菜 區 ( 吳 家 村 、 大 江 埔 、 坪 輋 、 粉 嶺、八 鄉、上 水 和 大 埔 ) 。 直 至 2023 年 12 月 28 日, 共 有 359 個 農 場 參 加 了 本 署 的 有 機 耕 作 支 援 服 務。他 們 的 產 品 在 超 級 市 場 、 健 康 食 品 店 、 農 墟 和 街 市 等 地 方 銷 售 。

支 援 服 務

農場探訪

有 意 由 常 規 耕 作 轉 為 有 機 耕 作 的 農 友 可 以 聯 絡 本 署 ( 電 話 :2668 0297 ; 傳 真 : 2679 5443 ) , 我 們 會 提 供 下 列 的 支 援 服 務 :

  • 派 員 實 地 視 察 並 取 走 土 壤 和 灌 溉 水 樣 本 進 行 化 驗 , 協 助 評 估 該 農 場 是 否 適 合 進 行 有 機 耕 作 。
  • 技 術 人 員 定 期 赴 農 場 探 訪 , 給 予 技 術 指 導 和 建 議 。
  • 解 答 各 類 問 題 , 協 助 農 友 取 得 有 機 認 證 。
  • 定 期 介 紹 新 的 病 蟲 害 防 治 方 法 及 耕 作 技 術 。
  • 協 助 農 友 尋 找 有 機 農 產 品 的 銷 售 途 徑 。

有 機 耕 作 支 援 服 務 申 請 表 (295.59KB)     e-Form

   
3. 有 機 耕 作 技 術 的 推 廣
  田間作物

農 友 從 常 規  耕 作 轉 向 有 機 耕 作 時 , 面 臨 不 少 技 術 難 題 , 例 如 , 土 壤 的 肥 力 怎 樣 維 持 , 病 蟲 害 的 防 治 問 題 怎 樣 解 決 等 。 我 們 在 大 龍 實 驗 農 場 透 過 有 機 耕 作 示 範 田 , 為 農 友 作 技 術 示 範 , 並 定 期 安 排 講 座 將 這 些 技 術 轉 移 給 他 們 。 首 塊 轉 型 的 有 機 田 在 2000 年 4 月 開 始 運 作 , 而 現 時 農 場 內 的 有 機 農 地 面 積 共 有 59 斗 種 ( 4 公 頃 ) 。

在 病 蟲 害 控 制 技 術 方 面 , 我 們 在 農 場 不 斷 試 驗 新 的 有 機 農 藥 ( 例 如 , 印 楝 素 和 苦 參 鹼 ) , 力 求 解 決 農 友 面 對 的 實 際 問 題 。 2003 年 , 我 們 還 研 發 了 「 吸 蟲 機 」 , 有 效 地 解 決 了 黃 曲 條 跳 甲 ( 俗 稱 狗 虱 仔 ) 為 害 十 字 花 科 蔬 菜 的 難 題 。 我 們 還 改 良 了 對 付 瓜 實 蠅 的 綜 合 防 治 方 法 , 在 大 大 提 高 了 效 率 的 同 時 又 節 省 了 成 本 。

吸蟲機
瓜蠅誘捕樽

草莓 西瓜

網紋瓜 車厘茄

引 入 新 的 優 良 品 種 一 直 是 大 龍 實 驗 農 場 的 強 項 。 例 如 , 近 年 引 入 的 車 厘 茄 、 白 苦 瓜 、 青 瓜 、 甜 椒 、 草 莓 、 西 瓜 及 網 紋 瓜 等 都 受 到 業 界 和 市 民 的 歡 迎 。

 

 

 

 



堆肥

「 萬 物 土 中 生 」 , 土 壤 肥 力 是 作 物 種 植 的 關 鍵 , 而 使 用 堆 肥 是 有 機 耕 作 的 最 大 特 點 之 一 。 大 龍 實 驗 農 場 在 場 內 建 起 了 堆 肥 設 施 , 一 來 可 以 循 環 再 用 周 邊 的 枯 枝 落 葉 和 作 物 廢 料 , 同 時 亦 向 農 友 示 範 變 有 機 廢 物 為 肥 料 的 實 際 操 作 。

   
4. 有 機 蔬 菜 的 市 場 推 廣
  菜統處推廣檔位

漁 護 署 與 菜 統 處 緊 密 合 作 , 一 直 為 本 地 有 機 農 友 收 集 蔬 菜 然 後 運 往 長 沙 灣 批 發 市 場 進 行 銷 售 。 菜 統 處 在 過 去 幾 年 裏 , 為 推 廣 本 地 有 機 農 產 品 做 了 大 量 的 工 作 , 例 如 積 極 參 與 各 類 型 展 覽 或 活 動 藉 以 宣 傳 本 地 有 機 菜 ﹔同 時 透 過 手 機 訂 菜 程 式「 新 界 菜 直 送 」, 向 公 眾 售 本 地 菜 並 提 供 送 貨 服 務  。 如 果 有 機 農 友 希 望 透 過 菜 統 處 出 售 其 有 機 農 產 品 , 可 以 和 該 處 聯 絡 ( 電 話 : 2387 4164 ) 。 如 欲 知 道 本 地 有 機 蔬 菜 的 零 售 點 , 請 瀏 覽 下 列 菜 統 處 的 網 址 :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vmo.org

 

農墟

除 了 菜 統 處 之 外 , 嘉 道 理 農 場 暨 植 物 園、香 港 有 機 生 活 發 展 基 金 及 菜 聯 社 亦 定 期 分 別 在 嘉 道 理 農 場、中 環、大 埔 菜 站 及 屯 門 舉 辦 農 墟 , 農 友 可 以 把 農 產 品 帶 到 農 墟 上 出 售 。 如 欲 了 解 詳 情 , 請 瀏 覽 相 關 網 址。

   
5. 有 機 農 場 的 認 證
 

隨 著 有 機 農 業 的 進 一 步 發 展 , 由 浸 會 大 學 、 綠 田 園 ( 現 名 為 綠 田 園 基 金 ) 和 香 港 有 機 農 業 協 會 ( 現 名 為 香 港 有 機 生 活 發 展 基 金 ) 聯 合 組 成 的 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於 2002 年 12 月 正 式 成 立 , 其 目 的 是 為 香 港 的 有 機 農 場 及 加 工 場 提 供 獨 立 的 認 證 服 務 。 該 中 心 制 訂 了 「 有 機 生 產 及 加 工 標 準 」 , 並 於 2004 年 底 正 式 接 受 農 場 或 加 工 場 有 機 認 證 的 申 請 。

農 場 如 欲 獲 得 有 機 認 證 , 必 須 向 有 關 認 證 公 司 提 出 申 請 , 並 需 繳 交 一 定 的 費 用 。 例 如 : 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就 是 一 家 提 供 此 類 認 證 服 務 的 公 司 , 如 欲 進 一 步 了 解  服 務 的 詳 情 , 請 瀏 覽 相 關 的 網 頁 。直 至 2023 年 12 月 28 日 獲 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認 證 的 作 物 生 產 農 場 有 127 個、加 工 處 理 機 構 有 6 間。

   
6. 有 關 網 址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綠 田 園 基 金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香 港 有 機 生 活 發 展 基 金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蔬 菜 統 營 處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新 界 蔬 菜 產 銷 合 作 社 有 限 責 任 聯 合 總 社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香 港 有 機 資 源 中 心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嘉 道 理 農 場 暨 植 物 園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香 港 有 機 農 業 生 態 研 究 協 會

有 機 耕 作 知 多 點

有 機 耕 作 的 技 術 資 訊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