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
跳至内容

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



背景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於二零一六年進行了全港性的公眾參與 (www.susdev.org.hk),旨在加強公眾認知、引發公眾討論,以及共同協商如何鼓勵行為改變,以邁向更可持續的消費及更環保地使用生物資源,例如: 食物、衣服、傢俬等。

 
 

甚麼是生物資源?

生物資源泛指那些可滿足我們基本需要(例如:衣服、食物、燃料、紙張及醫藥等)的各種生物。一般來說,生物資源可分為以下三種:

  • 動物資源,例如:昆蟲類、魚類、兩棲類、爬行類、鳥類和哺乳類
  • 植物資源,例如:喬木、灌木、草本植物
  • 微生物資源,例如:細菌
 

日常生活中的生物資源

我們依賴生物資源,以滿足我們日常生活所需。例如,

 

 

我們的消耗

由於香港主要倚靠進口貨物,香港人的消費模式對於全球能否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以人均海產消耗量為例,香港在全球排第十位, 亞洲排行第二位,是全球人均海產消耗量的三倍以上。

 

生物資源是生態系統的重要元素,可是只有消耗資源的速度不超過資源再生的速度,生物資源才得以持續。人類過度開發野生動物和植物資源,可能導致一些物種枯竭和滅絕,影響糧食供應,而一些常見的食物亦可能會永遠消失。此外,不可持續地使用生物資源也會破壞生物棲息地及生態平衡,影響人類生存及發展。

 

甚麼是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

可持續使用並不是避免使用生物資源,而是在於明智地選擇及使用資源,在滿足我們現在及未來需要的同時,環境也得到保護。我們所需要做的是:

 

 
資料來源: 推廣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公眾參與 2016
 
 
下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