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跳至内容

漁業

 

為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及收魚艇船東提供額外支援 (2022.10.31)

 

由於聘有內地漁工的本地漁船和收魚艇在恢復作業方面繼續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故此政府將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這些漁船和收魚艇的船東提供額外財政紓緩措施,合資格船東可獲發放一筆80,000元的資助(以每艘船隻為單位計算)。上述資助於2022年11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2023年2月28日。

 

漁護署會主動邀請早前成功獲批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資助的合資格船東提出申請。為簡化申請程序,漁護署會盡量在申請表預先為有關船東填上現有的資料,並把申請表郵寄到各船東的通訊地址。欲申請資助的船東一般只需核對和確認申請表上各項資料並加上需要增補的資料,簽妥後於申請期內寄回漁護署或交到設於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的投遞箱。

 

至於未曾獲批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資助的其他船東,如欲申請有關資助,請填妥及遞交以下的申請表格:

 

申請表格 (按此下載)

船東授權書 (如適用請按此下載)

共同船東指定資助受款人同意書 (如適用請按此下載)

 

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9308 5022 / 9308 5012。

 

 

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開始接受申請(漁業界)

 

由於鮮活副食品批發市場的批銷商及本地漁農生產者的經營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政府將在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向他們提供財政紓緩。同時亦為「漁業發展貸款基金」(貸款基金)借款人提供一次性為期一年的免息延期還款安排。

 

每個在魚類統營處(魚統處)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可獲100,000元資助;每個在魚統處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冰鮮海魚批銷商則可獲20,000元;每艘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或收魚艇船東亦可獲20,000元;每個本地海魚養殖場、塘魚養殖場及無聘用內地漁工的漁船或收魚艇擁有人或經營者則可獲10,000元。

 

漁護署會主動邀請已成功申請第一及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並符合資格申請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批銷商及漁農戶提交申請。為簡化申請程序,漁護署會盡量在相關申請表預先為申請人填妥有關申請資料,並以郵寄方式把相關申請表寄到他們的通訊地址或直接交給商戶。大部分申請人只須核對申請表上的資料及填上簡單資料,簽妥後連同所需文件的副本於申請期內寄回漁護署或交到設於相關辦事處的投遞箱即可。

 

有關資助於二月二十一日開始接受申請。有關詳情,可根據所屬界別致電以下熱線電話號碼查詢。

 

界別 熱線電話號碼 申請表
(只提供中文版本)
截止申請日期
在魚統處轄下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及冰鮮海魚批銷商 2150 7103 活海魚批銷商資助申請表

冰鮮海魚批銷商資助申請表

2022年4月4日
海魚養殖戶 2150 6802 申請表格 2022年4月4日
塘魚養殖場 2471 9567 申請表格 2022年4月4日
漁船及收魚艇船東
(聘有內地漁工)
9308 5022
9308 5012
申請表格

船東授權書

共同船東指定資助受款人同權書

2022年5月20日
漁船及收魚艇船東
(非聘有內地漁工)
2150 7109 已登記漁船申請表

收魚艇船東資助申請表

漁船船東資助申請表

2022年5月20日
漁業發展貸款基金借款人 2150 7095
2150 7145
不適用 不適用

 

 

 

2020年漁民培訓課程第二期 - 課程暫停及延期通知

 

由於受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由2020年7月15日開始,所有課程及講座將會暫停並延期。

我們稍後會就疫情最新發展另行個別致電學員通知開課/ 出發日期。

學員可瀏覽以下網址以獲取最新課程資訊。

 

 

如有任何查詢請與漁護署培訓及發展組聯絡 (電話: 2873 8321)。

 

 

漁護署跨部門演習 測試紅潮應變能力

 

漁護署於本月(6月)15至17日聯同食物及衞生局、海事處、食物環境衞生署、環境保護署、衞生署、水務署、香港天文台、紅潮專家顧問小組及養魚戶進行演習,假設在本港一個魚類養殖區內發現可能對魚類有害的紅潮,在紅潮/有害藻華應變計劃下啟動「戒備」級別,測試各部門在出現紅潮及有魚類死亡時的應變能力,整個演習順利完成。

有關演習分為桌面演習及實地演習兩部分。桌面演習部分測試相關政府部門、受影響的養魚戶及紅潮專家顧問小組成員間就紅潮或有害藻華交流資訊及信息傳遞的成效。在實地演習部分則檢視部門在應對有關情況時調動人手及調配器材的能力、風險評估的成效、為處理可能出現的大規模魚類死亡以及魚排遷移作準備。

實驗室相片   實地照片

 

 

 
 

冰鮮海魚批銷商資助

冰鮮海魚批銷的生意和運作,主要因為食物業界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嚴重和持續打擊而受到影響。政府因此向每位符合資格在魚類統營處(魚統處 )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冰鮮海魚批銷商提供 40,000元的資助。

「防疫抗疫基金」冰鮮海魚批銷商資助已截止申請。成功的申請人將會收到透過郵寄的劃線支票取得資助。

查詢電話: 2150 7103

 

 

漁船和收魚艇船東資助

本地漁船和收魚艇的生意和運作,主要因為食物業界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嚴重和持續打擊而受到影響。政府因此向每位符合資格的漁船和收魚艇船東提供10,000元的資助。

「防疫抗疫基金」本地漁船和收魚艇船東資助已截止申請。成功的申請人將會收到透過郵寄的劃線支票取得資助。

查詢電話: 9308 5022

 

 

海魚養殖場擁有人資助

本地海魚養殖場的生意和運作,主要因為食物業界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嚴重和持續打擊而受到影響。政府因此向每位符合資格的海魚養殖場擁有人提供10,000元的資助。

「防疫抗疫基金」海魚養殖場擁有人資助已截止申請。成功的申請人將會收到透過郵寄的劃線支票取得資助。

查詢電話: 2150 7109


  

塘魚養殖場擁有人資助

本地塘魚養殖場的生意和運作,主要因為食物業界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嚴重和持續打擊而受到影響。政府因此向每位符合資格的塘魚養殖場擁有人提供10,000元的資助。

「防疫抗疫基金」塘魚養殖場擁有人資助已截止申請。成功的申請人將會收到透過郵寄的劃線支票取得資助。

查詢電話: 2471 9567


 

 

「 優 質 養 魚 場 計 劃 」 計 劃 手 冊 更 新  

 
「 優 質 養 魚 場 計 劃 」 旨 在 透 過 推 廣 良 好 水 產 養 殖 方 法 、 生 產 程 序 標 準 及 產 品 銷 售 前 的 測 試 , 提 高 水 產 養 殖 場 的 管 理 及 生 產 水 平 , 並 為 參 與 計 劃 的 養 殖 場 提 供 水 產 品 認 證 服 務 。 本 署 不 時 更 新 有 關 計 劃 的 內 容 , 以 配 合 認 證 的 要 求 。 新 版 本 的 手 冊 亦 載 有 「 優 質 養 魚 場 計 劃 」 下 大 閘 蟹 養 殖 及 認 證 的 附 加 規 定 。 按 此 下 載 新 版 本 手 冊 。

                                     

 優 質 養 魚 場 計 劃

西 貢 獅 子 會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最 近 增 建 本 地 「 優 質 養 魚 場 計 劃 」 互 動 展 覽 部 分 , 歡 迎 市 民 參 觀 , 詳 情 可 瀏 覽 網 頁 

https://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lea/cou_lea_ven/lions.html

 

 

良 好 水 產 養 殖 管 理 方 案

 

 

 

[下 載 中 文 版 Acrobat Reader 來 瀏 覽 PDF 檔 案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