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跳至内容

猴子的滋擾

 
 
猴 子 的 滋 擾
 
過 往 有 些 遊 人 喜 愛 到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 以 餵 飼 猴 子 為 樂 , 更 有 人 擔 心 猴 子 在 野 外 挨 餓 。 過 去 多 年 , 由 於 人 們 過 度 餵 飼 , 使 本 地 猴 子 數 目 急 速 增 長 。 此 外 , 經 過 與 人 類 頻 密 接 觸 , 有 些 猴 子 失 去 了 畏 懼 人 類 的 本 性 。 由 於 餵 飼 者 經 常 以 膠 袋 盛 載 食 物 , 猴 子 因 而 學 會 了 搶 奪 遊 人 手 持 的 膠 袋 而 獲 得 食 物 。 牠 們 的 行 為 有 時 具 侵 略 性 , 對 遊 人 造 成 滋 擾 。 有 些 猴 子 更 會 走 到 附 近 的 民 居 尋 找 如 棄 置 食 物 或 搶 奪 居 民 手 上 的 食 物 , 使 猴 子 滋 擾 問 題 由 郊 野 公 園 蔓 延 至 附 近 的 民 居 。
 
 
人 們 餵 飼
猴 子 從 垃 圾 中 搜 尋 食 物
 
 
預 防 措 施
 
 
腳 踏 式 開 關 垃 圾 箱
猴 子 會 受 棄 置 食 物 吸 引 而 走 近 鄰 近 民 居 及 設 施 覓 食 , 要 減 少 猴 子 走 近 民 居 , 可 採 取 以 下 措 施 :  
  • 切 勿 餵 飼 任 何 野 生 或 流 浪 動 物 , 猴 子 會 被 餵 飼 的 食 物 吸 引 而 不 時 到 民 居 覓 食 ;
  • 應 妥 善 處 理 户 外 的 垃 圾 或 使 用 可 防 止 猴 子 的 垃 圾 箱 , 從 而 減 少 吸 引 猴 子 的 食 物 來 源 ; 及
  • 民 居 附 近 如 種 有 果 樹 , 要 避 免 猴 子 到 來 覓 食 , 應 及 時 收 割 成 熟 的 果 實 。
 
   
 
 
 
公 眾 教 育
 
漁 護 署 在 有 關 郊 野 公 園 的 主 要 出 入 口 都 有 豎 立 大 型 告 示 牌 , 向 遊 人 提 供 遇 到 猴 子 時 必 須 注 意 的 安 全 事 項 及 避 免 受 猴 子 滋 擾 的 方 法 的 資 料 , 同 時 亦 印 備 有 關 猴 子 的 小 冊 子 , 以 供 遊 人 取 閱 。 另 外 在 遊 人 聚 集 的 地 方 , 本 署 亦 已 掛 上 多 幅 大 型 橫 額 , 提 醒 遊 人 切 勿 餵 飼 猴 子 , 以 免 觸 犯 法 例 及 招 來 猴 子 滋 擾 。 此 外 , 漁 護 署 為 受 影 響 的 屋 邨 / 苑 舉 辦 講 座 及 技 術 示 範 , 增 加 管 理 人 員 對 預 防 及 處 理 猴 子 滋 擾 方 法 的 認 識 。
 
 
 
遇 到 猴 子 時 的 注 意 事 項
 
一 般 情 況 下 , 如 果 猴 子 認 為 你 沒 有 食 物 供 應 , 牠 們 是 不 會 騷 擾 你 。 如 遇 到 猴 子 , 請 保 持 冷 靜 及 不 用 慌 張 , 可 參 考 以 下 注 意 事 項 : 
  1. 切 勿 餵 飼 猴 子 , 讓 牠 們 自 行 在 野 外 覓 食 ;
  2. 切 勿 在 猴 子 面 前 手 持 背 心 膠 袋 , 應 把 背 心 膠 袋 放 入 其 他 布 袋 或 背 囊 之 內 ;
  3. 不 要 在 猴 子 面 前 進 食 ;
  4. 不 可 釘 視 猴 子 , 對 猴 子 來 說 , 四 目 交 接 是 一 種 挑 釁 行 為 。
  5. 不 要 向 猴 群 拋 擲 食 物 或 物 件 。
  6. 不 要 發 出 過 大 聲 響 使 猴 子 感 到 慌 張 失 措 。
  7. 不 要 走 近 或 觸 摸 猴 子 , 特 別 是 幼 猴 , 應 與 牠 們 保 持 距 離 。
  8. 不 要 觸 摸 猴 子 ( 或 任 何 其 他 野 生 動 物 ) 或 其 排 泄 物 。 如 果 你 曾 接 觸 , 否 則 請 立 即 用 梘 液 和 清 水 徹 底 洗 手 。
如 有 猴 子 對 你 的 財 產 或 人 身 安 全 構 成 即 時 威 脅 時 , 請 立 刻 致 電 999 報 案 求 助 。
 
 
唔 好 餵 喇
 
餵 飼 猴 子 或 其 他 野 生 動 物 會 影 響 牠 們 的 天 然 習 性 及 破 壞 生 態 平 衡 , 並 引 起 環 境 衞 生 和 滋 擾 等 問 題 。
 
如 要 了 解 有 關 詳 情 , 請 瀏 覽 http://nofeeding.afcd.gov.hk
 
聯 絡 本 署
 
如 你 受 猴 子 滋 擾 , 可 致 電 1823 通 知 漁 護 署 跟 進 。
 
 
請 按 圖 示 下 載 猴 子 相 關 小 冊 子 及 海 報 :
 

 

 

《 香 港 野 生 動 物 : 猴 子 》

《 不 要 餵 飼 野 生 猴 子 》

小 冊 子

海 報

 (PDF 格 式 - 2.28Mb)

 (PDF 格 式 - 1.28Mb)