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跳至内容

受保護野生動物

由 於 本 港 有 多 樣 化 的 生 態 環 境 , 眾 多 種 類 的 野 生 動 物 都 可 在 此 棲 息 繁 衍 。 不 過 , 都 市 的 發 展 令 大 部 份 哺 乳 類 動 物 的 棲 息 地 不 斷 減 少 或 者 受 到 破 壞 , 以 致 牠 們 的 數 量 正 在 逐 漸 下 降 。 政 府 對 自 然 環 境 的 保 護 日 益 關 注 , 並 透 過 立 法 及 有 關 部 門 的 行 動 進 行 保 護 野 生 動 物 工 作 。

為了保護本港的野生動物及牠們的棲息地,政府在1976年頒佈及實施《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香港法例第170章),以執行保育野生動物及其相關的工作。所有在《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附表2中列明的受保護野生動物都是受法例保護,任何人不得狩獵、故意干擾、售賣、出口、或管有受保護的本地野生動物。如干犯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入獄一年。

受保護野生動物的介紹


陸 棲 哺 乳 動 物

蝙 蝠 在 郊 區 甚 為 常 見 , 數 目 很 多 。 一 些 品 種 如 大 蹄 蝠 喜 愛 在 棄 置 的 古 舊 鄉 村 屋 中 聚 居 , 在 市 區 範 圍 亦 偶 然 有 牠 們 的 蹤 跡 。 牠 們 絕 大 部 份 都 是 以 昆 蟲 或 野 果 為 食 糧 。

蝙蝠
蝙 蝠
 鼬 貛
鼬 貛
 豹 貓
豹 貓

在 郊 區 , 偶 然 仍 可 發 現 果 子 狸 、鼬 貛 、小 靈 貓 和 豹 貓 等 野 生 動 物 的 蹤 跡 。

果子狸
果 子 狸
小靈貓
小 靈 貓 
水獺
水 獺 

 

在 新 界 北 部 近 岸 地 區 , 間 中 亦 可 看 見 歐 亞 水 獺 及 獴 。 牠 們 都 是 善 泳 者 。 在 9 0 年 代 首 次 在 香 港 境 內 記 錄 的 紅 頰 獴 現 時 已 可 在 離 岸 較 遠 的 郊 野 公 園 內 發 現 。

 

 穿 山 甲

穿 山 甲

 黃 麖

赤 麂

 紅 頰 獴

紅 頰 獴

赤 麂 、 箭 豬 及 穿 山 甲 等 仍 然 可 以 在 部 份  的 山 林 內 見 到 牠 們 的 蹤 影 。

 箭 豬
箭 豬(豪 豬)
 獼 猴
獼 猴

獼 猴 是 人 類 以 外 唯 一 在 香 港 郊 野 地 方 棲 息 的 靈 長 類 動 物 。 恆 河 猴 、長 尾 獼 猴 及 牠 們 的 混 種 在 九 龍 水 塘 附 近 隨 處 可 見 , 當中以恆河猴為主 。 現時漁護署每年會替 猴 子 進 行 微 創  絕 育 絕理,以控制牠們的種群 。

受保護野生動物亦包括所有香港野生的鯨屬動物(包括海豚、鯨魚及小鯨) ,有關的保育工作可參考本署網頁

返 回 頁 首


兩 棲 及 爬 行 動 物

香 港 有 超 過 108 種 兩 棲 及 爬 行 動 物 , 其 中 大 部 份 的 蛇 是 無 毒 的 。 被 劇 毒 的 蛇 咬 傷 或 咬 死 的 個 案 非 常 罕 見 。 在 香 港 蛇 類 之 中 , 只 有 無 毒 的 緬 甸 蟒 蛇 (Python bivittatus) 是 受 保 護 的 。 而 所 有 龜 、 海 龜 及 鱉 都 受《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條 例》 列明的受 保 護 野生動物。

 緬 甸 蟒 蛇
緬 甸 蟒 蛇
 綠 海 龜

綠 海 龜

有 三 種 兩 棲 類 動 物 屬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條 例》列明的受 保 護野生動物 , 牠 們 就 是 盧 文 氏 蛙 ( 盧 氏 小 樹 蛙 ) (Liuixalus romeri) 、 香 港 瀑 蛙 ( 香 港 湍 蛙 ) (Amolops hongkongensis) 和 香 港 蠑 螈 ( 香 港 瘰 螈 )  (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 。

 盧 文 氏 蛙

盧 文 氏 蛙
( 盧 氏 小 樹 蛙 )

香 港 瀑 蛙

  香 港 瀑 蛙 
( 香 港 湍 蛙 )

 香 港 蠑 螈

 香 港 蠑 螈 
( 香 港 瘰 螈 )

返 回 頁 首


昆 蟲

香 港 昆 蟲 的 品 種 非 常 豐 富 。 記 錄 中 有 超 過 200 種 蝴 蝶 及 100 種 蜻 蜓 。 牠 們 大 多 數 擁 有 鮮 艷 的 顏 色 , 除 了 雀 鳥 之 外 , 牠 們 是 最 矚 目 的 飛 行 動 物 。 黃 扇 蝶 是 本 港 較 為 罕 見 的 品 種 , 也 是 唯 一 屬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條 例》列 明 的 受 保 護 野 生 動 物 中 的 昆 蟲 。

 黃 扇 蝶

黃 扇 蝶

(裳 鳳 蝶)

 

返 回 頁 首


雀 鳥

香 港 曾 錄 得 的 雀 鳥 約 有 570 種 , 其 中 大 部 份 是 於 春 、 秋 季 節 過 境 遷 徙 , 以 及 於 冬 季 時 在 港 越 冬 的 候 鳥 。 香 港 有 各 式 不 同 的 生 態 環 境 , 為 雀 鳥 提 供 了 充 裕 的 食 物 及 安 全 的 棲 息 地 。 所 有 野 生 雀 鳥 都 屬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條 例》列 明 的 受 保 護 野 生 動 物 。

 

小 白 鷺
白 頭 鵯 
珠 頸 斑 鳩 
斑 文 鳥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