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檢驗及檢疫

 

檢驗及檢疫分署的工作

 

  • 調查及控制動物疾病的爆發個案;
  • 巡查禽畜農場;
  • 提供獸醫診斷支援及監察服務,以監控疾病及食用動物體內的殘餘藥物;
  • 規管動植物及其產品的進口;
  • 簽發動植物及其產品出口的證明書;
  • 規管除害劑的註冊和銷售;
  • 監察及規管動物貿易;以及
  • 推廣動物福利並妥善處理流浪動物。

預防禽流感

 

為了保障市民免受禽流感的威脅,本署推行全年持續不斷的監控工作,監察各個有禽流感風險的地點,包括家禽農場、家禽批發市場、觀賞雀鳥店舖、休憩公園和自然保護區。此外,本署每天收集野鳥屍體作化驗。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共檢測了5,698隻禽鳥屍體及39,596個拭抹樣本。

 

任何人如違反禁止散養家禽(雞、鴨、鵝、鴿及鵪鶉)的法例,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本署人員巡查鄉郊村落,在各村的告示板張貼單張及派發宣傳單張,向村民傳達防範禽流感的信息。本署人員亦會根據投訴及巡查所得的資料採取突擊行動,以打擊違法行為。

 

此外,所有觀賞雀鳥在進口本港時均須接受禽流感檢驗,通過後方可進口。

 

 

巡查禽畜農場

 

為保障市民免受禽流感感染,本署除了在本地家禽農場實施強制性禽流感疫苗計劃外,亦定出嚴格的生物保安規定。每批雞隻必須通過禽流感檢驗,方可在市面發售以供食用。

 

本署定期巡查本地養豬場,並向農戶就農場管理、生物安全、疾病預防和正確使用獸藥提供專業意見。

 

年內,本署巡查本地禽畜農場達2,481次,檢疫入口種豬2,373頭。

 

 

獸醫化驗所

 

大龍獸醫化驗所提供的動物疾病檢測服務,包括化驗動物病原體及化驗屠宰前食用動物體內的化學物殘餘。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化驗所共接獲超過9,700宗要求對動物、雀鳥及魚類疾病作出調查的個案,進行超過228,000項監察禽流感的化驗及106,000項監察化學物殘餘的化驗。

 

 

動植物檢疫管制

 

本署是本港動物出入口管制部門,負責監察所有動物的進口及轉口,以防止動物疾病傳入香港。

根據香港法例第139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條例》及第421章《狂犬病條例》,進口活生動物和禽鳥的人士須向本署申請特別許可證,違例者會被檢控。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共簽發8,068份進口/轉口活生動物和禽鳥的許可證。

 

本署會根據目的地的入口要求,為出口動物或禽鳥簽發動物健康證書。年內,本署共處理4,570份動物健康證明書的申請。

 

為加強堵截非法進口動物以保障公眾衞生,本署於二零零八年二月開始推行檢疫偵緝犬計劃,安排經過訓練的犬隻在各口岸管制站執勤。

 

根據香港法例第207章《植物(進口管制及病蟲害控制)條例》,輸入本港的植物必須領有由本署發出的植物進口證及由出口地的國家植物保護機構發出的有效植物檢疫證明書,而輸入植物病蟲害則必須預先領有進口授權書。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共簽發2,506份進口證及授權書。

 

有關植物進口管制和植物檢疫簽證服務的統計數字載於附錄9

 

 

管制除害劑

 

甲胺磷 (Methamidophos) 於二零一五年九月列入《鹿特丹公約》的規管範圍,政府已修訂香港法例第133章《除害劑條例》附表2第1部,加入甲胺磷,以履行公約要求。

 

鑑於社會對除害劑安全性的關注,本署對世界衞生組織分類為劇毒及高毒的除害劑(高效氟氯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敵敵畏、庚烯磷、煙鹼、三唑磷及蚜滅磷)的註冊情況作出檢討,並就增加註冊條件以限制准許輸入的最高濃度及劑型諮詢業界。有關規定將於二零一六年年中實施。

 

年內,本署參與多個活動,以加強推廣正確及安全使用除害劑的信息。活動包括理工大學安全週、香港北區花鳥蟲魚展覽會、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和香港童軍總會(新界東)嘉年華。此外,本署於多個政府合署大堂舉辦巡迴展覽,以及印製「使用家居除害劑須知」海報,提醒市民使用家用除害劑應注意的事項。

 

有關管制除害劑的統計數字載於附錄10

 

 

植物品種保護

 

香港法例第490章《植物品種保護條例》為植物育種者(或植物品種擁有人)提供申請專利權的法律途徑,以保障培育及發展栽種植物品種人士的權益。獲授權人士享有入口、出口、生產有關品種的生殖材料作售賣用途,並出售或要約出售該等材料的專有權,有效期長達20年或25年。

 

 

動物管理

 

為了預防動物疫病,規管動物售賣,以及推廣動物福利,本署採取多項動物管理措施。

 

狂犬病在香港受到有效控制,自一九八零年代已再沒有發現狂犬病個案。本署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新簽發和續發的狗牌約有62,800張,這些狗隻已接種狂犬病疫苗。年內,本署共捕捉、接收或處理約2,300隻狗和1,200隻貓;約876隻健康且溫馴的動物透過15間夥伴動物福利機構由市民領養。

 

本署定期在新界鄉村及離島舉辦巡迴展覽,提醒市民為五個月大或以上的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植入微型晶片及領牌,並每三年再為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和續牌。展覽亦推廣為動物絕育及做個負責任的寵物主人。年內,本署共舉辦12次這類展覽,當中3次派出人員為離島村民的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辦理領牌手續,以及提供妥善管理狗隻的建議。

 

法例規定任何人經營動物買賣,必須領有「動物售賣商牌照」,並貫徹執行發牌條件。寵物店只可售賣從認可來源取得的動物。本署定期巡查持牌寵物店,確保店舖沒有違反發牌條件。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共發出429個動物售賣商牌照,售賣的動物包括貓、狗、雀鳥及爬行類動物等。

 

政府建議修訂香港法例第139B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以加強規管寵物買賣。有關修訂草案的草擬工作正在進行中。

 

本署自二零一一年開始與動物福利機構合作,於西貢及大嶼山推行流浪牛「捕捉、絕育、遷移」計劃,以長遠控制牠們的數目。計劃有助減少流浪牛對市民造成的滋擾及潛在危險,同時保障牠們的福利。截至二零一五年年底,計劃合共為315頭流浪黃牛和水牛絕育,並遷移412頭牛。

 

流浪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已於二零一五年年初展開,為期三年。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及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分別擔任長洲和元朗大棠試驗區的計劃統籌者,負責按照與本署議定的運作程序推行計劃。本署密切監察計劃的進度,並已聘請獨立的顧問公司就計劃的成效進行研究。

 

有關動物管理及相關牌照的統計數字載於附錄11

 

 

 

動物福利

 

為更有效處理有關殘酷對待動物的舉報或投訴,本署、相關政府部門和愛護動物協會組成「動物福利專責小組」,定期召開會議,檢討個案的處理工作,以確保動物福利得到充分保障。

 

年內,本署舉辦多項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推廣動物福利,包括「有你寵愛」繪畫比賽、為期兩日的大型狗狗領養嘉年華、動物領養日、兩次犬隻訓練課程、101次學校/屋邨講座及33次巡迴展覽,並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合辦名為「Hong Kong Original」的領養唐狗宣傳運動。

 

本署再度製作推廣領養服務和做個盡責寵物主人的電視短片,於巴士上播放。新一輯短片「寵滿愛心」分10集介紹照顧寵物的小貼士,而上年度製作的短片「寵愛一生」已上載YouTube頻道「漁護署動物管理」。

 

本署借出影片播放器、展板及攤位遊戲設施予學校、屋苑和機構,協助推廣愛護動物及做個盡責任寵物主人的信息。影片播放器載有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及與動物福利有關的教育短片。

 

為協助外藉僱傭掌握帶狗隻到公眾地方時須注意的事項,本署向43間僱傭中心提供以6種語言製作的教育光碟。本署亦利用單張和海報向建築業界推廣建築地盤飼養狗隻的守則。

 

本署與夥伴動物福利機構合作,推廣動物福利、領養服務等。經這些機構安排而獲領養的動物,本署會提供免費絕育服務。此外,本署為動物福利機構提供適當的財政支援,以協助舉辦相關的教育和推廣活動。本署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預留了150萬元,供動物福利機構申請,以促進動物管理和推廣動物福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